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Ultrbook吹輕薄風 碳纖複合材料廠要翻身了

鉅亨網╱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2012-06-02 15:36
討論 (+)
調整字級:    
 

 

被視為對抗蘋果iPad的超輕薄型筆電(Ultrabook)產品,2012年以來已在3C電子產品市場嶄露頭角,而預計在第3季起隨著微軟Win 8平台的搭配推出,將帶動一股換機熱潮;而此時的碳纖複合材料廠更有意藉此大好機會大舉攻進NB機殼市場,包括明安(8938-TW)、大田(8924-TW)等具備碳纖維複合材料產能的公司都積極把握良機。

事實上,以NB市場而言,宏碁(2353-TW)曾推出以類碳纖上蓋的的高價紅色「法拉利機」,但並非大量銷售的機種;在Ultrabook的輕薄風吹起,近日技嘉(2376-TW)與頂新魏家少東魏宏帆投資的應宏科技合作,開發出碳織機殼全球最輕的11.6吋NB產品上市,其重量僅975公克,也使碳纖複合材料的應用再度受到重視。

目前,在NB產品機殼包括上蓋、底座、機構等A、B、C、D件,而就其材料的使用上,已知可使用的包括塑膠、鋁鎂合金、碳纖維、玻纖纖維等材料,其中碳纖材料的物理特性不輸其他材料,而且重量輕、剛性佳,唯價格偏高、加工性差是其缺陷。

而在目前所有非蘋陣營將Ultrabook產品視為對抗蘋果iPad平板的神兵利器,且以新規格、新產品的面貌出現之下,有其維持高價格的優勢,憑藉這樣的優勢之下,也形成碳纖維機殼要出頭天。

明安國際的複合材料廠生產包括自行車的碳纖維車架、前叉等產品,近年來也在積極開發3C電子產品的碳纖維機殼,明安國際主管在接受訪問時指出,過去,明安在碳纖維機殼組件的開發上,採取主動開發而尋求廠商的試用,也陸續開發出多個系列產品;但在市場求新、求變的變化之下,目前已形成NB相關業者主動找上門來。

不過,明安主管也認為,碳纖維材料在NB的應用上,今年還不會大紅大紫,預估2013年應會大幅度的快速成長。

此外,與明安同屬高爾夫球具生產的大田精密,其轉投資的櫻之田公司目前也以碳纖維生產高爾夫球具、自行車車架及曲棍球球具,大田主管說,櫻之田對於複合材料於3C產品的應用,目前也持積極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