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砸百萬 張虔生包養名媛

日月光內線交易 扯出董座地下情

2012年12月13日 
名媛方嘉珍供稱張虔生每月給他百萬元生活費。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檢調偵辦封測大廠日月光購併環電內線交易案,意外查出台灣富豪排行榜第十四名、身家五百二十二億元的日月光董座張虔生,不但瞞著老婆月花百萬包養名媛小三方嘉珍,並在北市信義區上億元豪宅共築愛巢,外傳他還跟方女到美國公證結婚。因方女在購併消息曝光前,用包養費大買環電股票,一度被列內線交易罪被告,但北檢查無具體不法事證,已將她不起訴。


日月光董座張虔生(右)被爆,瞞妻張項青萍(左)私下包養名媛小三。翻攝《壹週刊》

事業體遍及歐美、日本、中國、新加坡及台灣的六十八歲日月光集團董事長張虔生,和妻子張項青萍育有一子二女,根據今年《富比士》台灣富豪榜,他以五百二十二億元資產排行第十四,旗下股票上市公司包括日月光、宏璟建設及鼎固控股等企業;而小張虔生二十多歲的宏璟建設家飾採購及設計總監方嘉珍,不但身材窈窕、面貌姣好,且衣著裝扮品味獨到,前年還被《WE PEOPLE東西名人》雜誌選為年度十大最佳衣著人士。 


高調互稱男女朋友

台北地檢署偵辦日月光購併環電內線交易案,查出三年前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在購併消息公告前,涉嫌將訊息洩露給親友大買環電股票牟利,日前依內線交易罪將甘家親友共十人起訴。
檢調蒐證發現,當時方嘉珍也斥資一千六百多萬元,以每股一六點四元低價買進一千張股票,且部分資金來自於日月光董座張虔生,懷疑方女也涉及內線交易,因而將她同列被告,並一度前往她與張虔生位於北市信義區「高林閣」大樓的百坪豪宅搜索。
檢調同步約談方嘉珍與張虔生到案,當天方女雖穿T恤、素顏,仍藏不住名媛氣質與婀娜身軀,更令辦案人員吃驚的是,方女被問到張虔生為何匯錢給她時,竟毫不避諱說:「他是我男友,每月都會給我百萬元生活費。」而張虔生應訊時,也高調坦承戀情:「方嘉珍是我的女友。」 

「見其勤奮才買股」

但方女辯稱,二○○九年十一月三日買環電股票前,並未聽說購併消息,而是看到男友工作勤奮,認為他經營的公司應該值得投資,加上非凡電視的股票分析,才決定投資環電,且至今都沒有脫手,已轉成日月光股票。張虔生則證稱,他直到同年月五日經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請他簽保密協定,才知購併案細節及價格,且從未告知方女。 

認沒撒謊不予起訴

檢方查出,方女所買過的股票只有日月光和環電,都是張虔生所經營的公司,認定方女所言並非虛假,因此將她不起訴。
日月光公共事務部主管指出,董事長個人私事無法評論與回應;宏璟建設董事長曾元一說,他也是到昨才知道這件事,且該名設計總監已不在公司服務,並無任何看法。 

方嘉珍小檔案

年齡:約45歲
經歷:宏璟建設家飾採購及設計總監
感情:曾與名設計師葉裕清訂婚後與已婚的張虔生同居逾10年,傳在美國公證,張月付至少100萬元生活費
住所:住信義計劃區「高林閣」大樓約100坪豪宅,市值1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內線案爆小三 日月光董座養名媛10年

2012年12月12日10:33

日月光併購環電內線交易案,意外查出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婚外情,傳出包養1名方姓名媛長達10年,在信義區豪宅共築愛巢,每月零用金百萬元。

今天出刊《壹週刊》報導,日月光集團旗下宏璟建設的方姓設計總監(45歲),平時以名媛身分參加時尚派對,該公司併購環電消息未曝光前,她大舉買進環電股票約2000萬元。

