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銀行+壽險=金控競爭優勢?

  • 2013-05-18 01:46
  •  
  • 工商時報
  •  
  • 彭禎伶

 假如元大金控真的買下紐約人壽,那國內16家金控公司,已有過半數、即8家金控擁有壽險子公司,若再加上開發金控與中國人壽有未來想像空間、台新金控一直打算設立或併購壽險子公司,越來越多金控將以銀行、壽險雙核心的模式運作。

 銀行與壽險雙核心究竟有什麼利基?目前銀行獲利相對穩健,除非經濟景氣重大反轉、或有大型企業造成鉅額呆帳,否則在目前低逾放比、高覆蓋率下,銀行每月的獲利數字成為各金控固定獲利來源。

 壽險公司則與資本市場、不動產市場、利率、匯率等有高度連動,投資獲利波動性高,可能單月就賺20~30億元,也可能大虧,先前新光人壽處份不動產,動輒實現獲利數十億元,富邦人壽大賣國外公債也單月賺10~20億元,在市場上能掀起一些話題吸引投資人,羨煞其他金控。

 再加上壽險公司就好像大型投信基金,加碼台股是以數十億到上百億元在計算,大型壽險公司都有1,000~2,000億元的台股部位,債券部位更是有數千億元到上兆元,是資本市場主要參與者。

 另外,在不動產市場上,幾家壽險公司更是「喊水會結凍」,對大型商辦或土地價格具有訂價權,每每有大型標案,各家壽險公司競標,得標者拿到不動產,未得標者也賺到廣告機會。

 銀行與壽險同在一家金控,壽險為銀行量身訂做一些保單,滿足客戶需求,銀行能賺到手續費及業績,壽險公司也能提升新契約排名,種種好處算下來,似乎各家金控都應配備銀行與壽險公司。

 但冷靜下來想想,只要超過10年以上壽險公司,大部分都背負著龐大的利差損壓力,其實是表面風光、暗地裡垂淚,投資部門每天每月都在跟獲利、長期償債能力在角力,資本市場稍有大波動,如同2008年的金融海嘯,大股東增資壓力大到讓人窒息。

 所以金控配備銀行、壽險獲利雙核心,長期是否能成為競爭優勢,恐怕也是考驗各家經營團隊的能力,及未來大環境是否賞口飯吃。

 

解讀市場/金控跨足壽險 小心掉進錢坑

近來外商壽險出現前仆後繼的出走風潮,當國際壽險集團急切出場之際,國內金控公司卻踴躍承接,一冷一熱間透露的訊息值得觀察。

這一波外商與本國金控「你丟我撿」的戲碼,開始於富邦金收購ING安泰人壽,之後中信金吃下大都會人壽,最近傳出台新金、元大金有意併購外商壽險公司。

我國金控推動10年以來,僅有國泰金與富邦金2家,同時具有規模相當的銀行與壽險公司,在過去金控經營績效各項評比中,這2家金控非常穩定地居於領先群。實證研究也顯示,金控若有均衡的「雙引擎」,相較於單以銀行或證券為主體的金控,更能平穩獲利以及降低經營風險,另外,壽險公司具有強大的資產匯集與投資動能,使擁有強大壽險的金控更能快速增加規模,這一點可由國泰金與富邦金10年總資產增長數倍看出。

不可諱言,對已經擁有銀行的各家金控而言,能在「適當時機」擁有壽險公司,幾乎已經成為多數金控共同的想法。

近來銀行成為壽險業第1大通路,保險佣收也躍升為許多銀行最重要收入之一,為進一步掌握通路與業績的穩定性,擁有專屬壽險公司(Captive),自然成為許多金控的策略,也與歐洲主要金融集團大都以專屬壽險為主流的作法不謀而合。

此外,國內許多金控自身擁有強大通路,但沒有專屬壽險公司,只能眼睜睜將客戶資產,累積於保險公司甚至其他金控集團,不利於金控資產累積與長期發展。

再者,傳統壽險公司最「燒錢」的通路建置成本,對於已經有銀行通路的金控公司,根本就沒有這個困擾。這些原因,都強化了金控取得壽險公司的動機。

最後,金控收購壽險的最後一道心理障礙,就只剩「利差損」。但因為利差損已經是眾所皆知,對於收購方的金控而言,反而更有議價的優勢;此外,金控公司收購的壽險公司規模如果不大,利差損包袱自然較小,未來新增業務也不會有利差之威脅,反而會產生所謂「新公司優勢」。

仔細分析金控市場這些收購壽險個案,可以發現2大類型,一個是攻擊型併購策略,像ING安泰等擁有業務員通路的壽險公司,併購目的在於創造完整的雙引擎,而且對銀行與保險市場擴張與成長有積極的野心與企圖。另外一個是防禦型壽險併購策略,目的主要在於充分開發現有銀行資源為主,大都以小型公司為標的或採合資或自設保險為主。

金控擁有壽險公司,雖然有助於完整版圖建立,但畢竟隔行如隔山,除必須謙卑學習外,更要清楚擁有壽險的長期責任;除面對更多元的業務通路與產品線外,也承接更多既有的利差損,未來資本需求會有更重的壓力,金控公司一定要有長期奮戰的認知。對於採取防禦型策略者而言,雖然增資壓力較小,但也可能是一個不小的錢坑,應當謹慎為之。(作者是政治大學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2012/06/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解讀市場/金控跨足壽險 小心掉進錢坑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135571.shtml#ixzz1wmaRZf5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