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1-01 02:37
  •  
  • 中國時報
  •  
  • 陳宥臻/台北報導

 以西門町熱絡的市場而言,商仲業者戴德梁行統計,光是西區台北車站和西門町商圈就有4600間平價旅館房間數,且還在增加中,不少老舊大樓過去以補習班、銀行為承租客,現在多租給旅館業者,拉高租金收益,重慶南路更從書街變成商旅一條街。

 西區老舊的商辦大樓因房地產景氣不佳,賣不到好價格,戴德梁行表示,不少就改租給平價背包客旅館,活化資產。

 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近日便統計,西門町商圈每月約有250萬名旅客,其中3成左右是外國背包客,促進會理事長洪明通估計,每日平均需提供1萬人左右的住宿量。西門町大量商旅業者進駐搶賺觀光財,3年來,商旅從70家增加至104家,成長近5成。

 戴德梁行表示,平價旅館如雨後春筍,重慶南路更是從書街變身為商旅一條街,部分大樓因旅館需求高,租金開始水漲船高。

 同時,也有業者看好旅遊商機,想把手中旅館物件獲利了結。近日海灣科技(3252)向市場放出銷售深坑假日大飯店的消息,該物件是海灣科技3年前以18.8億元取得,現在在市場上喊賣31億元,並且開出252個房間的年租金收入可達8000萬元以上,同時飯店可再增建60間房,拉高年租金收益。

陳宥臻/台北報導


西門町老百貨 變身旅館吸金
西門町荒廢多年的力霸百貨,海霸王集團投資改裝成德立莊旅館,當年北市第一座透明電梯保留。(陳君瑋攝)
西門町老百貨 變身旅館吸金
旅館剛試營運就有大批遊客湧入。(陳君瑋攝)
西門町老百貨 變身旅館吸金
老百貨變身旅館

過去在西門町榮景一時的「力霸百貨」荒廢多年,海霸王集團買下後改裝成酒店「德立莊」,日前已經開始試營運。當年力霸擁有台北市第一個透明景觀電梯被保留,因具西門町地標型建築,還在試營運就吸引港澳客入住,即使比同區域背包客旅館房價1~2000多元貴上1倍,訂房率依舊很高。

力霸百貨前身是新生報業大樓,海霸王集團在2010年以17億元取得逾9成產權。海霸王主管表示,又花了4~5億元改裝,現在已經成為500多個房間的酒店,平均房價3000~6000元,住房率高達8成以上。光是星馬港澳客就占4 成,3成是陸客,其他才是日韓和本地客。

海霸王集團過去以餐飲婚宴起家,現在多角化經營,旗下城市商旅已經布局台北、桃園、礁溪、台中和高雄等地。這次力霸百貨原址改裝就是以新品牌「德立莊」出發,該名是來自力霸總裁莊榮德和董事長莊自立的名字,「莊」字不僅是姓氏,也希望飯店體系能像莊園一樣開花結果。

海霸王對飯店體系企圖心旺,「德立莊」的5~15樓是客房;2~4樓則還在改裝,規畫成商場、宴會廳、和美食街。另外,在西門町昆明街也有物件將改裝成平價商旅,預計明年開幕。業界人士透露,海霸王集團的房地產「深不可測」,現在二代也陸續整合手上資產活化改經營旅館。

另外,西門町也有其他老百貨變身,像是過去老一輩的記憶,西門町頂樓有遊樂園的今日百貨,現在變成西門誠品商場,以及西門町的來來百貨,現在成為國賓飯店副品牌的AMBA意舍酒店。還有遠東百貨旁寶慶路上土地,現在由中國信託取得也正在在動工,規畫興建旅館。西門町的老百貨紛紛變身,也可看出台灣發展觀光業的歷史軌跡。(中國時報)


西門町老力霸百貨 改裝旅館覓第二春

 

荒廢多年的「力霸百貨」已動工改裝,明年中將變身為平價旅館。
記者陳再興/攝影
台北市西門町曾是百貨公司群聚之處,但因百貨重心東移而日漸凋零。這些老百貨舊大樓,最近都紛紛找到「第二春」,讓西門町成為平價旅館大本營,改拚觀光財。

荒廢多年的「力霸百貨」已動工改裝,明年中將變身為平價旅館;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也打算將西寧南路的力福大樓裝修成旅館;海霸王前年標下昆明街原幸福百貨大樓部分樓層,將規劃成旅館與餐飲廣場,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幕。

西門町裡還有一些舊商用大樓,也開始改變經營型態,例如,剛拉皮完的新驛旅店西門店。另外,與力霸百貨隔一條中華路的原錢櫃西門店,二○○七年錢櫃退租後,建物便一直閒置;這棟樓最近也在整建,已掛上「永安棧旅館」的布條,將在今秋開幕。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邱太煊分析,西門町商圈內的平價旅館平均住房率八、九成,成為飯店業兵家必爭之地,這兩年來約多了十幾間中小型旅館,還是「不夠用」;老舊商辦不如旅館的收益高,所以紛紛轉型成旅館。

舉例來說,力霸百貨曾是西門町地標,卅年前即設有戶外透明電梯,引領風騷一時,但十多年前歇業後一直閒置,現在牆面上還殘存「力霸百貨」的題字。

海霸王集團前年以十七億元取得力霸百貨(新生報業大樓)主要產權,即規劃為集團旗下「城市商旅」的一員。

城市商旅董事長莊自立說,十五層樓高的力霸百貨屋齡雖悠久,但結構完整,而且即使拆除重建,也多蓋不了幾層樓,所以就地改裝:五至十五樓將改裝成近六百間客房的大型旅館;一至四樓則規劃成商場、宴會廳、美食街。

他說,預計投入七、八億元改裝,將走時尚平價旅館路線,一晚約兩千元,最快明年中開幕。

房地產業者說,西門町已成為台北市平價旅館的重鎮之一,例如,捷絲旅西門町館所在地,原本是早期的「今日百貨」,後來變成環保署辦公室,最後被晶華集團買下改成平價旅店;國賓飯店的台北西門町意舍,也是早年「來來百貨」所在地;皇家季節酒店前年標得寶慶路遠東百貨旁的土地,也計畫蓋飯店。

 

 

【2012/06/04 聯合報】



建豪宅、求轉型 老百貨命不同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沒落的老百貨公司除了變身成平價旅館外,有的變成豪宅、有的變教堂,有的原地重新出發,際遇大不同。

一九九六年開幕的景美漢神百貨,因屬小規模社區百貨,難與北市其他百貨較勁,開業十年即歇業。之後其中一棟由基督教貴格會合一堂買下,做為教友聚會場所;另一棟現由永雋開發公司接手,也欲規劃成百貨公司,預計年底前開幕。

日湖百貨(原德安百貨)是內湖第一家百貨公司,上月結束廿年的營運,將改建為每坪七十五萬元的豪宅。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的明德春天百貨,一九九三年成立,於二○○四年停業,現為婚宴廣場、高級旅館與量販店。但業界也傳出,租約到期後,房東不排除改建豪宅。

但也有老百貨「重獲新生」的例子。房地產業者說,忠孝東路四段的統領與明曜百貨,近期隨著國際服飾品牌在此大舉展店,替商圈注入新活水。

 

 

【2012/06/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建豪宅、求轉型 老百貨命不同 | 老建物改造重生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135874.shtml#ixzz1wmUGQZd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