調查局查辦時,方女供稱,買股金錢來自張虔生每月給她的百萬元生活費,透露2人是同居的男女朋友。

日月光公司表示,董事長私事無法代為回應;該刊多次致電宏璟建設未聯繫上方女,該建設公司最後回應,方女已離職數月。

內線案爆小三,日月光董座傳每月百萬養名媛10年。翻攝畫面



日月光內線案 起訴10人

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在公司宣布併購環隆電氣公司前,將消息透漏給家族成員,讓親友透過人頭大量購買環電股票,再出脫賺取價差1,500多萬元;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證交法起訴甘等10人,考量他們都承認犯行、繳回犯罪所得,向法院聲請減刑。

被起訴的包含甘智文、父親甘建福、哥哥甘錦地、母親甘賴榮玉、妻子吳盈慧、岳父吳秋樺、甘建福友人郭萬貫、甘錦地友人陳淑芬、吳盈慧友人陳碧榮、安侯顧問公司財務顧問師黃盟堡等10人。

日月光公司2009年11月5日決定收購環電股權,身為財務經理的甘智文負責草擬公開說明書、並簽下保密承諾書,卻在兩、三天後,將收購的消息透漏給哥哥甘錦地、父親甘建福、妻子吳盈慧等家族成員。

甘建福等人獲知消息後,透過親友及公司員工作為人頭帳戶,大量買進環電股票,待收購案公告後、股價勁揚,再出脫賺取價差,獲利超過1,500萬元。

因股票在收購案消息公告前爆量大漲,引起檢調注意。

【2012/12/1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日月光內線案 起訴10人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557047.shtml#ixzz2EhWAbusJ 
Power By udn.com

日月光炒股 財務經理一家被訴

上市的日月光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甘智文,二○○九年底在公司宣布併購環隆電氣公司前,將消息透漏給家族成員,讓親友透過人頭購買環電股票,再出脫賺價差一千五百多萬元。台北地檢署昨天依違反證交法起訴甘智文及其父母、哥哥、妻子、岳父等親友共九人。

安侯顧問公司財務顧問師黃盟堡,受日月光委託分析環電公司股權價值,他認為有利可圖,也提早買入四張股票,待併購消息公布後賣出,獲利五千多元,也被依違反證交法起訴。依規定,他和甘智文等九人一樣,均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

日月光二○○九年十一月五日決定收購環電股權,由財務經理甘智文草擬公開說明書;兩、三天後,他將收購消息透漏給哥哥甘錦地及父親甘建福、妻子吳盈慧等家族成員。

甘建福等人獲知消息後,以親友當人頭,在十一月九到十八日間,以每仟股平均十七點二三元買進上千張環電股票,待十八日收購案公告後、股價漲到每千股平均十九點九六元後出脫。

主嫌甘智文原本否認犯行,卻不知吳盈慧和甘錦地已和盤托出,檢方再度質問他,他才供出實情。檢方考量他們都承認犯行、繳回犯罪所得,聲請減輕其刑。

【2012/12/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日月光炒股 財務經理一家被訴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557684.shtml#ixzz2EhVc6iS1 
Power By udn.com

《金融》春雨鋼鐵老董主導日月光內線交易案

  • 2012-06-22 08: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日月光(2311)內線交易案昨有重大發展,檢察官查出股票上市的春雨鋼鐵公司董事長甘建福涉嫌主導;甘與妻子甘賴榮玉昨傍晚自大陸返台時,遭拘提到案,漏夜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甘建福是已被收押的日月光代理發言人甘智文的父親。據了解,他與妻子都否認涉案,檢調漏夜偵訊,訊後各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

 

 甘建福鋼鐵業起家,縱橫商場多年,資產龐大,與台南幫侯雨利分庭抗禮,並有「北甘南侯」稱號,業界稱其為「鋼鐵大亨」,他行事作風保守,被喻為「低調富豪」。

 

