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犀利名稱的選擇!

鉅亨網 楊琇羽  2012-06-18  07:30


图片说明 
托克勞(Tokelau),這座在太平洋上的偏遠小島,為一位荷蘭人帶來不少財富,也提供全球消費者更犀利的URL選擇。(圖片來源:Google Map)

如果貴公司是在本月 13 日公佈的近 2000 個全新通用頂層網域(gTLDs)名稱申請名單中,想必貴公司是資金雄厚,因為,光是初步的申請費用,就要 18.5 萬美元,這還不包括搶註最熱門通用頂層網域名的競標費,以及後續高昂的技術維護費用。

倘若貴公司是屬於 「經濟實惠派」,欲尋找好記又免費的網域名稱,可以參考下面這個例子。

《CNN》近期報導一項科技趣聞,揭露即使在現有頂層網域名稱下的域名註冊幾達飽和狀況下,還是有一些堪稱是未開發的處女地。為何稱它是未開發的處女地?因為這個地方位置偏遠,一般人難以一親芳澤,而且她的國家代碼頂層網域名稱過去鮮為人知!不過現在,情況稍有不同。

為人所熟知的網域名稱國家代碼包括 .ca(加拿大)、.fr(法國)、.uk(英國)、以及台灣的 .tw 等等。然而在國家代碼頂層域名當中,有一個稱作 .tk,而它代表的地方,你可能一輩子都沒聽過--托克勞(Tokelau)。

■ 托克勞小島在哪?

佔地僅 4 平方英里,在地圖上幾乎察覺不到它存在的托克勞,位於澳大利亞遙遠東南方的太平洋上,島民僅約 1300 人。倘若要造訪這座小島,得先搭飛機至洛杉磯,然後轉機至夏威夷。到了夏威夷之後,再轉機至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到了這個地點後,再轉搭小型客機至西薩摩亞(West Samoa)。

在費盡千辛萬苦、轉了至少四趟飛機後,終於抵達西薩摩亞,然而,這還不是旅程的終點,您還得等待每二周往返一次托克勞的小船,航行整整二天,才能抵達目的地,而且,這趙航程海象不佳,又得迴避一些致命的珊瑚礁,最後才能安然抵達這個紐西蘭自治領地。

全球域名註冊局 Verisign 在今年發佈一項報告指出,代表托克勞的 .tk 意外成為目前全球第 3 大最受歡迎的國家代碼頂層域名(ccTLD),僅次於德國的 .de 與英國的 .uk。而 .tk 能夠以黑馬之姿躍上國家代碼頂層域名,背後有一個人居功厥偉,那就是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Joost Zuurbier。

■ 極偏遠小島也有國家頂層域名!荷蘭青年是推手

Zuurbier 在接受《CNN》訪問時表示,2000 年,他有一位朋友受到 Hotmail 的啓發,興起創業的念頭。他這位朋友思考,如果 Hotmail 可以靠提供免費的 email 帳號賺錢,那他們何不也靠提供免費的網域名稱生財?

在那個時候,Zuubier 仔細瀏覽了域名註冊表,發現沒有免費的頂層域名可以使用,因此他們在尋找哪裏可以創造出一個域名供其註冊,最後,他注意到 .tk,於是前往這個地方與島民交涉,而這些島民也不清楚有使用自己地區頂層區域網名的權利,因為這裏的人連 「網頁」 是何物都不知道。

图片说明 
托克勞小島一景。(圖片來源:Freedom Registry 網站)

图片说明 
(圖片翻攝自 Freedom Registry 網站)

Zuubier 說道,交涉過程中,他們還要向島民溝通解釋什麼叫做網路等等的一些概念,才有辦法談下去。但在溝通完後,問題還沒結束,負責發放 ccTLD 的國際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不相信有托克勞這個地方。幸運的是,ICANN 一位組織成員告知其它成員,他在 1970 年代曾至該島裝設當地第一座短波無線電設備,證實這個地方確實存在,也讓 Zuubier 的發財美夢邁向即將成真的階段。就在與名義上對該島擁有主權的紐西蘭政府交涉過後,Zuubier 赴托克勞架設衛星設備,重點是,運送這些設備的過程極不易,Zuubier 要確保在搭乘前往托克勞的小船上,避免這些設備接觸到海水而損壞,否則他又得再花二周的時間赴它地採購設備,再經過千辛萬苦運送至這座小島。

■ .tk 6年抗戰終推出 全球來搶註

就在 6 年金錢與時間的長期抗戰後,Zuubier 終於在 2006 年正式推出 .tk 的國碼頂層域名,並開放 .tk 下層網域名稱免費註冊。截至目前為止,全球一共有超過 900 萬個網站使用 .tk 這個頂層域名。而近月註冊的用戶暴增,甚至到一個月新增 100 萬個新網址。原本冷門的 .tk,現在卻成為熱門!

Zuubier 對這個現象受寵若驚,他從來沒見過這樣熱烈的登記潮,他指新增的註冊登記戶主要來自新興國家如中國、巴西、俄羅斯、秘魯、以及越南。

既然登記註冊是免費的,那 Zuubier 靠什麼賺錢?答案就是廣告收入。

Zuubier 表示,登記與續約都是免費,但倘若用戶申請網站後卻沒有經營、或是沒有達到 90 日內最低 25 位個別訪客的流量低標,則這個網站就會被廣告佔據版面。也就是說,網址(URL)仍舊存在,但這類 「極低度使用網站」 裏頭的內容會被付費的廣告鳩佔雀巢。這些廣告不是亂槍打鳥胡亂配置,而是跑到與其內容相關的極低度使用網站中。

Zuubier 舉例:「若是用戶的網站是有關墨西哥旅行,則系統會偵測記錄這些內容,一旦該網站成為公司定義的極低度使用者,這個時候公司就會把網址收回,然後置入與墨西哥旅行相關內容的廣告,」

至於這家公司 Freedom Registry 的廣告收入,有一部份會撥款至托克勞,以提升島民的生活品質。而且不只有錢帶進這座小島,而且還有與全世界連結的機會也一起進入。據報導,托克勞全島的國內生產毛額僅 120 萬美元,全球排名倒數第一,而這些收入,有六分之一來自 Freedom Registry。

Zuubier 補充:「這座小島目前有 4 條電話線,他們上網是透過電話線撥接,連網速度極為龜速,島民只能收發電子郵件,而且還不能有附加檔案,否則他們會收不到信。」

目前 Zuubier 的公司維護 .tk 的費用除了使用年費外,還有他提供給該島的衛星,所必需要支付的接收月費 2000 美元,同樣的服務在美國卻只要 10 美元左右。不過,Zuubier 滿意地說道,現在托克勞不是孤島,島上有 120 台電腦,大部份為筆記型電腦,島民可以透過這些設備與全世界聯繫,而且也因為 Freedom Registry 這家公司而打開些許知名度。

隨著 Freedom Registry 名氣變大,Zuubier 也獲得更多金主投資,幫助他做大發財夢。Zuubier 下一步是希望能在非洲創造下一個托克勞!Zuubier 已物色到新標的,這個夢想很快就會實現。(文:楊琇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