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無溝通誠意 如何凝聚共識

  • 2012-06-08 00:42
  •  
  • 中國時報
  •  
  • 單厚之/特稿

 為了讓美牛案能夠順利過關,國民黨昨天在黨中央舉行黨團大會,由黨主席馬英九親自出面尋求黨籍立委的支持,卻又技術性阻撓黨籍立委發言,讓現場不見任何團結的氣氛,只剩下黨紀高舉的肅殺感。

 以往,國民黨主席遇到重大議題,往往選擇親自出席黨團大會,以顯示對黨籍立委的尊重以及自己對該議題的重視。馬英九昨天進場時,還一一和黨籍立委握手致意。但發表演說後隨即提前離去,沒有給立委任何下情上達的機會。這種前所未見的舉動,不僅沒有讓立委感受到溝通的誠意,反而覺得不受尊重。

 馬英九離場後,黨團事先安排的不分區立委陳鎮湘隨即上台發言,要求對美牛案祭出黨紀,並且以「無異議」方式通過。這樣的作法,形同把朝野間的議事攻防,直接搬到黨團大會內,以人數優勢封殺黨內不同的意見。

 連同馬英九廿分的講話在內,整場黨團大會只開了不過卅分,僅兩人次發言、十分鐘討論,都堪稱空前絕後。就算是「摸頭」大會,也摸得很沒有誠意。

 國民黨團前天才通過《黨團組織運作規則》,明訂須經立院配合的法案,須經黨團大會議決通過。但在昨天的黨團大會上,搬上檯面討論的,卻不是要不要支持美牛,而是要不要祭出黨紀。顯然,經歷油電雙漲、證所稅、罷免立委的紛紛擾擾之後,國民黨並沒有從中學到教訓,還是和上屆一樣,把立委當做投票部隊而已。

 只是政府領導人的聲望持續低迷,國民黨在立院的人數優勢,又已大不如前,整體的內外在環境、條件,都和四年前大不相同。如果執政黨不能改變心態,盡更大的努力和誠意凝聚社會共識,過去四個月的種種紛紛擾擾,只怕還會一再重演。

新 聞 分 析-以美牛換取TIFA重啟 是否值得?

  • 2012-06-08 00:46
  •  
  • 旺報
  •  
  • 陳秀蘭

 為換取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召開,府院黨決定在下周,傾全力通過美牛案。問題是,TIFA只是一個平台架構,不等於台美FTA,更不表示美牛開了,台灣區域經濟整合,就露出解決曙光。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高分貝指出,美牛不開,TIFA絕對開不了。他更認為,如果TIFA開不了,那麼我方期待台美FTA洽簽更不可能。

 問題是,許多人要問,TIFA的重啟,如果台灣還拿不到台美簽署FTA的「入門票」,那麼馬政府如何承受再一次施政失信於民信用破產危機。

 事實上,從馬政府在3月初拋出開放含牛肉瘦肉精議題後,就引來熟悉經貿談判的人士抨擊。因為TIFA雖然名稱是「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但它僅是一個空架構,說得更白一點,根本談不上什麼「協議」。

 可是馬政府卻把它神話為類似FTA貿易協議,是蓄意隱暪?還是一時失察?無從得知,但是隨著各界逐漸踢爆TIFA,充其量只是一個台美經貿諮商的平台後,外界不禁要問:以美牛換取一個平台的重啟?是否值得?

 問題是,政府神話TIFA,此刻想反悔,似乎在策略上已喪失先機。現在能期望的是如何透過TIFA恢復,讓美方願意與我方簽署FTA,但是從這次APEC台美雙邊會談,美方不但未給承諾,還表示「徜台美雙邊經貿關係朝正面發展」,言下之意,美牛開放後,還得再留校察看。

台灣外貿最大的風險

  • 2012-06-03 01:41
  •  
  • 工商時報
  •  
  • 于國欽
2011年台韓出口結構

2011年台韓出口結構

 ■出口結構取決於產業結構,而產業結構的形成與政府的產業政策息息相關,過去十多年在促產條例的獎勵下,台灣製造業投資有七成流向電子業,間接創造了今日出口結構的失衡。

 ■雞蛋不宜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其目的在於降低風險,同理,一國的產業、出口也不宜集中在少數幾項明星產業,否則一國經濟很容易受到一、二項產業景氣的影響而大好大壞。

 什麼是當前台灣外貿所面臨的最大風險?不少人可能會認為隨著全球經濟結盟,而台灣無法參與,這便是台灣外貿最大的風險。

 這個說法不能算錯,因為我們的總統、院長、部長經常強調如果沒有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就會被邊緣化,近日官員們甚至連韓國總統李明博那句「FTA不是政治問題,而是生存問題。」也跟著倒背如流。

 然而,我們若認真查考台灣的出口,會發現,台灣今天所面臨的最大出口風險並非簽不簽FTA,而是台灣出口過度集中在少數幾項明星產業,以去年而言,台灣出口總額裡即有四成是電子與資通訊產品。

 出口過度集於電子業,平時看不出壞處,但是當全球電子業景氣反轉時,台灣即有高達四成的出口受創,其影響透過產業關聯又波及各行各業,對總體經濟的傷害至鉅。2001年當全球網路泡沫破滅時,台灣出口衰退16.9%,嚴重程度超越其他三小龍;2009年當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時,台灣的出口衰退20.3%,同樣又是四小龍最嚴重者。

 韓出口產品分布平均

 台灣出口結構真的不均衡嗎?以國際通用的貨品號列(HS code)加以檢視之後,可以發現2011年積體電路、二極體及印刷電路這三項電子零組件占台灣出口比重高達23.3%,而同樣這三項僅占南韓出口的8.7%,台灣出口過度集中的情形,於此可知。南韓出口產品分布的非常平均,面板、手機、汽車、船舶、汽油皆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反觀,台灣除了半導體、面板之外,其餘出口產品比重皆遠不如南韓,南韓均衡的出口結構,使南韓外貿不易受單一產業循環的影響。因為當半導體景氣低迷之際,說不定汽車、船舶景氣正好,而當汽車、船舶景氣趨冷之時,也許手機、面板正熱,如此便降低了出口全軍覆沒的風險。

 事實確實是如此,2001~2011年台灣平均出口成長率僅7.7%,遠低於南韓的12.1%,彼長我消的原因雖多,但不可否認的是,一個均衡的出口結構,正是讓南韓脫穎而出的重要原因。

 台灣在今年的IMD競爭力排名退步一名,這次退步無關政府效能,而是台灣外貿表現退步十名所致,而台灣外貿之所以會退步這麼多,這又與台灣這個出口結構息息相關,這個向電子業過度傾斜的結構若不能改善,台灣的外貿永遠不可能穩定的成長,若外貿不能穩定成長,則台灣的產業不可能累積人力資本而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至終台灣經濟將難以脫離當前停滯的困境。

 改善集中化 傳產扮要角

 政府目前積極推動與美、歐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若這個協定能讓台灣具潛力的傳統產業獲美、歐零關稅待遇,自可帶動傳產的出口,自然有助於改善台灣出口的結構,有鑑於此,政府自應將總體政策與談判策略做一整合的規畫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