 檢調偵辦日月光內線交易案,日前已先將甘建福大兒子甘錦地(春雨鋼鐵監察人)、二兒子甘智文、二媳婦吳盈慧、親家吳秋樺四人收押禁見;昨日再拘提甘建福夫婦到案,甘家幾乎全都身陷這起內線交易弊案。

 檢調發現,日月光在九十八年併購子公司環電公司,卻在九十八年十一月十七日下午才宣布收購環電;但環電股價卻在宣布前一天及宣布當天上午,連兩天異常漲停,且爆出十六萬張的大量,檢調懷疑其中有內線交易,展開調查。

 檢調查出,甘智文事先知悉併購環電訊息,甘建福在家族聚會中,向二兒子甘智文確認後,指示大兒子甘錦地操盤,另一頭由二媳婦吳盈慧與親家吳秋樺聯手,用人頭下單大量買進環電股票,集資買進一千多張環電股票,兩天內共獲利二千五百萬元。

 檢調在六月八日針對甘氏家族發動一波大規模搜索,約談甘智文、甘錦地、吳盈慧、吳秋樺等人,雖然甘錦地自願繳回二千多萬犯罪所得,且甘智文坦承部分犯行,但檢方認為,由於全案關鍵主導者甘建福在大陸,檢方以共犯甘建福尚未到案,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甘智文等四人獲准。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陳志賢/台北報導)

日月光案 甘智文收押禁見

  • 2012-06-12 10:57
  •  
  • 中央社
  •  
  • 中央社

 檢調偵辦股票上巿公司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等人疑涉內線交易案,上週聲押甘智文遭法院駁回;檢方昨天再度傳喚甘智文,訊後再次聲押。台北地方法院今天裁定甘智文收押禁見。

 檢調查出,甘智文疑獲知日月光將收購環電的利多消息後,利用家族成員當人頭大量買入環電股票,事後賣出,賺取暴利,包括其妻子吳盈慧、岳父吳秋樺及胞兄甘錦地3人同列共犯;檢察官上週將4人依涉犯證交法且有串供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然而,法院認為檢調傳喚甘智文過程有瑕疵,將甘智文當庭釋放,其餘3人則被裁定羈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昨天再度傳喚甘智文,在他到案後依法執行逮捕程序、開庭訊問;隨後以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1010612

日月光涉內線交易 甘智文認罪

  • 2012-06-10 00:30
  •  
  • 中國時報
  •  
  • 【陳志賢/台北報導】
 主嫌釋回 3家人遭羈押▲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右一)涉及內線交易,因認罪獲法官釋回。甘智文的胞兄甘錦地(右二)、妻子吳盈慧(左二)及岳父吳秋樺(左一)因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遭羈押禁見。(呂家慶攝)

 主嫌釋回 3家人遭羈押▲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右一)涉及內線交易,因認罪獲法官釋回。甘智文的胞兄甘錦地(右二)、妻子吳盈慧(左二)及岳父吳秋樺(左一)因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遭羈押禁見。(呂家慶攝)

 主嫌釋回 3家人遭羈押▲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右一)涉及內線交易,因認罪獲法官釋回。甘智文的胞兄甘錦地(右二)、妻子吳盈慧(左二)及岳父吳秋樺(左一)因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遭羈押禁見。(呂家慶攝)

 主嫌釋回 3家人遭羈押▲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右一)涉及內線交易,因認罪獲法官釋回。甘智文的胞兄甘錦地(右二)、妻子吳盈慧(左二)及岳父吳秋樺(左一)因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遭羈押禁見。(呂家慶攝)

 主嫌釋回 3家人遭羈押▲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右一)涉及內線交易,因認罪獲法官釋回。甘智文的胞兄甘錦地(右二)、妻子吳盈慧(左二)及岳父吳秋樺(左一)因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遭羈押禁見。(呂家慶攝)

 主嫌釋回 3家人遭羈押▲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右一)涉及內線交易,因認罪獲法官釋回。甘智文的胞兄甘錦地(右二)、妻子吳盈慧(左二)及岳父吳秋樺(左一)因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遭羈押禁見。(呂家慶攝)

