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交易 讓台股「神龍擺尾」

台股昨(31)日尾盤突然爆出189億元大量、拉升台股達62點。外資圈人士說,這絕對是「程式交易」造成的結果,並推測可能是因為MSCI宣布調降台股權重之後,台積電等權值股得到特定大型外資借券放空、並選在昨日最後一盤回補所致。

昨日台股原本在平盤以下震盪遊走,但到了收盤前5分鐘,大盤突然湧現大量買盤,使得加權指數由黑翻紅,終場以7,301點、上漲39點作收。

包括台積電、日月光、開發金、富邦金等權值股,都在最後一盤見到萬張以上買盤急拉。

其中,台積電出現3.4萬張大量,股價在最後一盤由81.1元大幅拉升到85.1元,最後以上漲4%收市;日月光最後的買盤也有1.9萬張敲進,單日漲幅超過1%。以台積積昨日收盤前5分鐘前後股價大漲4元計算,等於拉升大盤指數38.08點,對整體台股的大盤上漲「貢獻度」高達60%

針對昨天尾盤「神奇急拉」的現象,外資交易室主管直言,「這絕對是程式交易造成的」。外資主管同時預測,程式交易造成台股昨日最後一盤大舉拉升62點,今日將造成開盤的壓力,因為「終究要回歸常軌」。

這些國際投資機構,看準周四最後一盤將會因為MSCI季度生效,保守型資金會跟著MSCI調降部位而砍出台積電,所以設定程式交易在最後一盤回補,原本認為能夠獲利出場。

沒想到,回補的力道過猛,造成台積電最後一盤拉升幅度逾4%,同時造成台股瞬間大漲62點的「假象」。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程式交易

程式交易(Program Trading)是大型國際投資機構慣用的投資方式,用很明確的方式去定義、描述,並遵守紀律地按照規則去執行交易。通常程式交易都是由電腦直接下單,並不由人為控制。

焦點個股:
‧台積電  ‧日月光  ‧開發金  ‧富邦金

 

 

 

【2012/06/01 經濟日報】



台積電尾盤爆量急拉 空頭傻眼

最大權值股台積電(2330)昨天尾盤演出「逆轉勝」,最後一盤迸出逾3萬張鉅量、股價急拉4元,以85.1元收市,連動大盤指數由黑翻紅,做多的投資人又驚又喜,空頭都傻了眼。

不過也有投資人質疑,台積電尾盤量價劇烈變化,證交所竟然未啟動「暫緩收盤」措施,影響股民權益。

證交所說,台積電尾盤這筆3.4萬張的買單,下午1點25分前下單,未達啟動暫緩收盤機制的標準。

市場人士說,特定人如有心拉抬指數,選在下午1點25分前下單的意義不大,其實也不需要刻意避開延緩收盤,研判昨天可能是被動式買盤基於布建新的資金持股,才選在MSCI季度調整生效前敲進。

證交所表示,昨天下午1點24分59秒,台積電成交價是81.1元,25分時,揭露模擬撮合最佳1檔買價為85.1元,最佳賣價85.2元,直到下午1時30分收盤為止,最佳買賣價都未變動,不需實施暫緩收盤措施。

證交所說,「收盤價格穩定措施」是指在個股收盤前1分鐘,任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與前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相較,漲跌超逾3.5%時,才會延緩2分鐘,至下午1時33分收盤。

由於台積電的買單早在下午1點25分前掛好,模擬最佳撮合價並未波動。

台積電昨天全場都在平盤下遊走,但尾盤出現一筆三萬多張大單,跌破空頭眼鏡,收盤股價一舉由黑翻紅,終場上揚3.4元,以85.1元收市,成交量達8萬2946張。

焦點個股:
‧台積電 

 

 

 

【2012/05/31 聯合報】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尾盤3萬多張,小跌變成大漲3塊多耶!」不少投資人看到昨日台股尾盤由黑翻紅,再仔細一看,台積電最後一筆湧進3.58萬張買單,有人不禁質疑「為何沒有暫緩收盤?」不過,證交所解釋,台積電在收盤前5分鐘左右就已經有撮合價達85.1元,沒有達到暫緩收盤的標準。

證交所表示,今年2月20日起實施收盤前資訊揭露及暫緩收盤配套措施,收盤前5分鐘(13:25-13:30)約每20秒,揭露模擬撮合後最高1檔買進價格及最低1檔賣出價格,而個股收盤前價格波動較大時,還提供投資人新增、取消或修改委託的機會。

此外,若個股收盤前1分鐘(13:29-13:30),任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與前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漲跌逾3.5%時,該證券13:30不進行收盤撮合,於13:31起暫緩2分鐘收盤,至13:33停止接受委託並收盤。舉例來說,個股在13:29:00的模擬撮合成交價為100元,13:29:20的模擬撮合成交價一下子就跳到104元,則該檔個股將暫緩2分鐘收盤。

證交所說,台積電昨日13:24:59成交價為81.1元,13:25:59揭露的模擬撮合後最佳1檔買價為85.1元,最佳1檔賣價為85.2元,此後至收盤前均維持該揭露資訊,由於收盤前1分鐘未達暫緩收盤價格波動標準,故未實施暫緩收盤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