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DI直直落 散裝業做好最壞打算

  • 2012-06-02 01:1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散裝船運市場的乾貨船綜合指數(BDI)本周二跌破一千點,昨(1)晚指數來到904點,有悲觀的業者認為,指數在未來兩個月內有可能再破今年2月3日的647點,也就是再創26年新低,新興(2605)、裕民(2606)、台航(2617)與中鋼運通高階主管對此都認為確實有可能,裕民總經理王書吉指出,公司手上掌握充足現金,要做最壞的打算,也準備隨時逢低進場投資再購入低價船。

 BDI在4月18日才回到1千點以上,不到一個辦月又跌破千點,昨晚波羅的海航運交易所公布的指數與運價,海岬型船平均日租已經跌到4,814美元,逐漸逼近今年3月26日的4,428美元最低價,連支付7、8千美元的基本開銷都不夠,距離1.3萬到2.5萬美元的成本價更是遙遠。

 巴拿馬型船昨晚平均日租是7,138美元,還夠支付6、7千美元的基本開銷,但也是遠低於1到2萬美元的成本價,只有輕便極限型與輕便型船運價還有獲利空間。

 中鋼運通高階分析,市場需求疲弱,運價低迷,除因景氣問題讓鋼鐵需求減少,今年大陸用電需求也不如預期,加上日本停止核能發電後未以煤炭取代,而是購買天然氣,也讓夏季運煤量未達預期標準。

 王書吉表示,這兩年市場是不好,公司早已有最壞的打算,今年年初公司訂造了新船,雖然公司帳上還有近6億美元現金,但是還是向銀行辦理融資,主要考慮後續融資借貸越來越不容易;此外,市場變動大的時候也會出現好的投資機會,可以併購或是買進低價船,公司必須握有足夠現金才能掌握機會。

 王書吉認為,市場也不是完全看壞,中國大陸官方已提出振興計畫要刺激景氣,打房動作已經停止,中國十二五規劃推動內需及城鎮化與動鋼鐵需求,加上舊船拆解加速,市場隨時在變。

 國內的散裝船公司多數船隻都是採取長約策略,業界最擔心的是市場運價長期限於低檔,會讓撐不下去的船公司再增加,目前已經有大陸大新華、日本三光汽船與挪威TORM爆發財務困難,進入夏天淡季後很可能再增加「黑名單」,萬一租家出問題就會受拖累,不過各公司都有進行風險分散,估計今年仍可享有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