 主嫌釋回 3家人遭羈押▲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右一)涉及內線交易,因認罪獲法官釋回。甘智文的胞兄甘錦地(右二)、妻子吳盈慧(左二)及岳父吳秋樺(左一)因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遭羈押禁見。(呂家慶攝)

 主嫌釋回 3家人遭羈押▲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右一)涉及內線交易,因認罪獲法官釋回。甘智文的胞兄甘錦地(右二)、妻子吳盈慧(左二)及岳父吳秋樺(左一)因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遭羈押禁見。(呂家慶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股票上巿公司「日月光半導體」高級主管涉嫌內線交易案,查出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在日月光公告收購環隆電氣的利多訊息前,由妻子吳盈慧、岳父吳秋樺、哥哥甘錦地等人集資買進一千多張環電股票,獲利逾二千萬元。甘智文坦承並願繳回獲利款項,當庭獲釋;妻子等三人,否認犯行、有串供之虞,法官裁定羈押禁見。

     檢察官對於主嫌甘智文,聲請羈押被駁回,將在本周收到裁定理由後,向高院提出抗告。

     檢調查出,涉案的甘錦地、甘智文兄弟都是股市聞人、老牌螺絲廠春雨公司董事長甘建福家族的親屬,甘錦地目前還擔任春雨監察人。

     檢方查出,這起內線交易案,有不少參與日月光併購環電案的人員涉入,涉案層面甚廣。除了甘智文家族四人外,還包括日月光副總經理郭宏銘、某大型金控旗下銀行主管王梅,另有名列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下轄財務顧問公司主管涉案。

     檢調前日搜索偵訊後,檢察官諭令郭宏銘、王梅、甘氏家族員工郭萬貫、吳秋樺友人陳淑芬、陳碧榮等五名涉案人,各以卅萬、廿萬交保候傳。甘智文、甘錦地、吳盈慧、吳秋樺四人,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在聲押庭中,法官認為甘智文承認部分犯罪行為,且願意繳出所有犯罪所得,諭知釋回。甘錦地、吳盈慧、吳秋樺三人,則否認涉及內線交易,裁准三人羈押禁見。

     日月光在九十八年十一月十七日下午才宣布收購環電公司,但環電股價卻在宣布前一天及宣布當天上午,連兩天異常漲停,且爆出十六萬張的大量,檢調懷疑其中有內線交易不法情事而展開調查。北檢前天股巿收盤後,指揮調查局幹員前往日月光公司台北辦公室的甘智文辦公室、人頭戶等人住處搜索,並約談甘智文、郭宏銘廿多人到案。

 

 
 

 

日月光案/入出境通報 等鋼鐵大亨回國

鋼鐵大亨甘建福縱橫商場多年,行事作風保守,被喻為「低調富豪」;如今身陷內線交易風暴,不知能否全身而退。據了解,檢調打算對甘建福實施入出境通報,只要他一入國門,就會儘快約談。

檢調將甘建福列為內線交易案的關鍵人物,前天搜索甘的辦公室,甘剛好出國;檢調擔心有串證之虞,羈押甘的兒媳與親家。甘萬萬沒想到,三年前的股票交易,讓三名至親身陷牢籠。

甘建福投資眼光精準,常鎖定未被發掘的產業低價買進,進而掌握經營權。二○○六年,他相中上市企業春雨(螺絲大廠)擁有中鋼配額,透過旗下高台工業公司,大舉買進春雨股票;二○一○年經董監改選當上董事長。

甘建福做股票也很有一套,二○○三年出任味王總經理,還當過台灣煉鐵董事,成為股市及企業聞人。雖然家族版圖持續擴大,甘家人卻不喜歡曝光,行事相當低調。

甘建福的父親甘南清早年以鋼鐵業起家,陸續開設東光鋼鐵和台灣製鋼礦業公司,替甘家奠定雄厚財力,可與侯雨利別苗頭。甘建福曾把兒子甘智文送去美國念書,回台後安排到金融界磨練,希望培養兒子財經專長。

