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是台廠救命丹或傷本毒藥?
打開裝載Win8的電腦,傳統的視窗頁面與文字指令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有如磚塊般的小方塊圖示,讓整個頁面看起來就像是支超大型的智慧型手機。
【文/林俊劭】

 

六月五日,號稱全球規模第二大的電腦界盛事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開幕,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微軟(Microsoft )最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 8(以下簡稱Win8)上。

 

自2010年蘋果(Apple)推出平板電腦iPad以來,PC產業界即出現天翻地覆的轉變。不僅小筆電(Netbook)市場遭受侵蝕而大幅萎縮,一一年筆記型電腦(NB)全年出貨量相較於前一年成長僅四%,創下有史以來新低。

 

台北國際電腦展上,華碩、宏碁、聯想等一線品牌大廠都搶先展出新品,即便真正出貨要等到十月過後。但所有錯過平板商機的台商,都希望藉此翻身。

 

打開裝載Win8的電腦,傳統的視窗頁面與文字指令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有如磚塊般的小方塊圖示,讓整個頁面看起來就像是支超大型的智慧型手機。

 

這款名為「Metro」的新介面,是微軟自1992年以來,最大幅度的一次改款。微軟首席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在今年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上強調了三次:「Metro就是我們進軍平板的秘密武器!」

 

高盛(Goldman Sachs)的研究報告,對Win8表達肯定。高盛分析師貝里尼(Heather Bellini)指出,「新的Metro介面在平板電腦上有非常順暢的表現,不管開關機或存取速度都令人滿意。」他並直指,微軟的股價從Win8測試版以來,五個月內上漲了25%。高盛並預測,在正式版發表後,可以替微軟帶來11%的年營收成長。

 

外資對微軟表現持正面態度,但台灣PC廠卻是憂喜參半。

 

喜的是,Win8加入了線上下載應用軟體的概念,甘博隆表示,未來品牌廠即使自己沒有開發軟體,但也可以用推薦的方式抽成,跟著微軟一起賺軟體錢。

 

麥格里證券硬體產業分析師判斷,這對台廠有利。因為華碩率先提出的「變形」概念與微軟優勢不謀而合,因為當前九成的人都還是用微軟的文書系統Office,「如果可以在手機、平板、PC上接續工作,會非常符合市場需求,」他認為,在開放系統端,微軟非常有可能超越Google,成為平板市場的新霸主。

 

憂的是,Win8的概念完全顛覆過往的視窗系統,PC廠商不管代工或品牌都得付出更高的研發成本。

 

研發之外,更讓台灣廠商吃不消的,可能是微軟高昂的授權費用。

 

根據業界傳出的消息,原本大家期望的授權費報價在45美元以下,還算是有競爭力,但現在卻傳出,微軟要把Office系統綁在一起販售,價格一下子飆到80美元,比成本僅約七美元的Android平板,高出約十倍,「這樣搞誰受得了?」一位業內人士抱怨。

 

換句話說,微軟雖然推出了令人期待的新產品,但付出的研發成本,以及不降價可能還漲價的授權費用,加上高昂的行銷預算,這些成本若不是轉嫁給消費者,就是繼續侵害PC廠毛利。

 

「『低價』才是Wintel與蘋果一搏的重點,」楊應超說。對台灣PC廠來說,該繼續靠犧牲獲利來換取出貨量復甦,還是要把成本反映在售價上,恐怕將是第四季出貨時,最困難的決定。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281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