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七一三五是台股多空灘頭堡
從○八年五二○開始到現在,代表馬總統領導台灣的政績,但是台股經過四年,指數卻比馬總統上任那一天跌掉二千三百多點,此時搬出公平正義的大道理,說要開徵證所稅,實在太牽強。
【謝金河/專欄】

在國際經濟情勢十分險惡的情況下,證所稅一日數版本,自然形成折磨投資人的沈重枷鎖。先前我們提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醒大家,全球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日圓先生神原英資也認為未來兩年的世界經濟只有「悲觀」兩個字,是二次大戰以來最壞的兩年。

只有「悲觀」兩字

最近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投書英國金融時報,他也警告今年夏天全球金融市場可能重演○八年金融海嘯引發的大恐慌,他認為市場一旦恐慌,投資人會選擇安全性資產避險,結果會引爆更多火種。同時若希臘退出歐元區,後續效應不可預測,正如○八年雷曼兄弟倒閉時,後續衝擊難以預料。

本來財長劉憶如下台前的黨版折衷版市場尚能接受,豈料上周五國民黨高層又拿出一個「加重版」,大戶幾乎是插翅難飛,尤其是IPO追溯繼往,及含證券交易所得五○○萬以上者必須誠實納稅;這個版本比劉憶如的行政院版本又嚴苛五倍,股市當然非跌不可。

馬任內跌掉二三○○點

從○八年五二○開始到現在,代表馬總統領導台灣的政績,但是台股經過四年,指數卻比馬總統上任那一天跌掉二千三百多點,此時搬出公平正義的大道理,說要開徵證所稅,實在太牽強。還有一個更可怕的是,這次證所稅激起的仇富心態及民眾負面情緒,對台灣經濟恐怕有長期負面的影響。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回看不下去了,親自跳出來召開記者會,公開提出富人版所得稅。郭台銘對政府喊話說,現行證所稅版本抽不到一百億的稅,不符合效率、便民,更影響股市與經濟的發展,因此提出郭台銘版本的富人稅。郭台銘要政府鎖定前三○○大有錢人,前一○○大富人每年多課一○○億,一○一到二○○名課五○億,二○一至三○○名課三○億。按照這個版本可以多課一八○億,顯然證所稅歹戲拖棚,連郭台銘也看不下去了。

多頭處於不利地位

台股在去年歐債危機中封關,指數收盤是七○七二.○八,那個時候台股有歐債危機,加上總統大選因素,指數一度下挫到六六○九.一一;後來國安基金進場,歐洲央行祭出LTRO,造成歐股強勁反彈,台股也在第一季拉出一波行情,指數最高漲到八一七○.七二。三月以後歐債危機又來了,加上一個惱人的證所稅,台股又跌到六八五七.三五,幾乎回到去年低檔區,台股第一季漲到八一七○,經過這三個月折騰也全都跌光了。

這一波大盤回挫,但是APPLE供應鏈顯得最強勢,像是大立光已從業績預警之後的四五一元攻向五九○元,玉晶光仍在打底;觸控的TPK宸鴻則從三三六元漲到四五八元,是少數站在年線之上的個股。電池模組的順達、新普仍在反覆打底,姿態都很高。像去年歐債危機,新普跌到一四八元,如今在二○九元,新普在年線上形成的平台整理,姿態不可說不高。

回檔測試強弱指標股

大盤每次回檔都是測試個股強弱觀察指標,像去年的六六○九,今年的六八五七,這次六八五七是不是底還有待考驗,不過台股已有一百多檔跌破三九五八的最低點,這些個股恐怕是第一波淘汰的隊伍,這些瀕破底時絕不可戀棧,股王宏達電這次跌破六六○九的四○三元,恐怕也是惡兆。

另一個對台股不利的是金融股,這次歐債危機又讓金融股雪上加霜,金融股模範生富邦金從去年的四八.八元跌到二七.六元,連去年六六○九的低點都跌破;國泰金也創了二七.八元新低價,這兩檔金融股的龍頭股都寫下了壞的示範。其他如開發金六.八五元,元大金一二.二五元,中信金的一五.四五元,彰銀的一四.五五元,都是波段新低,都印證了金融股是證所稅與歐債危機的雙重受害者。

何時走出自己的路

六月六日美國傳出將推出QE3,市場為之振奮,道瓊指數大漲二八六.八四,全球股市似乎乍見曙光。不過記得原先生提醒大家的,即使有QE3,藥效也不會太大,全球股市跌深反彈之後,仍得面對基本面的調整。

未來有幾個關鍵指標,一是美元指數,這次美元指數最高來到八三.五四二,近期美元回檔,原物料,股市都反彈,美元適度拉回,有利股市進一步反彈。二是CRB這回探二六六.九九,原物料拉回不少,原物料回檔代表景氣快速降溫,止跌是關鍵。三是歐元跌到一.二二九,若是歐元再跌,代表歐債危機更上一層樓,不利股市的發展。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證所稅的可能命運
◎焦點議題:人民幣匯款業務 永豐金搶頭香
◎特別企劃:蘋果、三星夾殺 群雄苦撐求存
◎新股特區:祺驊變身醫療級健身器材尖兵
◎房市春秋:租賃市場的面子之爭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67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社論-第二任政府沒太多時間可浪擲了