甘建福捲入內線交易疑雲,假想敵換成檢察官,攻防過程勢必精彩,這回腦筋恐怕要動在官司上了。

 

 

【2012/06/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日月光案/入出境通報 等鋼鐵大亨回國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150026.shtml#ixzz1xMKJ75kR 
Power By udn.com 

日月光內線案 甘家總帳房收押

台北地檢署偵辦日月光內線交易案,認為財務經理甘智文的父親甘建福是關鍵人物,但未到案;法院以串證之虞裁定他的大兒子甘錦地、媳婦吳盈慧收押禁見、親家吳秋樺收押;只有甘智文聲押駁回。

被檢方視為關鍵人物的鋼鐵大亨甘建福,甘家事業龐大、資產雄厚,可與台南幫侯雨利分庭抗禮,有「北甘南侯」稱號。

同案被告日月光的副總郭宏銘,和甘建福的親信郭萬貫(高台工業廠長),吳秋樺的人頭陳碧榮、陳淑芬,在銀行任職的王梅,各交保廿萬元到卅萬元不等。

吳盈慧是甘智文的妻子,在外商銀行擔任高階主管。調查局搜索吳女位在台北市大同區的豪宅,發現屋內有許多香奈兒、LV、愛馬仕名牌包,彷彿小型精品店。

吳盈慧供稱,她有財經的專業背景,買環電股票是依據市場判斷,沒有內線交易;父親吳秋樺是聽她的意見下單,父女倆都不知道日月光要併環電。

吳盈慧聽聞全家被聲押,當庭改口說「如果檢座認定我內線交易,那就是吧,不要押我,我有三個小孩要照顧,父母都羈押,小孩怎麼辦?」檢察官回應,妳家不是還有外勞,這不是理由。

甘家人也都否認涉案,得知要聲押,態度有些軟化,盼檢方改以交保取代羈押。

據調查,甘錦地是甘家總帳房,負責家族相關投資,是帳面上購買環電最多者。他向檢方解釋,二○○九年,有雜誌報導環電子公司要去上海A股掛牌,因大陸本益比高,才大量購入環電股票,與併購消息無關。

甘智文喊冤說,日月光宣布併購環電前,市場消息滿天;有次家族聚會家人問他「併購案是不是真的?」他在日月光任職簽下保密協定,只能回答「不予評論」。家人研判這代表「肯定」,自行評估買賣股票,怎能算內線交易?

甘智文說,他在金融圈打滾多年,「再笨也不會用家人帳戶犯罪」。

檢調認為,甘智文家族聚會是全案關鍵,甘建福確認利多訊息,指示甘錦地操盤;另一頭由吳盈慧與吳秋樺聯手,用人頭下單,合計獲利兩千五百萬元。

【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日月光高階經理人涉嫌內線交易,前天遭檢調搜索;由於日月光是台股權值股,外資持股達七成,在台股量縮價跌格局下,恐影響明天開盤的族群表現。

日月光指出,檢調調閱日月光職員個人相關資料,與日月光營運及業務無涉;日月光已配合提供,協助檢調釐清案情,同時維護員工合法權益。

 

 

【2012/06/10 聯合報】



觀察站/低調富豪陷風暴 同業吃驚

春雨董座甘建福有「鋼鐵大亨」美譽,但行事作風保守,被喻為「低調富豪」。甘家事業龐大、資產雄厚,可與台南幫侯雨利分庭抗禮,有「北甘南侯」稱號。甘建福縱橫商場多年,如今身陷內線交易風暴,頗讓同業吃驚。

甘建福投資眼光精準,常鎖定未被發掘的產業低價買進,進而掌握經營權。2006年,他相中上市企業春雨擁有中鋼配額,透過旗下高台工業公司,大舉買進春雨股票;2010年經董監改選當上董事長。

