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增撤件多 亞太籌資中心成空話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所稅紛爭造成台股量能急凍,其實影響所及不只成交量萎縮、市場周轉率低得可憐,深度去探討,台股籌資功能已經全然喪失,5月份上市公司在市場籌資金額竟然只有11.5億元,過去馬政府大喊要將台灣打造成「亞太籌資中心」,現在看起來格外諷刺。

5月籌資 只增11億

今年前5月,上市公司從集中交易巿場募集資金總額為292.5億元,雖然較去年同期的224億元增加3成,帳面雖然漂亮,但若跟前4月的281億元相較,僅增加11.5億元,其中,佔前5月市場籌資高達85%的,是上巿公司透過現金增資以認購價計算的募集金額,5月竟然只增加3.1億元,這個數字,真讓人「怵目驚心」。

而且今年以來,共有7家上市櫃公司撤銷現金增資計畫,包括瀚宇博、華廣、科風、三洋紡、新世紀、陽程、金山電,還有一家公司穎台則是因為景氣不佳,變更現增計畫,投資規模縮小,這其中有5家公司是在財政部3月底提出證所稅議題後才撤件的。

這5家公司,因為台股表現不佳,當初計畫現金增資的每股訂價,在近期紛紛跌破,根本無法從市場募得足夠的資金,例如瀚宇博原本現增每股訂價為16元,上週五收盤價只有14.3元。

新世紀原現增每股的訂價為35元,上週五剩下不到28元。

這幾家公司原本計畫在台股籌資超過20億元,卻因為市場受證所稅及歐債紛擾,無法籌募資金,可以想見的,如果籌募資金約需一季的準備期,接下來幾個月,上市公司在集中市場利用現金增資籌資的金額恐更慘不忍睹。

其實今年以來,前3個月每個月上市公司從市場募得的資金都超過65億元以上,但4月份單月就降至25億元,而5月更掉到11.5億元,如果不是證交所出現「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籌資金額將小數點後面的數字也加進來,數字會更難看,但這也顯示,0.5億元的籌資金額,在主管機關心中,是多麼樣的巨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