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板大廠微星積極轉型發展自有電玩競賽品牌,旗下主機板、顯示卡、筆電等三大產品線出貨快速成長,基本面出現轉機,吸引買盤,上周五(11)日收盤價48.7元,今年來股價大漲一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微星1986年由董事長徐祥創立,當時找來曾與自己一起任職索尼(Sony)公司的盧琪隆、游賢能、林文通及黃金請等四位工程師,每人出資100萬創業,鎖定主機板研發製造。

徐祥等五人在公司成立初期,秉持工程師務實風格,鮮少交際應酬,每天加班到深夜,透過研發實力以及價格策略等方式,讓微星在成立沒多久就成為全球前五大主機板供應商,並且於1998年風光掛牌上市,並將產品線拓展至伺服器、準系統、車用電子、掃地機器人等業務。

微星上市之後,搭上個人電腦(PC)市場強勁成長商機,業績扶搖直上,2000年4月股價一度衝上280元,2008年是公司業績顛峰,當年總營收衝上1,019億元的歷史新高。

在微星營收衝上最高峰的同時,金融海嘯突然毫無預警席捲全球,導致市場消費力道銳減,隔年(2009年)起,微星所有產品線庫存壓力一天比一天重,過去動輒單月營收百億元以上的盛況不復見,基本面也跟著豬羊變色,單月營收腰斬至30億到40億元,股價也成為市場棄嬰,一路崩跌至最低10.6元。

微星經營團隊苦思突破瓶頸之道,開始聚焦市場利基性較強的電競市場,推出主攻電競應用的主機板、顯示卡、筆電,並耕耘自有電競品牌。由於電競產品毛利率較高,微星獲利表現開始回穩,重新成為市場人氣品牌,也推升既有標準型板卡產品線出貨。

微星轉型效益逐漸反映在基本面上,今年首季合併營收205.95億元,季減0.6%、年增27.3%,稅後純益9.7億元,季增84.8%,年增127.2%,每股純益1.15元,獲利較去年第4季與去年同期成長;今年上半年營收達414.98億元,年增27.1%,優於市場預期。

微星今年首季自有品牌主機板出貨量約180萬片,第2季因逢淡季,出貨量下修為150萬至170萬片,第3季在XP換機潮加持下,單季出貨量可望挑戰200萬片,第4季則恢復首季出貨水準,約180萬片,全年自有品牌主機板出貨量可望超越700萬片,年增16.7%。

法人表示,目前微星的主機板、顯示卡兩大業務占整體營收約六成,其餘四成為筆電、伺服器、工業電腦等;其中,主機板出貨量將在第3季達到高峰,但電競類產品,在主機板兩大廠華碩、技嘉開始進軍夾擊之下,毛利率很可能不若以往,恐成為未來隱憂。

此外,主機板市場競爭激烈,削價競爭頻繁,一旦產品不受市場青睞,很可能造成庫存壓力偏高,對營運而言是一大考驗,加上微星短線股價已反應基本面轉強利多,波段漲幅過大,投資人應審慎視之。

 

【2014/07/13 經濟日報】

 

 

CeBIT登場 微星推電競產品
2013/03/05 09:0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3年3月5日電)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今天登場,微星 (2377) 展出專為遊戲玩家設計的電競全系列產品線,包括全球第一台觸控一體成型主機AG2712及電競系列主機板。

微星表示,GAMING系列主機板將會在CeBIT會場首次亮相,使用最新的Killer E2200網路晶片組,能為玩家在降低遊戲延遲並在多個網路軟體同時使用的狀態下,提高遊戲的頻寬使用權。

此外,微星同時展出其他主機板高階產品,包括最新的X79A-GD45 Plus主機板,以及Mini-ITX主機板、Thunderbolt技術主機板、AMD FM2系列主機板、商用型B75主機板等。另外,也將展出Twin Frozr等顯示卡新產品,帶給玩家極致的遊戲體驗。

 

暗黑狂潮 高階繪圖卡大缺貨

  • 2012-06-07 01:2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美國遊戲大廠暴雪(Blizzard)睽違11年再度推出全新代表作《暗黑破壞神3》(Diablo 3),不到1個月時間銷量已逾千萬套,榮登全球最熱賣遊戲寶座。由於《暗黑3》推出時間正值暑假旺季,暗黑狂潮來襲可說無人能擋,遊戲玩家近期砸下重金升級電腦硬體,高階繪圖卡大賣且全線缺貨,繪圖卡廠華碩(2357)、撼訊(6150)、精英(2331)、技嘉(2376)等均接單接到手軟。

     全球電腦廠商近期飽受歐債危機之苦,開始下修第2季出貨量,但《暗黑3》的推出卻救了大家一命。《暗黑3》的全球瘋狂熱賣,上市一周銷量創下630萬套佳績,不到1個月時間銷售已逾千萬套,不僅打破遊戲軟體銷量歷史紀錄,也開始刺激電腦硬體升級效應強勁發酵,讓許多ODM/OEM廠大感意外。

     雖然英特爾及超微的處理器已整合繪圖晶片核心,但效能並不足以讓《暗黑3》遊戲玩家滿意,所以才會刺激出強勁的繪圖卡升級需求。以台灣為例,許多玩家近期為升級電腦硬體,花錢毫不手軟,平均預算高達2~3萬元,其中攸關螢幕顯示速度的繪圖卡更是大熱賣。

     業者表示,原本以為第2季業績好不了,沒想到暗黑狂潮來襲,成功阻擋了歐債風暴所造成的低銷量危機。現在高階繪圖卡幾乎一到貨就被暗黑玩家掃貨,預購訂單愈接愈多,終端通路的高階繪圖卡幾乎已是全線缺貨,連過去幾個月乏人問津的中階繪圖卡,也因高階卡缺貨而出現買氣提升現象。

     據通路商指出,輝達(NVIDIA)新一代28奈米Kepler晶片到貨量有限,所以華碩、技嘉、微星、精英等推出的GTX550/560等舊款40奈米Fermi晶片中高階卡都賣到缺貨。超微(AMD)28奈米Southern Islands晶片供貨量較足,包括撼訊、華碩、技嘉的HD7800/7900系列高階卡均熱賣到全線缺貨。

     輝達及超微今年推出的28奈米晶片,受到台積電產能不足影響,出貨量仍低於業者需求。原本業者認為,歐債危機再起加上美國、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繪圖晶片的供給缺口可能會快速收斂,但沒想到《暗黑3》的推出,刺激繪圖晶片及繪圖卡需求急轉直上,現在只能緊急擴大採購繪圖晶片,以免6月底進入暑假旺季後,晶片短缺會直接影響銷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