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蘭奇離職金 宏碁付12.8億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的退職退休金首度曝光,高達12.84億元,比外界預估3億元高出3倍以上,也遠高於菲奧莉娜、賀德離開惠普時支領的資遣費,是全球PC業界高階主管離職金的最高紀錄。

宏碁股東常會今(15)日將登場,根據最新出爐的宏碁年報資料,一直備受外界高度關注的蘭奇離職金曝光,這筆一般稱為「黃金降落傘」的大額款項,預期將是股東會中引人注目的話題。

蘭奇去年4月閃電請辭,從宏碁手中獲得一筆豐厚的離職金,宏碁一直不願說明金額,只說「符合國際行情」。原本外界普遍推估金額在1,0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億元)左右,但宏碁實際付出的代價竟高出市場預估3倍以上。12.84億大約是蘭奇年薪(根據年報,蘭奇含薪資、獎金及特支費,年薪約2.02億元)的6.35倍,相當於4.5戶帝寶豪宅(單價約2.8億),或400輛賓士300轎車(單價約320萬)。

蘭奇的離職金,比起惠普前執行長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 2005年離職時領取的2,100萬美元(當時換算新台幣約6.7億元)資遣費,高出近1倍。戰功赫赫的賀德(Mark Hurd)2010年離開惠普時,也只拿到1,220萬美元離職金及合計2,000萬美元的股票及選擇權(合計約新台幣9.66億元)。對此,宏碁主管昨天回應表示,宏碁是國際化公司,離職金的金額是依照國際慣例,並參考當時公司營運狀況而決定。

由於蘭奇先前同時具有董事及經理人雙重身分,宏碁此次是依照主管機關規定,必須於最新年報中揭露主管酬勞。

為了修補漏洞,宏碁去年8月成立薪酬委員會,今年6月的董事會中,宏碁通過被稱為「蘭奇條款」的高階主管薪酬管理準則,未來宏碁高階主管獎酬將與公司長期經營績效掛勾,搭配遞延給付及索回薪酬等機制。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黃金降落傘

「黃金降落傘」(Golden Parachute)原本是指因為公司被併購或收購,導致董事、總裁等高級管理人員被解僱,公司提供豐厚的補償費(例如離職費、股票選擇權或額外津貼等),讓高層經營管理者可以安全脫困,另謀高就,為企業留才的重要方法之一。

但近年來「黃金降落傘」一詞,經常被西方媒體用來諷刺一些企業執行長,當經營企業捅出婁子後,卻帶著豐厚離職金及紅利安全逃生。

 

 

【2012/06/15 經濟日報】

觀察站/他丟下爛攤 安全下莊

宏碁今(15)日股東會中,將承認去年稅後大虧66.01億元,創下歷來之最;年報中,宏碁也首度揭露蘭奇離職金高達12.84 億元天價。兩筆天文數字,都令人側目。

蘭奇去年4月宣布閃辭,宏碁隨後發現歐洲通路有嚴重庫存與應收帳款異常現象,為此,公司一次性認列1.5億美元(折台幣約44億元)的營運損失,造成宏碁去年鉅虧66.01億元,創下公司成立以來的最差成績,「蘭奇神話」破滅。

蘭奇離開宏碁還不到半年,就等不及競業禁止條款的1年期限,去年9月宣布轉戰聯想,目前更擔任聯想歐非中東(EMEA)市場的最高主管,與老東家宏碁打對台。隨著蘭奇高達12.84億元的「黃金降落傘」曝光,宏碁情何以堪。

高階經理人追求短期績效,不擇手段,最後留下難以收拾的爛攤子,自己卻乘著黃金降落傘安全下莊。類似的故事不斷重演,成為「公司治理」的最大諷刺。

 

 

【2012/06/15 經濟日報】



名家觀點/台灣企業 最貴的一堂課

 

國內筆記型電腦(NB)品牌大廠宏碁(Acer)對前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支付出高額的離職金,在國際上,「並不是特例,而是慣例」,這個事件也讓台灣的企業,獲得進一步地學習、成長的機會。

