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良:TDR指數頻頻破底的省思
台股的TDR熱潮隨著跌破承銷價的TDR公司數量不斷增加,不但逐漸消退還進入冰河期,這個爛攤子該怎麼收拾,市場如何重建,值得省思。
【文/林哲良】

「TDR仍舊是一個好商品」,爾必達破產重整後,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面對媒體的採訪,曾脫口而出講了這樣一句話。然而,在現實的台股環境裡,TDR(海外存託憑證)或許是大多數股民,尤其是散戶,心中難以抹滅的傷痛。

馬英九總統第一任上台之後,證交所大力推動國際化,並鼓勵海外企業來台發行TDR或上市。為此,薛琦屢次親赴海外進行招商或參訪,一度,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及發行TDR的年度數量,竟然還超過本地企業上市的IPO規模。就業績開發的角度思考,證交所過去幾年的作為或許是值得稱許的。

TDR成有心人士的工具

只是,就像銀行不能只是一昧的衝刺放款,而不管放款的品質一樣。若以長期投資人的立場,最後就這些掛牌公司股價表現的「結果論」來看,證交所的作法似乎是「重量不重質」,因而給了有心人士可趁之機,讓TDR成為部分大戶或公司派「欺負」散戶的「工具」。因為如此,近期TDR指數領先台股指數破底也就不足為奇。

這麼多的TDR公司經過時間的洗禮之後,股價無法守穩在承銷價之上,如果把這一切全部都歸咎於歐債、總體經濟、產業,甚至是證所稅等經濟或非經濟因素,老實講,似乎也說不過去。換句話說,主管機關在把關方面,譬如說承銷價的制定等等,應該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流動性風險逐步浮現

若就盤面進一步觀察,除了少數指標性的TDR,TDR幾乎已經成為雞蛋水餃股的新樂園,包括美德醫、聖馬丁、泰金寶、歐聖、新焦點、新傳媒、Z-OBEE、僑威控、中泰山、滬安、真明麗、晨訊科、大成糖、陽光能、精熙等十五家TDR公司,股價全低於五元。

TDR價格大幅滑落固然是令人詬病的地方,但更令人擔憂的是,許多TDR的成交量竟然只有百來張,甚至是幾十張,陷入流動性風險,成為台股的「冷凍櫃」。

歐聖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其實,TDR族群也並非完全「一無事處」,包括康師傅、超級、旺旺等·或多或少還是造福台灣投資人。而這些TDR公司共同的特色,則是產業易懂,公司競爭力不俗。換句話說,具備上述特色的公司,才值得長線投資人留意。換個角度來看,主管機關若為投資人設想,應設法優先引進海外優質大企業來台發行TDR,而不是一些投資人聽都沒聽過的小公司。

TDR之外,F系列的海外第一上市公司其實也存在類似問題。以四月二十五日剛掛牌的F─龍燈為例,該公司憑藉著營運高成長性訴求,在承銷價的訂定方面獲得較有利的條件;但是,掛牌之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公司所公告的第一季稅後純益七三七四萬元,卻是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三四·三四%,造成股價連番重挫,跌破承銷價。

深入分析,在龍燈營運階層已知第一季營運表現不佳的狀況下,仍堅持訂出不盡符合營運現況的承銷價,這當中應有值得商榷之處。

F系列問題也不少

顯而易見,資訊不對稱恐怕是TDR及F系列訂價方面最大的問題。以F─貿聯為例,從公司所提供的財報歷史資料來看,多數投資人在公司掛牌之前可能會認為這家獲利連續三年增長,且掛牌前一年每股純益(EPS)高達七·○三元的公司是家好公司。因為如此,能夠用八倍左右的本益比投資這家公司,實在是筆不錯的投資交易。

但是,真實的狀況是,貿聯在上市的當年,稅後純益竟出現腰斬的狀況,導致二○一一年每股純益急速下降至二·三二元。就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當初以五六元認購貿聯的投資人,對於前後年度獲利數字落差如此之大,恐怕是點滴在心頭。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預約台股下半年的投資曙光
◎焦點議題:郭台強的三個明日之星
◎特別企劃:「劣」市中的TDR好股
◎中港直擊:「渾水」之後才有「魚」可摸
◎頭家開講:尚朋堂沉睡四年 蓄勢待發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7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F-永冠、F-龍燈剛上市 馬上列入觀察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最新的財務重點專區非常熱鬧,重量級個股紛紛入列,因董座一度出缺,傳出財務吃緊的奇美電(3481),已經被打入指標9,成為證交所每月檢視財務情況的公司;另外長榮海(2603)、陽明(2609)則是背書保證、資金貸與比重過高,首度列入財務重點專區。

