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9-06 11:58:3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瑞穎(8083)今(2016)年上半年營收年增5.07%,受惠營收規模提升、原物料處於低檔,帶動毛利率、本業優於去年同期,EPS達5.28元;法人表示,今年瑞穎在自動倉儲軸承部分,以軸承以及滾筒套裝組合出貨,有效提升出貨量及營收表現,料帶動今年全年營收、獲利優於去年。旅行箱角輪業務方面,由於客戶開出規格較多,在生產成本無法壓低之下,目前該業務暫緩進行。季度表現方面,今年第2、3季為傳統旺季,預計第4季出貨表現將走淡。

瑞穎主要生產軸承產品,主要應用於自動倉儲、手推車、車庫門、汽車門板,產品以外銷為主,北美銷售比重達8成;在產品營收結構方面,目前自動倉儲約佔50-60%、手推車10-15%、車庫門10-15%、汽車門板軸承佔7-8%、其餘則為其他。

瑞穎今年上半年營收達7.04億元、年增5.07%,受惠營收規模提升、原物料處於低檔、導入自動化機台效益顯現等因素帶動,毛利率達42.64%、年增1.1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達2.25億元、年增16.81%,EPS達5.2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4.48元。

瑞穎今年1-8月營收達9.55億元、年增7.42%。法人表示,今年北美市場需求穩健,另外,今年瑞穎在自動倉儲軸承部分,以軸承以及滾筒套裝組合出貨,有效提升出貨量及營收表現,整體來看,今年全年營收、獲利料優於去年。季度表現方面,今年第2、3季為傳統旺季,預計第4季出貨表現將走淡。

毛利優於平均的汽車門板軸承部分,該業務目前切入北美汽車零件供應商客戶,以及中國車廠供應鏈,目前北美、中國車廠佔營收比重約各半,近年營收表現穩定,2014年佔營收比重約6%,去年達約7-8%,今年上半年仍在1成以內,法人表示,目前瑞穎持續開拓新客戶,不過短期僅在既有客戶貢獻之下,營收還難以有大幅成長表現。

旅行箱角輪部分,進度較原先預期為慢,主因為公司希望能以自動化機台進行量產,不過廠商開出規格較多,使開模成本提高,在生產成本無法壓低之下,目前該業務暫緩進行。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283cee7-e513-4e80-98ce-20b4d91f8cfa&c=MB07#ixzz4JSZs406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12-18 12:06:2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瑞穎(8083)今(2015)年第4季步入傳統淡季,且北美拉貨需求轉弱,法人表示,第4季營收將較前季下滑、且低於去年同期,惟受惠產品組合優化以及自動化效益顯現,毛利率估可站穩4成,本業表現仍看穩。展望明年,佔營收比重大宗的自動倉儲軸承,因訂單能見度不高,後續仍需視北美景氣情況而定,而毛利優於平均的汽車門板軸承今年營收穩定成長,由於營收基期還低,明年隨美國、中國客戶持續穩定交貨,營收可望持續成長,旅行箱角輪部分,仍於測試階段,預計明年貢獻仍小。

瑞穎主要生產軸承產品,主要應用於自動倉儲、手推車、車庫門、汽車門板,產品以外銷為主,北美銷售比重達8成;在產品營收結構方面,目前自動倉儲約佔50-60%、手推車10-15%、車庫門10-15%、其它軸承6-7%、其餘則為其他。

瑞穎今年第3季營收達3.22億元,季減5.29%、年減6.33%,受惠台幣貶值、導入自動化機台效益顯現,以及產品組合優化,其中毛利較佳的汽車門板軸承出貨比重提升,致毛利率達42.26%,季增1.93個百分點、年增5.45個百分點,營益率達29.50%,季增2.3個百分點、年增3.69個百分點,由於稅率較高,EPS達2.45元、略優於去年同期。

瑞穎今年前3季營收達9.92億元、年增2.08%,毛利率達41.72%、年增3.99個百分點,營益率達29%、年增2.34個百分點,EPS達6.93元、優於去年同期。

瑞穎第4季因客戶預算告一個段落、年底前通常不會備太多庫存,步入傳統淡季,且北美拉貨需求較上半年轉弱,法人表示,12月營收估將呈年衰退,整體第4季營收將較前季下滑、且低於去年同期,惟受惠產品組合優化以及自動化效益顯現,毛利率估可站穩4成,因此本業表現仍看穩。

