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拆不拆 數位時代大難題

字級:  
2013/05/25 19:07:00

新化村重設基地台專題(1)(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5日電)「台東新化村最近決定把公投拆遷的基地台找回來」,讓社會從另一角度思考基地台的存廢;但電信業者認為,這對基地台建設困境,僅是杯水車薪。

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位於台東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生態豐富、居住400人的村落,決定把3年前公投拆遷的電信基地台「找回來」?

台東縣達仁鄉新化村的村民3年前公投,以126票比37票,決定拆掉所有行動電話基地台。不過,沒有基地台,新化村的住戶、派出所得用市話撥打行動電話,每個月電話費都高得嚇人,如果用自己的手機撥打,還要跑到村外2、3公里處,相當不方便。

民眾的通訊需求,大於對基地台的恐懼,讓村民後悔了,希望儘快擁有基地台,中華電信也承諾,將盡快在村入口的公有地,替居民打造一座新的基地台。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台灣基地台抗爭離島比本島多、鄉村比都市多,因為鄉村的社區意識較濃厚,對手機收訊品質要求較弱;但新化村的這個事件,凸顯出與時俱進的通訊需求,將逐漸大於對基地台的恐懼與迷思。

不過,林國豐也說,時間相隔不到一週,中華電最近也在內灣居民的抗爭下,允諾拆遷基地台。顯示基地台抗爭的事件仍不斷上演,台灣通訊環境發展,眼前仍有難解的問題。

遠傳電信策略長暨技術長紀竹律表示,「早從十幾年前開始,台灣的基地台抗爭就沒停過,儘管做過相當多的宣導,抗爭卻依然持續存在;不願具名的電信高層表示,「台灣絕對是全球基地台抗爭最激烈的國家」。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資料,截至去年12月20日為止,全台有執照的基地台,共有1萬6858座。其中,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縣、台南市、高雄市等人口稠密地區的基地台數,遠大於台東縣、離島等地區,差距約在3到4倍。

林國豐坦言,若要達到通訊環境品質不被抱怨,基地台的建置必須不斷進行。未來建設4G(第4代行動通訊系統),既有業者雖有原站架設的優勢,但仍必須興建新的基地台來因應不斷增加的通訊需求,更別說新進業者、WiMAX(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技術)業者將會遭遇的基地台抗爭問題。

台灣擁有的無線通訊執照是全球密度最高,電信產業協會發言人劉莉秋說,包括2G(第2代行動通訊系統)、3G(第3代行動通訊系統)、PHS、WiMAX等現有的15張,未來還有4G執照要釋出,台灣電信市場已發展得很成熟,基地台建地已達到飽和,未來恐陷入無地可建的窘境。

劉莉秋進一步指出,目前業者以使用共站、共建的方式來解決基地台興建的問題,但仍趕不上通訊需求。

業者與NCC除了從教育著手、積極宣導,也希望效法國外,開放公有建物樓頂興建基地台,但現在除了交通部相關單位有釋出,其他部會、地方機關卻遲遲沒有進展,仍待立法院審議;業者認為,通過後將能大大解決現有困境。

台灣鄰近國家包括南韓、日本及新加坡均已發展4G,台灣NCC將於今年底完成4G釋照,向來以通訊環境自豪的政府,更立下遠大的行動寬頻目標;面對基地台建設困難,業者感嘆,不要「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1020525

電磁波迷思 教育宣導難破除

新化村重設基地台專題(2)(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5日電)「電磁波對人體是否有害」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已變成信仰和價值觀的難題;電信產業發展協會長期以來不斷教育、宣導,但面對群眾對基地台的「理盲」,實在束手無策。

電信產業協會發言人劉莉秋表示,台灣基地台抗爭事件在2006年達到最高峰,主要由各地村里長發起的低電磁波抗爭為主。後來因為持續宣導,抗爭事件稍有下降;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2年前,將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和DDT、鉛同級,讓民眾對基地台的疑慮再起。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資料統計,全台累計2012年的基地台糾紛,共有1533件,台灣基地台建置的抗爭率約為5%、拆除率約為3%,在各國比例中相當高。

「電磁波像看不見的塑化劑」,長年關注電磁波危害的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曾對媒體作出上述表示。

但是,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也在官方網站發表「孩童與手機:澄清聲明」,明確表示,無線電波強度低於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的建議值時,無任何證據可以證明無線電波會對健康有任何不良影響。

劉莉秋說,世界衛生組織不只一次表示,沒有證據可顯示電磁波對人體有害,但對未知事物的恐懼,早讓「電磁波是否對人體有害」變成信仰和價值觀、甚至哲學思辨的難題。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說,目前無證據顯示電磁波對人體有害,不能讓民眾信服,但要提出證據顯示電磁波對人體無害,「可能就要上窮碧落下黃泉,這和你能不能證明有鬼神?其實沒兩樣」。

然而,不爭的現實是,民眾在使用通訊設備時,總希望需求隨時隨地被滿足;但基地台建設卻又面臨層出不窮的抗爭,讓業者陷入兩難。

林國豐說,政府提出共站共構的政策,雖然減少租地問題,卻因為聚集大批天線引起民眾反感;業者若美化外觀,卻又被民眾、立委批評,「若不是基地台有害,怎麼會心裡有鬼?」林國豐感嘆,這真的是「有理說不清」。