證交所指出,奇美電因為聯貸到期,長期借款變成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使得去年財報顯示高流動性資產未達短期借款(含應付短期票券)及一年內到期長期負債合計金額20%,因此已被要求按月公布財務情況,除非債務獲得展延,才得以從財務重點專區中剔除。

而繼F-TPK(3673)之後,財務重點專區指標6—最近月份資金貸與他人餘額占最近期財務報告淨值比率達 30%以上者,又新來2檔F股,分別是掛牌才6天的F-永冠及掛牌8天的F-龍燈,加上TPK,已經有3家F股超過指標6規定的30%上限,由於許多F股投資重心都在中國或海外,可以預見的,這些公司借錢給海外子公司的比重將居高不下,也將成為指標6的常客。

另外一個專收航運股的指標7—最近月份背書保證餘額占最近期財務報告淨值比率達150%以上者,現在已經有長榮海運、陽明、F-慧洋(2637)、四維航(5608)共4家航運股入列,占全部指標7公司的一半比重。

另資金貸與比重達36%的太陽能股—中美晶(5483),也首度入列指標6;明基材(8215)因為每股淨值僅8.53元,且負債比達78%,流動比僅0.96,因此入列指標3內。一度爆發掏空疑雲的台苯(1310),因為首季每股淨值僅8.32元,且連續兩年營運活動的現金流出都超過5億元,也是首度入列財務重點專區中。

--

F-龍燈Q2毛利回升 獲利將站回億元大關 EPS估1.5元

 
2012/5/17  鉅亨網提供
 
國內首檔農業生技股F-龍燈(4141)公告首季財報,再出貨持續成長帶動下,合併營收13.8億元,年增10.5%,毛利率38%,較去年同期下滑2%,稅後淨利7374萬元,年減33.7%,每股稅後純益0.7元,龍燈表示,首季因為淡季影響,加上擴充規模,推累毛利下滑,但第二季開始進入旺季,加上營業費用下降,毛利將攀升,第二季獲利將優於第一季,法人推估,第二季獲利將站回億元大關,每股稅後純益將衝上1.5元,倍數成長。

 
F-龍燈進一步指出,為搶攻2013-2014年新藥許可證增加所帶來的訂單成長,公司從去年開始積極擴大經營規模及營銷區域,去年下半年開始增加營業費用,以建立南美和歐盟區行銷據點和技術推廣架構,隨著階段性擴充陸續告一段落,第二季開始費用可望降低,毛利自然攀升,獲利動能回到成長軌道。

F-龍燈強調,由於每一季的主力產品和市場皆不同,而各地區、國家、季節性、種植的作物及競爭狀況,顧客皆大不相同,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不適用來反映全年或其他季度的毛利率。

另外隨著經營規模持續迅速成長,2012年第一季利息支出相對於2011年第四季利息支出下降8.35%,推升獲利動能更強。
F-龍燈專攻銷售專利後作物保護劑為主的專業農化生技廠商,產品主要應用於各類大宗穀物及相關農作物,主要營運地點包括香港營運總部、中國江蘇昆山等研發生產基地,遍及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北美洲的墨西哥、美國及歐洲的英國等各子公司。

目前集團產品已行銷全球超過60個國家,銷售區域涵蓋南北半球五大洲區域。
目前F-龍燈在全球60國取得700張藥證,且每年維持100-130張新增藥證的速度,擴大產品線。
他解釋,相較於人用藥品,作物保護劑的藥證數據需依適用作物及蟲類,分門別類,因此因應藥證取得,該公司已完成超過9900個實驗,未來除每年維持新增藥證外,也將增加既有藥證新適用作物或蟲類,擴大單張藥證的含金量。

F-龍燈全球可耕作農耕地聚集在拉丁美洲,如巴西雖僅占全球2-3%人口,卻擁有全球20%以上的可耕農地,而巴西作物保護劑的市場版圖約75億美元,該公司僅佔7千萬美元左右,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其他像是歐洲、中東等地的需求也逐年增加,其他市場還有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