展望明年,佔營收比重大宗的自動倉儲軸承,因訂單能見度不高,後續仍需視北美景氣情況而定;而毛利優於平均的汽車門板軸承今年穩定成長,營收佔比由去年約6%提升至今年前3季的7.2%,該業務除既有的加拿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客戶之外,亦陸續切入中國車廠供應鏈,目前北美、中國車廠佔營收比重約各半,由於營收基期還低,明年隨客戶穩定交貨,營收可望持續成長。

在旅行箱角輪部分,目前仍於測試階段,進度較原先預期為慢,主因為公司希望能以自動化機台進行量產,不過廠商開出規格較多,使開模成本提高,目前達量產仍有困難,因此預計明年貢獻仍小。

在毛利率方面,法人表示,瑞穎明年在自動化機台、產品組合優化效益顯現下,加上今年新開出楊梅廠,公司已逐步將原本委外的塑件加工部分轉為自製,且鋼價持續走跌,整體來看,明年毛利率表現仍看穩。

 

MoneyDJ新聞 2015-02-03 12:17:5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軸承瑞穎(8083)(2014)年受惠北美景氣回溫,帶動各產品線拉貨需求轉強,致營收年增26.32%,且在毛利率也走升下,瑞穎去年前三季獲利已超越前年全年。展望今年,受惠北美景氣持續復甦,物流業需求熱絡,進而帶動瑞穎自動倉儲軸承接單續穩,加上汽車門板軸承切入中國車廠新客戶,及新投入的旅行箱角輪業務於今年有望進入小量生產,是以,法人也正面看其今年整體營運表現。

瑞穎主要生產軸承產品,主要應用於自動倉儲、手推車、車庫門、汽車門板,產品以外銷為主,北美銷售比重達8成;在產品營收結構方面,目前自動倉儲約佔50-60%、手推車10-15%、車庫門10-15%、其它軸承6-7%、其餘則為其他。

瑞穎因產品銷售北美比重達8成,因此營運與該市場景氣連動甚為密切,而瑞穎去年受惠美國政府鼓勵企業回流投資設廠政策發酵,帶動美國景氣以及物流市場需求增溫,進而使公司接單情況呈熱絡表現,推升去年營收達12.65億元、年增26.32%

 

法人表示,瑞穎去年除營收表現亮眼外,因導入自動化機台使交期縮短、成本下降,加上接到較多毛利佳的標案、產品組合優化,使全年毛利率可望較2013年成長。

展望今年,法人表示,受惠北美景氣持續復甦,物流業需求呈熱絡,可望帶動瑞穎自動倉儲軸承接單續穩,加上汽車門板軸承切入中國車廠新客戶,以及新投入的旅行箱角輪業務,今年亦有望進入小量生產,是以,正面看其今年整體營運表現。

瑞穎在汽車門板軸承業務方面,除既有的加拿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客戶之外,亦陸續切入中國車廠客戶,去年汽車門板產品營收約8000多萬元,今年隨客戶增加下,營收有望持續成長。

而去年投入的旅行箱角輪業務,目前已接到韓國與中國客戶訂單。去年該產品仍在試產階段,營收貢獻不大,今年應有機會小量生產。

瑞穎為因應訂單成長所需,以及新業務的開展,已規劃建置約1千坪的楊梅新廠,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完工,屆時該廠將承接旅行箱角輪業務。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720af4d-9626-469b-aa04-fc9de5dcf523#ixzz3QejkV0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3/12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2 期 作者:段詩潔

 

 

在新北市觀音山腳下,有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生產的是最不起眼的軸承,但你不知道的是,放眼全球手推車輪子與自動倉儲物流系統軸承,有7成以上市場,都來自於台灣五股工業區這家小公司--瑞穎。

 

不追隨風潮 專心做一件事

 

瑞穎一向低調,產品雖與高科技沾不上邊,但是實際在工廠負責生產的80位員工,2014年做出了12.65億元營收、EPS(每股稅後純益)8.75元的好成績,換算每位員工產值1500萬元起跳,就連科技大廠也難望其項背。

 

創造這項佳績的瑞穎董事長陳柏峰迎面而來,皮膚黝黑的他,因為常打網球與高爾夫球,身形精實直挺,比實際年齡62歲看起來年輕許多。在台東部落大武鄉大鳥村長大的陳柏峰,自小家境並不好,但陳柏峰從小就很有生意頭腦,懂得半夜挖竹筍,割瓊麻背去賣,到海邊採豆子,還會號召同學或原住民朋友,一起做生意一起賺錢。「初中學費都是向老師借的,大多數時候還是靠我去部落河床,抓蝴蝶賣錢來還給老師。」回想起童年,陳柏峰眼睛發亮,帶著點台灣國語的口音滔滔不絕。

