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價高 紡織業吃不消

 

大陸國內棉花價格比國際市場高,成本壓力劇增,紡織業苦不堪言。
(本報系資料庫)
南京近日舉辦「2013年中國國際棉紡織會議」,260多家企業出席商討棉紡織業當前窘境。

業者指出,大陸國內棉花價格每噸比國際市場高出人民幣5,000至6,000元(約新台幣2.43萬到2.92萬元),棉花占企業總成本70%,買國內棉花,成本多10%。高棉價導致棉紡業喪失競爭力,華茂、華潤大廠叫苦連天,更多中小企業面臨倒閉危機。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助理楊世濱警告,高棉價將導致大陸棉紡工業全面喪失國際競爭力。對手在技術上將大幅提高,過去30年積累的技術、裝備、員工培訓都會在幾年內被競爭對手趕上甚至超過,這是可怕的,優勢一旦喪失很難追回來。

大陸紡織企業遭內外夾擊,除了國內棉花價格偏高,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棉紡企業正在步步緊逼。

印度棉紡織品出口促進委員會會長雷馬斯瓦米說,今後中國直接購買印度棉紗是更好的選擇。由於進口棉紗更便宜,去年大陸進口棉紗猛增到153萬噸,占到中國全部紗錠8%,意味著大陸去年至少有8%紗錠因進口棉紗的衝擊而被迫關門。

安徽華茂是大陸紡織業標竿企業,產品遠銷義大利、日本等。董事長詹靈芝表示,目前利潤很低很差。央企旗下華潤紡織是業界知名龍頭企業,董事總經理狄慧說,現在只能在盈虧平衡線上勉強支撐。勉強能做到高支紗這部分微利,每個月幾十萬元利潤,但是過去我們都是幾百萬元利潤。

中國廣播報導,棉紡企業以低端加工居多,產品附加值不高,一旦碰到價格壁壘就會吃不消,企業在壓力下須創新才有可能走出去。

【2013/06/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棉價高 紡織業吃不消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960071.shtml#ixzz2W3uh6aHv 
Power By udn.com

 

金價大漲 銅價續弱

  • 2012-06-02 05:58
  •  
  • 中央社
  •  
  • 中央社

 紐約金價創去年8月以來最大漲幅,主因美國就業成長轉疲,燃起聯邦準備理事會將設法刺激成長的預期心理,讓黃金更具通膨避險的魅力。反觀銅價則在歐美數據欠佳下欲振乏力。

 美國勞工部1日公布數據顯示,美國上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6.9萬人,比彭博社調查中最悲觀的預測值還低,4月經修正增長7.7萬人,也不及初估值。為振興經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2008年12月至2011年6月間以兩輪所謂的量化寬鬆(QE)計畫收購2.3兆美元的債券,助紐約金價在去年9月衝上每盎司1923.70美元的空前高點。

 隨著歐洲危機加劇,促使資金拋棄黃金而湧向美元避險,連漲11年的金價上月回吐今年漲幅。今年稍早,金價自去年高點一度拉回21%,陷入空頭格局,主要在於官方數據呈現美國經濟轉佳,聯準會加碼刺激的機率隨之降低。

 維也納奧地利第一儲蓄銀行(Erste Group Bank AG)商品分析師史托佛勒(Ronald Stoeferle)接受彭博社電訪時說:「今天數據公布後,寬鬆的耳語愈變愈大聲。」「任何形式的寬鬆都是利多,因為投資人將搶買黃金作通膨避險。」

 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8月期金大漲3.7%,收在每盎司1622.10美元,改寫去年8月8日以來最活絡合約最大漲幅。在美國勞工部就業數據公布前,紐約金價一度下跌1.2%。

 紐約金價5月重挫6%,連4個月收黑,改寫2000年以來最長紀錄,反觀美元上月兌一籃子6種貨幣彈升5.4%。金價1日回神,一口氣扳回年初以來跌幅,今年計漲3.5%。

 芝加哥阿契爾金融服務公司(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 Inc.)市場策略師科洛普芬斯坦(Adam Klopfenstein)接受電訪時指出:「避險題材回籠。投資人意識到,在美元和美債市場人氣沸騰之際,他們必須有替代投資標的。」

 紐約7月期銀勁漲2.7%,每盎司報28.512美元,改寫兩週來最大漲幅。紐約銀價本週攀漲0.4%,6週來週線首度收紅。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7月白金期貨上漲1.1%,每盎司報1433.20美元,本週計漲0.5%。9月鈀金期貨上漲10美分,每盎司報614美元。

 紐約期銅連續第5週下挫,創兩年來最長連黑紀錄,美國就業成長停滯加上歐洲失業率攀升,增添金屬需求可能衰退的跡象。

 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17國失業率升至破紀錄的11%。在歐債危機深化之際,西班牙公債違約保險成本攀上歷來最高水平。

 芝加哥Kingsview Financial策略師齊曼(MatthewZeman)接受電訪時表示:「市場瀰漫著恐慌和憂慮氣氛,加上歐洲持續掙扎,沒有人想強出頭在邁入週末的時候買進。」

 紐約7月期銅下跌1.5%,收在每磅3.3135美元,先前一度觸及3.30美元,改寫去年12月20日以來最活絡合約最低價位。紐約銅價本週重跌3.9%,過去12個月計挫19%。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銅下跌0.9%,每公噸報7361美元(每磅3.34美元)。

 倫敦鋁、錫、鉛和鎳也都下跌,鋅則上漲。(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10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