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美牛 誰就扛責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2-06-15  10:06


「誰要美牛 誰就扛責」 (程平報導)

立法院議場主席台由於遭到民進黨立委的佔據杯葛議事,讓美牛案處理的進度受到影響,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在13號上午說出重話,強調在立法院15號延會期截止前,國民黨團一定會伺機而動,排除民進黨立委的杯葛。

國民黨計畫要採取強攻的動作絕對不是說說而已,原本已經打算在14號凌晨4點發動拂曉攻擊,動員50名左右的立委,要趁著綠營立委兵疲馬困的時候,一舉奪回立院主席台。但由於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再見到朝野發生肢體衝突,因此13號晚間8點左右,又一次召即朝野協商,希望雙方能各退一步,隔天再來協商。而國民黨團也因為擔心沒有十足能奪下主席台的把握,加上就算奪回主席台,也必須耗費幾個小時的時間先念完300多個報告事項,才有機會處理美牛案,讓國民黨立委反被綁住,因此林鴻池就接受了王金平的建議,取消14號凌晨的攻堅計畫,而此時林鴻池對於堅持15號前要讓美牛案完成三讀的決心,似乎已經開始動搖。

果不其然,14號上午的一場黨團大會,有立委就直言14號凌晨是攻堅的最高峰,現在已錯過最佳時機,黨中央要打不打,應該早一點給個明確的說法;也有人說,美牛案「不戰、不和、不進、不退」,延宕其他法案處理的時間,該給行政部門作主的問題,就不該再讓立院綁手綁腳。這讓國民黨團決定,既然民進黨不讓美牛案以表決方式來處理,國民黨也不想打架,就只好請行政部門依照現行法令來處理美牛案,吳育昇說,這是依照日前朝野協商的結論來處理。

只是這樣的做法行政部門似乎並不買單。不但國民黨祕書長林中森及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緊急親赴立院做坐鎮,要國民黨立院黨團一定要展現決心。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就說,國民黨立院黨鞭都已宣示一定要通過,外界不妨拭目以待。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也說,如果可以逕行用行政命令處理美牛案,行政院就不會提案修改食管法,因此在立院本會期結束前,行政院循修法途徑處理的立場,當然不會改變,目前並沒有考慮以行政命令處理開放美牛進口。

逼著黨團只好發出更正新聞稿,吳育昇也改口表示,請行政院依照現行法令來處理美牛案的說法,只是單一委員的建議,並非黨團決議。

事情演變到如此的局面,讓人感到行政部門只是一副法案送入立院,就該由立院負責、背書的心態,根本就是「共攏兄弟,爽攏家己」。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領導者,就必須為自己作的決定負起成敗責任,這樣在上戰場時帶頭喊衝,就沒人會拒戰、怯戰,甚至槍口朝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