 

初中畢業後,陳柏峰來台北學機械,他學得比別人快,3年就出師,自己當起老闆。一開始做車床、沖床,當時做溜冰鞋培林(軸承)的零件賣給人家,後來有人對他說,「陳老弟,你做這個零件供應人家,再買一顆鋼珠組合起來就是培林,為什麼不乾脆做培林?」於是陳柏峰一頭栽進去,開始做溜冰鞋的培林。

 

陳柏峰回憶,「爸爸做什麼生意都失敗,都是跟在人家屁股後面,一窩蜂跳下去,當最後一隻老鼠。」因此這麼多年來,陳柏峰從不追隨風潮,只專心做一件事,把它做到最好。「很多人是看到生意好,才跳進來做,已經到了高點,後來進來的統統完蛋,但我們是一直在做,沒有間斷過。」

 

當然,這中間也不是沒有挑戰,剛開始自立門戶,2年就遇到困難,讓他差一點掛掉。當時做溜冰鞋的培林賣到美國去,「一直都是拚命做、交貨都來不及,哪裡想到會停工?」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去收貨款,卻找不到客戶,說出去旅遊了,貨款一拖就是2、3個月,最後客戶才老實說,是生意走下坡,根本拿不出錢來。「當時我差一點垮掉。倉庫裡滿滿的庫存,剛好要過年,太太又懷孕了,我欠了材料廠商300多萬元,心裡想說完蛋了,那可是30幾年前的300多萬哪!」

 

當時工廠完全停擺,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剛好中正紀念堂正在施工,為了生存,陳柏峰重拾沖床的老本行,「我做了中正紀念堂很多工程喔,四周圍牆160幾片襄銅框,還有大門的銅製大圓球,還有最上面那個鋁壓花都是我做的!」有趣的插曲,讓他至今難忘。

就這樣撐了6個月,當景氣再度反轉時,庫存品又全部賣光光。從這件事,陳柏峰更體悟到風險控管的重要性,瑞穎成立至今40年,收不到的貨款,不過幾百萬元。

高值的祕密武器:自動化

走進瑞穎的工廠,看不到幾個員工,多數是機器聲轟隆隆的運作著。瑞穎能有高值的祕密武器,正是「自動化」。瑞穎所有的機台,從軟體到機械加工皆為自行研發,省下了購買機台動輒500萬、上千萬元費用,而且不斷改善製程,提高效率,700、800種產品,靠幾10台機器可以全數搞定,而且都是專用機,不必換生產線。

回憶起第一次感受到自動化的威力,是在35年前。當時陳柏峰請50個員工,1天做10萬個培林(軸承),1天可以賺10萬元。自行研發出機台後,「1個人1天就可以做10萬個,是50倍的效率!」目前瑞穎即使將隔壁的廠房也租下來,還是不夠用,之前在楊梅買的6000坪土地,新廠房已經開工,「現在實在太擠了,動線狹窄,楊梅廠開工後部分機台搬過去,有更大空間,效率還要進一步提升。」

為什麼瑞穎的技術這麼厲害?陳柏峰說,公司共有120人,就有12人專門負責研發,但不是研發新產品,而是研發製程改善,簡單、好用,就是最高指導原則。陳柏峰驕傲的說:「瑞穎的機台是舉世無雙!」製程不斷改善,效率精益求精,瑞穎的成本得以不斷下降,毛利持續向上攀升;即使再一般不過的產品,像手推車的輪子,毛利居然能穩坐50%以上,相當驚人。

因為擁有製程技術,3年前一位朋友向陳柏峰抱怨,即使家具用腳輪生產已經全數移往中國,生意還是很難做。陳柏峰於是接下腳輪生意,一開始只有5%毛利,經過不斷改善製程,如今毛利已提升至20%以上。人家不要做的、做不起來的,換到瑞穎手中,就像變戲法一般,動動腦筋就可以煉出黃金。

「量大、複雜的產品,就是我們的契機。」陳柏峰分析,因為量大就需要自動化,複雜度高的往往需要人工完成,瑞穎都可以靠自動化來克服。瑞穎的生產成本不但比中國廠商來得低,連以前歐美日的競爭對手,現在也轉而向瑞穎拿貨。