  • 2012-06-09 01:31
  •  
  • 中國時報
  •  
  • 本報訊

 為了美牛案,馬英九總統終於以黨主席身分出面,邀集黨籍立委下達動員令。雖說有限的廿分鐘講話,未必能完全說服所有立委,但這畢竟是國民黨強化黨政運作必須跨出去的一步!未來任何重大政策法案的推動,都要以此為基準,而且只能做得更多,不能再有任何輕疏。

 美牛議題對台灣的確是不可承受之重,從扁政府到馬政府壓力不可謂輕。即使馬總統一再強調,他並未對美方有任何承諾,但無可諱言,如果因為美牛案而卡住台美關係,這絕對不是馬英九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台灣人的事。相應於馬英九的動作,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同樣下達動員令,要求民進黨立委反對到底,民進黨必須思考的是,民進黨執政時陳水扁總統對美方的承諾置於何地?如果美牛案不能順利完成修法,未來台灣在全球經濟不確實的動盪時代,能經得起台美關係倒退嗎?果若發生,民進黨若再有機會重返執政,還有何修補的機會?就算能修補,失落的四年又要耗盡多少歲月才得以挽回?

 從美牛案到馬政府連任就職以來的諸多爭議,做為完全執政的國民黨,勢須擔負最主要責任。有批評者論馬英九為什麼早不進行協調?揆諸立法院的議事運作,誠實的說,在立法院會處理議案前,馬英九召集黨團會議的時機也不必過於苛責,重點在於黨團下達動員令之前,政府還是要費盡心力對民眾溝通,以減緩黨籍立委的民意壓力,畢竟四年後馬英九沒有選舉壓力,但黨籍立委還是要經過民意的檢驗,國民黨能否延續執政,還是要靠人民的支持。

 歐巴馬為了推動他的財稅改革方案,不只是對國會進行遊說,他直接到各地訴求民意。當然,馬總統或許會說中華民國的憲法體制不同,我們是雙首長制,總統與行政院長各有憲政的職權分際,但是,直選總統沒有迴避民意的空間,說服工程不可能只靠行政院,尤其是不論閣揆是誰,民眾任何帳都一定掛在「馬政府」頭上,既然無可迴避,就只能正面迎戰。

 這次黨團會議的溝通效果好壞如何,依舊有仁智之見。部分立委就聲稱馬英九甚至不聽立委建言,不給立委講話的機會,對國會不夠尊重,如果媒體報導報導屬實,若非黨部安排不夠貼心,很大可能是馬總統對黨籍立委無法體恤中央政府的用心也有委曲;但是,身為掌握最大權力、最多資源的國家領導者,沒有委曲或動氣的餘裕,畢竟反對者也說得出一番道理,這不是零和的政治鬥爭遊戲,只能透過說服爭取最大支持。

 國民黨祭出黨紀不是前例,過去重大政策或法案對決時,都是如此,國民黨既過半數完全執政,就得承擔政策能否順利推動的最大責任。馬總統或許此刻聲望低迷,國民黨可能此刻民意支持度也偏低,讓不少黨籍立委視黨紀為無物,頂多不能參與黨團會議,完全無傷,橫豎任何議案,國民黨還是得爭取每一票,遑論四年後的選舉,有實力者甚至可能不介意是否獲得黨的提名。在這種狀況下,國民黨還非得自立自強,證明黨籍立委失去黨的支持,在選舉戰場上就必須付出重大代價。

 國民黨同樣是在馬英九總統連任後改組,對應於陳冲的「安心內閣」,國民黨則是戰鬥部隊,面對的不只是四年後的大選,兩年後七合一選舉就是一場硬碰硬的選戰,選舉不只是地方基層經營,最重要的,「馬政府」的任何施政能否博取民心才是重點。黨籍立委則需精準解讀民心,以美牛案來說,不開放讓台灣經濟情勢因為台美關係停滯而更惡化,與開放美牛但可以選擇不吃,兩者之間輕重立見,不要忘了當年台灣加入WTO雞蛋齊飛的場景;但是,台灣沒有因為火雞肉進口危及雞農生計,反倒因為開放讓台灣經濟起飛速度加快,開放美牛可做如是觀。

 說來感慨,馬政府已經第二任了,然而,從當選迄今,政府運作卻陷入泥淖,與馬政府第一任的前三個月差別不大,甚至更糟,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既有前車之鑑,何以不記取教訓?第一任的政府容或有磨合期,第二任政府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擲,從美牛案開始,馬政府不論府院黨都得繃緊神經盯牢黨籍立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