 

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曾表示,每到選舉,候選人就會帶著民眾拆基地台,爭取選票;業者表示,被拆掉的基地台損失估計有新台幣10億元,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又是民眾負擔,這是全民要面對的問題。

張善政表示,未來發展4G(第4代行動通訊系統),政府的配套措施將包括基地台共構、公家機關開放基地台設立、更有法規處理民眾抗爭拆基地台、以及透過科學管道讓民眾瞭解「基地台在你家樓頂上,沒有微波爐在你家所造成的電磁波危害嚴重」等觀念改善。

劉莉秋表示,業者的宣導,常陷入「老王賣瓜」的困境,最根本的問題,還是政府必須有系統的宣導,最好從科普教育著手,有助於民眾對於基地台有基本認識,不至於恐懼。

針對需求端不斷膨脹的問題,劉莉秋認為,資訊公民的基本素養,也是必須向大眾教育的重要概念,無線頻譜如同水電,是有限資源,水電不可能讓民眾「用到飽」,網路資源也是,否則大家都會陷在互相指責的惡性循環中。1020525

 

微型基地台進家門 NCC准了

  • 2012-12-06 01:1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虞孝成昨(5)日表示,委員會議昨日審議通過「行動通信網路業務基地台設置使用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首度同意電信業者設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等小細胞基地台申設。

     NCC表示,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已在日前正式向NCC提出營運計畫申請,預定最快明年展開建設並提供服務。法人分析,這項政策利多將為Femtocell帶進代工商機;國際主要Femtocell大廠包括Ubiquisys、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NEC,台廠主要負責代工,包括中磊、正文、合勤控及啟碁,已著手準備出手搶單。

     最早規畫建設Fematocell的中華電信,經過長達2至3年時間的等待,終於等到NCC點頭。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第一批送審3,000台,將先提供企業、公司,以及3G訊號較為微弱的地下室、或樓層過以致訊號不乾淨的高樓使用。

     目前Femtocell每台售價還要新台幣7,000元至8,000元,中華電希望壓低至100美元以下,屆時,將是Femtocell網路建設的高峰期。

     中華電規畫Femtocell服務最快明年第1季最慢第2季上路,用戶端傾向免付費使用。

 

中磊推小型基地台 今夏進入實驗網

看好LTE躍主流 目標產值大於產能

2012年03月27日 
中磊總經理王煒表示,LTE小型基地台是未來市場成長力道所在。吳秀樺攝

【吳秀樺╱台北報導】數位匯流已為主流,行動上網帶動網路基礎建設設快速發展,看好市場發展趨勢,Small Cells Asia亞洲小型基地台研討會首度在台召開。法人指出,在行動上網帶動下,生產硬體的國內主要的網通廠如明泰(3380)、正文(4906)、智易(3596)、合勤控(3704)、中磊(5388)等是直接的受惠者。

 

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資料顯示,2016年Small Cell小型基地台出貨量將達3600萬台,中磊看好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技術)將成為行動寬頻技術主流,推出LTE Small Cell小型基地台FC875U,提供新世代室內覆蓋解決方案,應用範圍包括旅館、校園、小型商場或市區大樓等,預計在今夏天就將會進入實驗網。 

LTE手機出貨增10倍

中磊總經理王煒表示,數位匯流已為主流趨勢,其中70~ 80%的行動數據多運用於家裡及辦公室,而LTE Small Cell可協助電信營運商分流後置網路流量、降低基地台布建成本,並提升4G行動網路覆蓋率。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指出,在蘋果、宏達電(2498)與三星等手機廠的力推下,今年全球LTE手機出貨量成長10倍上看6700萬台,將是4G技術商機引爆的一年,而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熱賣也將帶動電信營運商積極進行後置網路分流作業。 

明年營收佔比仍小

市調機構看法樂觀,但王煒坦承,雖然使用LTE的手機達到千萬台,但電信運營商以布建大型的基地台提高網路涵蓋量為目標,因此LTE的Small Cell,近2年要起來是有一點困難,明年佔營收的比重仍小。
他認為,Small Cell要起來,仍得靠終端消費者的需求去推動電信運營商布建,不過LTE的用戶端設備、網路攝影機與匣道器明年則是會有相當的量出來,主要是目前包括歐、美、日電信運營商都由3G往LTE走,如Verizon、NTT Docomo、Softbank等都積極布建LTE的相關設備中。 


中磊產品組合

3月營收比2月好

王煒說,中磊將以產值大於產能為目標,目前包括蘇州2廠與安控產品的竹南廠仍在擴充產能中,竹南廠在年底前將25~30萬台規模,預估年底前兩岸的單月產能可達200萬台,足以應付目前訂單的需求。
法人指出,中磊上半年在被動光纖(Passive Optical Network,PON)、整合接取設備以及平均單價較高的安全監控系統與WiFi(Wireless Fidelity,無線相容認證)戶外裝置等產品出貨量帶動下,由於產能滿載,預計3月營收會2月好。
第1季營收約在41億元左右,較去年同期營收17.23億元高,也符合先前中磊法說的預估目標。 

--

中移動、SKT與NTT將布局4G/Small cell技術

回應(0) 人氣(907) 收藏(1)2012/02/10 14:3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a0bb0fc-8b71-4b60-82bc-caecc6667ec5#ixzz1wtnD6ih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