2013年IMD全球競爭力排名

 

2013年IMD全球競爭力排名 台灣第11 較去年退步4名

鉅亨網編輯劉祥航 綜合報導  2013-05-30 00:05:46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IMD) 30日發布最新全球競爭力排名 (world competitiveness ranking),台灣排名第 11,整體表現連 2 年下滑,近 4 年首度退居 10 名之外。排名前 3 名經濟體為美國、瑞士及香港。

IMD 是歐洲著名商學院,自 1989 年以來,每年都會針對全球主要經濟體,發布競爭力評比年度報告,並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率及基礎措施 4 項指標評分,並發布整體排名。台灣在 2009 年僅排名 23,不過 2011 年已經進步到最佳的第 6 名,去年為第 7 名,今年在 60 個經濟體中排名第 11,亞太地區排名第 3,在香港(第3)及新加坡(第 5 )之後。


報告中認為,台灣在 2013 年主要挑戰,包括經濟創新與開放、產業重建與升級、經濟成長兼顧創造就業、經濟成長兼顧收入分配均衡、綠能成長及社會包容 (social inclusion) 等。台灣在 4 類指標都呈現退步,其中政府效能排名第 8(去年第 5)、企業效率排名第 10(去年第 4)、經濟表現排名第 16(去年第 13)、基礎建設排名第 16(去年第12)。以分項指標(Sub-Factor)來看,排名最好的是政府效能指標中的財政政策,排名第 4 (與去年相同),最差的是經濟表現中的國際投資,列第 30 名 (去年第 43 ),基礎建設中的健康與環境同樣排名第 30(去年第 26)。

報告指出,2013 年的主要亮點,包括美國重回競爭力首位,主因是財務部門的重建、科技創新的出色表現,以及企業的成功。而中國 (第 21) 及日本 (第 24) 排名均上升,尤其日本受益於安倍經濟學帶來經濟上的動能。

歐洲方面的表現落差極大,瑞士(第2)、瑞典(第4) 及德國 (第10) 是表現優異的前段班。金磚國家中,中國 (第21) 及俄羅斯 (第42) 排名上升,印度 (第40) 、巴西 (第51)  及南非(第53) 排名退步。

 

 

 

 

IMD競爭力報告 我出口成長率掉50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因經濟表現退步,總排名較去年滑落一名,退居第七;在各項次指標中,以出口成長率「差最大」,去年名列前茅,全球排名第四名,今年卻吊車尾,一口氣掉了五十名,排名第五十四名。

對IMD世界競爭力報告的結果,馬英九總統對台灣連續三年保持在前八名表示欣慰,但在欣慰之餘也要體認「經濟競爭,不進則退」的鐵律,希望政府與全國民眾共同努力。

IMD報告指出,接受調查的五十九個國家與地區,去年出口貿易年增率平均為百分之廿一點六五,台灣只有百分之十二點二六,排名第五十四,幾乎墊底。

受到歐債風暴衝擊,我國今年首季出口總值(以美元計價)負成長百分之四,是近廿年來,除了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化、金融海嘯時期,首次出現「單季出口負成長」,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

如與韓國比較,今年一到四月,台灣貿易出口比去年同期衰退了百分之四點七,韓國卻成長了百分之零點九,更凸顯台灣競爭力流失嚴重。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說,與其他競爭對手比較,台灣去年出口成長率只有百分十二點多,增幅確實不夠大,評比不佳的項目,會好好檢討。

施顏祥說,在物價指標上,我表現相對穩定,同時這次報告指出政府效能提高,代表政府表現受到肯定。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說,亞洲四小龍都以出口為經濟發展動力來源,屬「外向型經濟體」,勢必受國際經濟情勢影響。

韓國因多元化程度較高,包括市場多元化、與產品多元化,風險衝擊的忍受程度也比我大,台灣主力產業包括資通訊、光電、面板、半導體等,台灣有的,韓國都有,但韓國還有汽車、鋼鐵、造船等大廠。

近年來,台灣在出口到新興市場的耕耘上,已初具成效,例如去年我國對東協六國的出口成長率,就遠高於整體出口成長率。

 

 

【2012/06/0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IMD競爭力報告 我出口成長率掉50名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130773.shtml#ixzz1wVKFpxz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