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戶避證所稅 資金「變裝」出走

證所稅確立「抓大放小」原則,看準大戶避稅「商機」,近期外資銀行與證券商頻向有錢人招手,提供內資變外資全套服務,「變裝費」為匯出金額百分之六,許多富人心動、醞釀出走,股市資金失血危機四伏,第三季除權息行情也烏雲罩頂。

不具名的外資銀行主管昨天說,證所稅矛頭指向大戶,造成富人圈人心浮動,「出走」氣氛濃厚,外資銀行、證券商搶食資金「變裝」業務,除了協助大戶資金匯出海外,以規避證所稅,還提供全套投資計畫。

也就是說,大戶資金「變裝」之後,可以透過外資銀行或券商提供管道,以外資身分重返台灣股市,或停泊海外,投資國際金融市場。

據了解,目前外資銀行或券商接案的最低門檻約台幣五千萬元,原則每次變裝,收取匯出金額的百分之六,做為服務費,實際收費則視狀況,彈性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為免觸法,資金「變裝」服務多數由外銀或券商在香港、新加坡等海外部門承辦,一般中實戶通常必須親自出國開戶,「富豪」級客戶才能享有理財專員到府服務的尊榮。

外資主管說,資金「變裝」是既有的業務,過去,上市櫃公司大股東、電子科技新貴是主要的客戶,證所稅事件之後,業者服務對象擴大到股市大戶、傳統產業等本土型資金。

理財專員說,大戶資金進出國門,不使用人頭戶,也不是「洋丙種」(即假外資);證所稅風波後,外銀與券商的海外部門「生意」明顯變好,但目前還無法估算多少資金外流。

一家港系外資銀行根據共識版證所稅方案,試算大戶適用證所稅率平均超過百分之十,由於外資機構免稅,大戶付出百分之六的「變裝費」,就能避開百分之十的證所稅,相當划算。

證券商營業員說,歐債危機蔓延,亞太新興市場的熱錢「回娘家」避險,美元看漲、台幣看貶,而央行可能助「貶」救出口,更加重台幣貶值壓力,富人資金出走、提高外幣資產比重,既可避免財富縮水,日後換成台幣,還能賺一筆匯兌利益。

※延伸閱讀》
‧社論/證所稅應謀定而後動
‧社論/沒有劉憶如的稅改是福是禍?
‧評論/證所稅絕不能一步到位

 

 

【2012/06/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大戶避證所稅 資金「變裝」出走 | 證所稅求共識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134333.shtml#ixzz1whv3CZV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