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入股夏普 恐重新議價

 

鴻海董座郭台銘。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本電視製造大廠夏普的股價跌到34年來的低點,牽動先前與鴻海之間的結盟案。由於鴻海是以每股550日圓入股夏普,近期夏普股價已暴跌近三成,法人傳出,鴻海可能要求與夏普重新協商1,330億日圓(約新台幣510億元)的結盟計畫。

 

鴻海原本同意以每股550日圓買下液晶顯示器(LCD)大廠夏普9.9%股權,但目前夏普股價已跌至382日圓。這表示如果以當初談的價格計算這樁交易,鴻海帳面損失將達2.47億美元(約新台幣74億元),相當於鴻海上季淨利的49%,法人擔心,鴻海與鴻準第3季恐認列鉅額轉投資虧損。

高盛分析師渡邊崇說:「以夏普目前的股價來看,鴻海不會願意支付如此高的金額。由於鴻海在這樁結盟計畫有較大的決定權,鴻海可能要求重新協商。」

總部設在大阪的夏普因為太陽能、面板和視聽與通訊事業獲利不振,已預告本年度虧損可能超過預期,夏普股價隨即滑落至1978年來最低水準。

在另一樁交易中,夏普顯示產品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也寄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相關的投資公司投資660億日圓,能使該公司轉虧為盈。

對此,鴻海發言人邢治平昨(4) 日表示,雙方對於這個交易仍在洽商最佳模式,是現在進行式,等到有關財務的實際交易完成後,會向投資大眾說明。大家關注可以理解,但請不要妄下結論。

邢治平說:「這是達成進一步垂直整合供應鏈的目標最重要的交易。我們花9個月進行這項交易,而且打算繼續進行。」夏普發言人表示,夏普「目前無意改變交易價碼」。

鴻海藉此將可取得夏普先進的液晶面板技術。法國巴黎證券(BNP Paribas)台北分析師陳佳儀指出,短期來看,鴻海應嘗試重新協商價格,但「長期來看,鴻海仍然想要這樁交易,夏普在面板、太陽能與電子零件握有先進的技術」。

鴻海集團是在今年3月27日,宣布透過母公司鴻海、鴻準、鴻海旗下子公司Foxconn(Far East)、和鴻準旗下Q-Run等四家公司,成為夏普最大股東。

鴻海最近再度淪為外資提款機,昨天遭外資出脫3,308張,為連續第5個交易日賣超,終場股價重跌3.3元,收在82元,創下今年以來次低。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05 經濟日報】



鴻海入股夏普/比照中美晶模式 有機會

業界推測,鴻海入股夏普後,雖受夏普股價下探34年來新低衝擊,造成高額帳面損失,也讓鴻海取得重新與夏普議價空間,有機會比照先前中美晶收購日商COVALENT MATERIALS旗下半導體晶圓事業降價模式,以更低廉的價格入股,發揮更大綜效。

業界認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表示,鴻海集團與夏普聯手「不是1+1等於2」,應會產生5倍的效果,意味郭台銘對夏普「勢在必得」,夏普股價持續探底、需要資金協助,鴻海此時若能談到更好的價格入股,「1+1的效果更會大於5」。

去年台灣半導體與太陽能矽晶圓大廠中美晶收購日商COVALENT MATERIALS旗下半導體晶圓事業,便曾有過「原價打8折成交」的先例,當時中美晶因而省下約70億日圓、折合新台幣超過26億元的併購成本,成為業界佳話。

近期日本企業頻頻尋求海外資金協助,除了中美晶收購COVALENT MATERIALS旗下半導體晶圓事業、鴻海入股夏普之外,後續還有美光(Micron)入股日本最大記憶體晶片廠爾必達(Elpida)。

若中美晶、鴻海都能先後以「降價」方式收購日商股權,美光也可望爭取較原本規劃低的資金入股爾必達,折讓資金可用來強化先進技術研發,對美光合作夥伴南科、華亞科也是好事一樁。

雖然「降價入股」讓台廠節省可觀支出,但日圓持續走強,如何在匯率走勢不利整體營運的大環境下,以更出色的經營管理方式尋求獲利,考驗才剛開始。

 

 

【2012/06/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鴻海入股夏普/比照中美晶模式 有機會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138231.shtml#ixzz1wtQBYgg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