開發新市場 能賺的都要賺

在開發新市場方面,瑞穎車用軸承部分為休旅車電動拉門,○五年打入北美克萊斯勒後,一○年再打入上海通用;去年此時打入中國四家客戶,現在已經成長為十家客戶,毛利高達50%以上。車用產品的特性就是不容易打進去供應鏈,且需要長時間認證,目前瑞穎已經打入最大客戶,未來車用軸承成長可期。行李箱輪子部分,目前與多家客戶洽談中,將是未來搶市重點。

陳柏峰在廠房中迅速地走動著,銳利的眼神不停環顧四周,拿起產品一一向我們解釋,他笑著說:「能賺的都要賺!」目前瑞穎軸承產品應用領域約可分為四大塊,自動倉儲物流占營收57%,手推車17%,車庫門17%,車用軸承7%。產品全數外銷,有7成銷往北美市場。法人預估,加上匯兌收益,瑞穎今年毛利率應可維持40%以上,EPS10元起跳。

陳柏峰20歲創業,即迅速累積財富,原本39歲就陪著小孩去美國伴讀,並打算從此退休;後來考慮到當初弟弟、堂兄弟等不少人都是當完兵就一個個進來公司,他們這麼年輕、這麼努力,為了照顧家族、員工,陳柏峰回來台灣,並且在五股工業區蓋了廠房,既然決定要繼續做,就要拚上市,而後瑞穎於○四年正式上市。目前家族持股高達6成以上。

小公司能創造出大驚奇,陳柏峰說,員工都有股份,大家都是股東,30年以上的員工就有10幾位。一些主要幹部薪資加上股票一年都領200、300萬元,與其出去創業冒風險,不如留在瑞穎,這就是他留住人才的方法。據聞陳柏峰的堂兄弟就曾向朋友表示:「我哥哥都把我們的股票鎖起來,不讓我們賣股票!」

在台東部落長大的陳柏峰,把1家台灣五股工業區的小公司、不起眼的產品,做到了世界獨一無二,陳柏峰對我們說:「傳統產業不會衰敗!」瑞穎40年來專注本業,將持續寫下觀音山腳下的傳奇。

 

 

5月營收 40檔創新高

  • 2012-06-09 01:2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40檔5月非合併營收創歷史新高個股

40檔5月非合併營收創歷史新高個股

 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5月營收,國票投顧統計至昨晚7點為止,包括台積電、德律等40家,5月非合併營收再創歷史新高,打敗產業界「五窮」的現象。該數字也較上月的創歷史新高家數25家成長,主因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賣座佳所帶動,這也凸顯創新高的族群有集中化的跡象。

 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說,觀察5月營收創新高廠商中以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相關個股為主要族群,其中有台積電、義隆、德律、順達科、凌耀、光頡、和碩、新普、聚鼎及台虹等個股;其餘生技股精華、葡萄王、聯合及東生華4檔入列為第2大族群。

 此外,軸承廠瑞穎營收連4紅,IC設計凌耀、太陽能碩禾、無線通訊模組海華、針織布利勤、LED股光鋐、家電股元山及複合板廠森鉅皆連3月締造新猷;晶圓代工台積電、鋰電池廠順達科及NB代工和碩皆有連2月寫新頁表現。整體而言,電子股表現仍較傳產股亮眼。

 王博文說,在電子股部份,台積電在手持裝置市場需求帶動下,營收持續攀高,其第2季接單暢旺下,具營收成長動能。順達科與新普在New iPad上市與MacBook助攻下營收創高,市場對新普第3季營收表現仍充滿期待。

 被動元件光頡在日圓升值帶來轉單與擴廠效應下營收創新高,市場對其成長動能正面看待;聚鼎受惠手機應用鋰電池保護元件產品出貨成長營收攀高;觸控IC廠義隆電受惠觸控晶片出貨加溫營收動能強勁,該公司對第2季營收持正面看法。檢測設備廠德律在新款智慧型手機推出,對其AOI檢測設備需求增加下,營收也因而創高;軟板廠台虹在太陽能背板需求轉佳市佔提升下,營收成長動能強勁,在軟板需求增溫下營收可樂觀看待。和碩在產品代工效應逐步顯現營收呈成長趨勢,表現亮眼。

 王博文說,傳產部份,隱型眼鏡製造廠精華光在日本與大陸地區需求放大下營收創高,其營收仍有向上表現機會。軸承生產廠商瑞穎在自動倉儲滾動軸承訂單增加下,已連4紅寫新猷,市場預估其第2季表現應可持穩。鋁鋼塑複合板材料廠森鉅市場指出其受惠北美貨櫃車體鋼塑複合板需求,連3個月創下新高,其訂單能見度高,營收仍有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