甘建福投資股市很有一套,2003年出任味王總經理,還當過台灣煉鐵董事,成為股市及企業聞人。雖然家族版圖持續擴大,甘家人卻不喜歡曝光,行事相當低調。

甘建福的父親甘南清早年以鋼鐵業起家,陸續開設東光鋼鐵和台灣製鋼礦業公司,為甘家奠定雄厚財力,可與侯雨利別苗頭。甘建福曾把兒子甘智文送去美國念書,回台後安排到金融界磨練,希望培養兒子財經專長。

 

 

【2012/06/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低調富豪陷風暴 同業吃驚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149837.shtml#ixzz1xMJZ2p9r 
Power By udn.com 


日月光涉內線交易 檢:職員行為

日月光半導體傳出內線交易。檢調查出,日月光副總郭宏銘、財務處長甘智文知悉日月光將併購環隆電氣公司的消息,先大量買進環電股票,再出脫賺取價差,涉嫌違反證交法。

調查局中機站昨天持八張搜索票,搜索日月光台北辦公室、郭宏銘、甘智文等處所,約談廿餘名被告;到今天凌晨一時,郭、甘及甘的兄弟甘錦地、岳父吳秋樺父女等五人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台北地檢署表示,涉嫌內線交易的都是日月光集團職員個人行為,與公司整體營運無關。

二○○九年十一月十七日,日月光半導體宣布將與新加坡福雷電子、J&R控股和兩家子公司聯合併購環電;收購方式以換股搭配現金,每股價格廿一元,總交易約一百八十九億元。

當時這是全球金融海嘯之後,首家本土半導體公司發動大型企業收購案。環電受到利多消息鼓舞,二○○九年十一月十八日股價以漲停板十九點六五元作收,成交量爆出十萬張天價。

檢調發現,環電股票在併購案的利多消息公告前,就爆量大漲,懷疑有人集資購買涉嫌內線交易,立案追查。

檢調清查,郭宏銘、甘智文、某財務顧問公司主管及部分銀行人員,都在此併購案公告前,大量買入環電股票;待利多消息釋出、股價勁揚,再出脫賺取價差,獲利高達數千萬元。

昨天股市收盤後,檢調發動大規模偵辦行動,調閱收購案相關資料;日月光集團是否還有人涉案,檢調還在釐清。

 

 

【2012/06/09 聯合報】



〔中央社〕檢調偵辦上巿公司日月光甘姓代理發言人與郭姓副總等人疑涉內線交易案;昨約談甘、郭等20人並移送北檢漏夜複訊後,檢方今天上午將甘等4人聲押禁見、郭以新台幣30萬元交保。

日月光則在檢方搜索、約談後發布聲明表示,檢調至公司瞭解98年收購環隆電氣一事,是調閱公司職員個人相關資料,與公司營運及業務無涉,公司已配合提供相關文件,並將協助檢調釐清案情。

檢調查出,甘男獲知日月光將收購環電的利多消息後,利用家族成員當人頭大量買入環電股票,事後賣出,賺取暴利,包括吳姓妻子、吳姓岳父、甘姓兄弟3人同列共犯;檢察官漏夜複訊後,今天上午將4人依涉犯證交法且有串供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檢方表示,除甘男家族成員4人遭聲押禁見之外,郭姓副總等5人獲交保,其他人員飭回。

檢方指出,甘男為日月光財務經理兼代理發言人,與郭男均有參與日月光公司在民國98年11月17日公開收購環電過程,並在日月光代表於98年11月17日下午到證交所宣布這起收購案前,大量買進環電股票,之後大漲再賣出,初估全案不法獲利數千萬元;其中甘男買賣筆數較多,郭男買賣筆數較少。

北檢於昨天股巿收盤後,指揮調查局中機組幹員,兵分8路前往日月光公司台北辦公室的甘男辦公室、人頭戶等人住處執行搜索,並調閱收購案的相關資料,同時傳訊人頭帳戶的所有人、證券公司營業員等人共計20人,並移送檢方漏夜複訊。