國際企業因為高度競爭使然,高階人才的「非自願離職」,都是需要補償的,企業支付高額離職金也屢見不鮮。先前外界傳言,因為宏碁的市占率衰退、供應商存貨過多,才造成蘭奇自己離職,其實這些都只是藉口。

跨國大型企業的執行長,在國際上的聘用慣例,其報酬包括薪資、分紅、離職金等多重組合,尤其離職金的補償,不但是企業的應盡義務,也是高階人才應有的權利。

因為當高階人才被挖角時,就必須要承擔未來如果有一天要「非自願離職」的不確定性,自己也要冒相對的風險,所以企業如要挖角,付出高額的離職金也是理所當然。

就我自己了解的,其實蘭奇的事件也讓宏碁上了一課,目前宏碁公司內部對於高階人才的薪資組合等,已增訂了許多的附加條款,例如在不同的情況下,主管可以獲得不同的報酬。

如果業績沒有達到原訂的標準,薪酬也可能減半,或者是有報酬遞延給付、甚至收回等規定。所以,對於高額離職金等高階人才的任用標準評量,台灣企業也正在學習成長當中。

另一方面,當前高階人才在跨國企業中的聘僱與任用,也是相當競爭,有才幹的人才相對稀少,企業在「挑選高階人才」與「兼顧公司未來發展」的雙重考量下,首要評估的重要標準,即在於「高階人才的能力」與「其所能為公司帶來的績效」能否成為正比。

就蘭奇的事件來說,當初宏碁所開出的僱用條件,一定是有很詳細的各種正、反規範,經過宏碁董事會的評估之後,最後才決定聘用蘭奇。

雖然蘭奇的離職金高達新台幣12.84億元,創下台灣企業的新高水準,不過,在筆記型電腦產業上,高額離職金應該是國際慣例,所以宏碁對蘭奇付出高額的離職金其實無可厚非,外界對於宏碁也不應該多加責難。

蘭奇離開宏碁之後,跳槽到全球第2大、中國大陸最大的個人電腦(PC)品牌廠聯想(Lenovo),間接證實,蘭奇應該有他個人的「價值」存在,真的有其經營策略、可以為公司帶來獲利,所以同業才爭相邀約。

整體而言,跨國企業在挑選高階人才與兼顧公司未來發展的雙重考量下,最重要的是要評估高階人才與其能為公司所帶來的績效,是否能成為正比。

如果公司評估之後,所得到的答案是正面的,最後再經過董事會的同意,那麼就應該要聘用,而不是以單一的離職金多寡,來論定高階人才的聘用成敗。

(作者是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委員,本文由葉銀華口述)

 

 

【2012/06/1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名家觀點/台灣企業 最貴的一堂課 | 蘭奇離職金曝光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161345.shtml#ixzz1xpoYUPRk 
Power By udn.com 

蘭奇轉檯聯想 拉升市占

蘭奇去年9 月轉戰聯想(Lenovo)後,憑其豐富的業界人脈和經驗,已對宏碁、惠普、華碩等競爭對手帶來威脅。根據IDC統計,聯想今年第1季在歐非中東(EMEA)市場PC出貨量年增74.5% ,成長驚人,市占率衝到8.6%,擠進市占前5位。

蘭奇去年4月從宏碁閃辭後,9月迅速轉戰聯想擔任顧問,今年4月2日競業禁止條款期限一結束,蘭奇立刻被扶正成為聯想EMEA市場最高首領。

面對宏碁針對其違反競業禁止條款,祭出一系列法律行動。蘭奇4月在捷克布拉格參加聯想經銷商通路大會時,對著媒體說:「我不想在法院上獲勝,只在乎追求第1(To Be No.1)。」 再度展現其好勝、強硬的一面。

法人表示,聯想在EMEA市占率躍進原因很多,包括聯想去年出手併購德國當地知名PC品牌商Medion,幫助一臂之力;「蘭奇效應」也是其中重要一環,不容小覷。

蘭奇向來擅長打價格戰和規模戰,業界人士觀察,蘭奇上任後,近幾季歐洲PC市場的價格競爭的確廝殺慘烈。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1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蘭奇轉檯聯想 拉升市占 | 蘭奇離職金曝光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161350.shtml#ixzz1xpo9NzB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