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異果好榜樣 集國家戰力拚品牌

  • 2012-06-16 01:21
  •  
  • 旺報
  •  
  • 【記者林琮盛/北京專題報導】
 ▲ZESPRI成為紐西蘭唯一的奇異果出口公司後,將紐西蘭奇異果推向全球。(本報資料照片)

 ▲ZESPRI成為紐西蘭唯一的奇異果出口公司後,將紐西蘭奇異果推向全球。(本報資料照片)

     2008年之後,當台灣地方父母官率著地方農會和農民直奔大陸主要城市,努力宣傳台灣水果時,不少外國水果卻早已透過國家「總體戰」力量,打出整體品牌,騁馳中國市場。泰國的榴槤、美國的香吉士、紐西蘭的奇異果、菲律賓的香蕉等,對大陸消費者的吸引力,連大陸本地果農也難以匹敵。

     以紐西蘭奇異果為例,奇異果原產大陸,卻在紐西蘭生根發芽,成為紐國的「國果」。2000年紐西蘭2700多家果農共同成立獨立的紐西蘭奇異果公司,主打ZESPRI集體品牌,創立了農業界「果農當家、自己的未來自己創」的表率。

     ZESPRI成為紐西蘭唯一的奇異果出口公司後,將紐西蘭奇異果推向全球,為紐西蘭帶來40%以上的經濟貢獻。這些紐國奇異果農毋需靠政府補助,還為國家帶入龐大的經濟收入。

     在北京從事各國水果貿易的馥農企業經理林家銘說,紐國奇異果公司要求果農註冊登記,從土壤檢驗,到檢測果實和環境等,都有嚴格標準;還教導果農管理果園,控制品質和產量,「紐西蘭光賣奇異果,就大賺錢」。

     不只紐西蘭,連榴槤也成為泰國的水果品牌。談到泰國大舉行銷榴槤,外貿協會北京辦公室主任張企伸感受十分深刻。他說,2003年夏天,泰國剛把榴槤引進中國時,泰國水果商和泰國駐華大使館合作,運了2個貨船的榴槤,在北京提供民眾免費試吃。

     打了10年的行銷後,榴槤已成為大陸超商長期必備的消費果品。光在深圳的進口水果中,泰國水果就占了5成,行銷戰可說十分成功。

     不只泰國如此,馬來西亞也正計畫在中國市場擴大水果出口量。今年4月馬國以農業部的名義和中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協會(CAWA)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未來馬來西亞聯邦農業銷售局將對馬國農產品在中國市場的行銷給予援助;中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協會將會是其經銷商夥伴,通過在中國牢固且全國範圍的銷售管道,幫助銷售馬來西亞水果。

     農委會未來能否強化台灣水果的品牌形象,果農和經銷商都寄予重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