檢方指出,這件內線交易犯行,是日月光公司職員個人涉嫌犯罪,與公司整體營運無涉。

辦案人員指出,日月光在民國98年11月17日下午宣布收購案,但環電股價在宣布前1天及宣布當天上午,就出現爆量;環電在98年11月16日及17日連續2天漲停板,共16萬張大量;17日收在19.65元。

--

薇閣百億大地主捲入內線交易 神祕甘家曝光
日期:2012-06-20 作者:陳彥淳 出處:財訊 第 401 期


春雨鋼鐵甘建福家族捲入日月光內線交易案,讓一向神祕的甘家受到關注;這個坐擁近百億台北市土地的家族,曾與台南幫大老侯雨利的侯家齊名,醜聞傳出,讓業界人士震驚。
春雨鋼鐵董事長甘建福的么子、日月光財務經理甘智文,日前捲入日月光內線交易案;檢方懷疑他得知日月光將收購環電後,利用家族成員當人頭大量買入環電股票,事後賣出獲取不當利益約兩千五百萬元。包括其妻子吳盈慧、岳父吳秋樺及大哥甘錦地三人,也都同列共犯,全部羈押禁見。
 
消息一出業界震驚,因為甘建福家族坐擁台北市黃金地段,而且轉投資事業眾多,例如台北市最熱門、位於林森北路的薇閣精品旅館,大地主就是甘家。企業界推估「甘家的家族資產近百億元」,如今這個富豪家族卻因兩千五百萬元身陷風暴,不僅令外界不解,更讓一向低調的甘氏家族意外成為注目焦點。
 
甘氏家族的發展,最早要從甘建福的父親──甘南清說起。甘南清出身於台北雙連地區,早年從拆船業務切入鋼鐵業,一九五六年經營規模擴大,先後成立台灣製鋼礦業和東光鋼鐵兩家公司,迅速累積出家族財產。其中,台灣製鋼礦業以熔煉生鐵為主,東光鋼鐵則擁有日治時期遺下的電爐和生產鋼筋的設備。
 
二戰結束,甘南清堪稱是台灣北部的鋼鐵大王,在企業界的實力素有「北甘南侯」的稱號,「南侯」指的正是當時的台灣首富──台南幫大老侯雨利。能和首富並稱,甘家的企業規模之大可見一斑。
 
後來甘南清慢慢淡出鋼鐵製造、轉做貿易業務,事業也由兩個兒子──甘建成、甘建福接手。兩個舊廠址因位居台北市黃金地段,多年來隨著地價上揚,甘家成了名副其實的大地主。
 
東光鋼鐵舊址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與錦州街口,其中一塊地於一九八二年成立東光百貨。根據老台北人形容,「東光百貨開幕紅極一時,以兩千五百坪號稱是亞洲最大的百貨公司。」惟東光百貨在發生火災後風華盡失,現在轉型做商辦大樓,樓下租給麥當勞、頂好超市和餐廳,甘建福的家族事業辦公室也在裡面。
 
而林森北路上位於錦州街的另一頭,現在則是薇閣精品旅館,每年租金高達一億元,光是靠薇閣與東光百貨商務的租金收入,每月至少為甘家進帳上千萬元。這還不包括在薇閣旁邊的伸適商旅,其土地也是甘家人所有,伸適商旅董事長則是由甘建成次子──甘錦裕出任。
 
有趣的是,甘建成家族辦公室就位於薇閣正後方,極不起眼的簡單招牌和小門,只有嚴謹的門禁和監視器透露些許異樣氣氛。據聞,這是薇閣當時向甘家承租土地時,甘建成所提出的附加要求,隱密的出入口、裡頭裝潢樸實無華,完全看不出富豪氣息。
 
甘南清的另一公司台灣製鋼礦業的舊址,則位於南港(中視附近),原始占地約兩萬坪,也是近年來台北市地價上漲幅度最大的地區之一,目前主要土地出租,部分則是由甘建成次子甘錦裕,在上頭經營信泰汽車駕訓班。地產業者推估,光是位於林森北路和南港的土地,甘家身價至少就有百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