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搶鮮 台啤水果啤酒賣到缺貨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台灣啤酒今年推出的秘密武器「台灣水果啤酒」,結果,在消費市場爆紅熱銷,許多通路都賣到缺貨!

台灣菸酒公司也把水果啤酒的年銷量目標「翻倍」調高,從預估年銷量300萬打、大幅上修至600萬打;至於預估市佔率,更從原本的5%調高到10%。

台啤近年來積極投入研發新品,持續開拓分眾啤酒市場,繼去年5月成功推出「果微醺」水果啤酒後,今年乘勝追擊,在4月中旬推出鳳梨和芒果2種口味水果啤酒,結果一炮而紅,生產部門忙到根本來不及出貨。

台酒公司表示,「果微醺」的酒精濃度為3.5度,而新推出的「台灣水果啤酒」目標族群做出區隔,其酒精濃度更低、僅2.8度,且口感具有濃郁的水果香氣,卻沒有啤酒的澀味,因此,吸引很多原本不喝啤酒的消費者。

「我們要積極協助台灣農民,堅持百分百使用在地水果!」台灣菸酒董事長徐安旋說,近年來,台灣水果出現產量過剩問題,為了幫助我國農業發展,且加深台啤與在地情感結合,新推出的水果啤酒,堅持選用台灣優質熱帶水果釀造,包括金鑽鳳梨與愛文芒果。

徐安旋強調,台灣菸酒釀造啤酒逾90年的歷史,並曾多次獲得世界酒類評選會金質獎、銀質獎等;台灣菸酒身為老字號的國營事業,非常重視社會責任與在地貢獻,若這次新產品銷售成功,將有助國內果價穩定。

原本台酒公司預估,水果啤酒目標年銷量為300萬打,每年採購的台灣在地水果就可以達新台幣9000萬元;如今,隨著水果啤酒的爆紅熱銷,目標年銷量已經調高到600萬打、且上看700萬打。台酒主管並透露,未來採購國產水果金額也同樣要翻倍漲,預估可望突破1億8000萬元,這對台灣果農將有很大幫助。

此外,原本台酒評估,新款的水果啤酒能搶下5%啤酒市佔率,不過,由於市場買氣「遠超乎預期」,目前最新推估應能拿下10%以上的市佔率。至於整體台啤銷售表現方面,目前在國內市場約佔72%,受惠於水果啤酒的拓展版圖,預估台啤市佔率可擴大至77%以上,甚至能夠一舉突破80%。

--

白蘭地反攻烈酒市場 去年回溫成長14%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干邑白蘭地在台灣市場回溫。根據最新統計,去年台灣進口量為275萬6104公升,較2010年成長14.7%,讓國際酒商繼續乘勝追擊,在今年擴大加碼投資布局。

包括:市佔率最高的「軒尼詩」(Hennessy)V.S.O.P.砸下超過1億元新台幣,對新瓶身包裝進行大規模宣傳活動;「人頭馬」(Remy Martin)也祭出高額獎金舉辦勁舞大賽,至於馬爹利(Martell)也推出百年紀念款的干邑白蘭地。

國內烈酒市場目前是蘇格蘭威士忌的天下,但在80、90年代,白蘭地才是台灣的「市場主流」或「一哥」,其市佔率與銷售量遠遠高於威士忌;不過,白蘭地後來受到坊間的負面流言攻擊,導致元氣大傷,再加上各國際威士忌品牌大軍集結、全力搶灘台灣市場,讓威士忌取代白蘭地登上烈酒龍頭寶座。

近幾年,干邑白蘭地的國際酒業大廠,不斷積極佈局拓展台灣市場,希望能夠搶回過去流失掉的版圖,以重振昔日雄風。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白蘭地去年度的進口量相較2010年增加了14.7%,若較2007年則成長幅度有26.4%,顯示白蘭地在國內烈酒市場開始回溫。

這股干邑白蘭地市場回溫的「主要驅動者」,是全球精品大廠LVMH集團旗下的軒尼詩;因為軒尼詩不僅為全球市佔率最高的干邑品牌,在台灣市場更是龍頭老大,比重高達七成五,也就是說,軒尼詩的銷售成績好壞,直接影響干邑白蘭地在台表現。

軒尼詩過去幾年,主打時尚、品味風格路線,成功打造干邑白蘭地的現代感形象;今年最大行銷活動計畫是推出V.S.O.P.的全新改版瓶身,此距離上次換瓶已經20多年。

酩悅軒尼詩台灣分公司董事長羅福森(Rufus Parkinson)說,我們非常重視台灣市場,為了此次V.S.O.P新瓶上市,單就針對媒體、客戶與時尚人士舉辦的發表暨慶祝派對,即斥資新台幣5000萬元;同時間,也針對媒體宣傳與通路上架活動,合計投入金額將超過上億元。

羅福森並直言,儘管台灣已經是成熟酒類市場,但消費者是不斷在改變,做為市場最大干邑品牌,你必須不斷創新與用心經營,才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及認同。

除了軒尼詩外,其它白蘭地國際廠商也動作頻頻,包括:隸屬於保樂力加集團的馬爹利,將在近期推出限量版的「百年紀念藍帶」干邑白蘭地,每瓶要價1萬元,台灣共分配2400瓶。

〈小辭典〉干邑白蘭地

白蘭地(Brandy)是用葡萄發酵後,經過蒸餾程序、再放置橡木桶貯存而成的烈酒。法國是全球主要生產白蘭地的國家,在台灣,法國就占了白蘭地進口量的9成9。

至於「干邑白蘭地」,這是指法國干邑區 (Cognac)所生產;若不是出自此區,就不能稱做「干邑白蘭地」。干邑區生產的白蘭地酒,是公認品質最佳、知名度也最高,其次為法國另一個產區雅馬邑(Armagn)。

在等級分類方面,不同於威士忌直接把「年份」標示在酒瓶,干邑白蘭地是以特殊「名稱」代表。一般來說,白蘭地的酒齡愈長,等級就愈高,由低至高依序分為「V.O.」、「V.S.O.P.」、「X.O.」與「EXTRA」等。

(記者王孟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