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公平會罰鍰 巨大:遺憾 將訴願

  • 中央商情網-2012年10月18日 上午07:32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2年10月17日電)對於公平會指巨大(9921)違反公平交易法一事,巨大發言人許立忠表示遺憾,收到裁定書後將依法提出訴願。但1個月內將擬新合約與經銷商重簽。

公平會今天表示,巨大以合約書條款限制自行車經銷商自由決定轉售價格,及限制經銷商從事網路銷售,違反公平交易法,處新台幣350萬元罰鍰。

不過,許立忠指出,公平會根據的是合約書,非巨大有實際違法事例。

且針對參考價格內容,許立忠說,合約書內敘述為「應參考」建議售價,不代表強制,且公平會經過訪查後,也發現相同車款,在各店的確有不同售價。

許立忠表示,合約書針對雙方的權利義務所擬的規定,也不是單一針對售價而定,非如不遵守售價則如何,且目前也無任何經銷商因此受罰。

關於網路銷售的部分,主要是考量自行車產品涉及組裝與行車知識安全,巨大並非不讓經銷商在網路上銷售,事實上網路上到處可看到這類銷售,也清楚記載型號價格,只是因涉及安全,希望最終交易可在店面進行。同樣的,也沒有任何經銷商因此受罰的案例。

許立忠強調,巨大將依法提出訴願,主要著眼在巨大無犯罪事實,至於合約書若公平會認為不適宜,目前已在修改當中,預計1個月內新合約就可完成並和經銷商重新簽署。



義美關係企業遭公平會罰100萬

公平會緊盯國內物價,今對國內知名食品廠義美旗下企業祥美開鍘,以限制零售通路業者決定商品價格之自由,處以100萬元。公平會主動調查發現,今年農曆春節前量販店以促銷價49元販售義美豆奶、糙米奶,祥美公司見狀,要求業者售價不得低於55元,否則立即暫緩正常供貨及配合促銷活動,各家業者收到電子郵件或口頭通知,均因憂心遭暫緩供貨,自3月起,無論超商、量販業的該項商品價格均維持在55元以上。

公平會調查,目前包括北部超商、賣場,如大潤發、愛買、家樂福、全聯、惠康等,賣價均在55元以上。

對此,義美否認公司曾以書面或口頭方式向下游零售通路業者施壓,且強調集團底下的鮮乳與米豆奶皆有夏季與冬季價格,55元是夏季價格。義美表示,不滿公平會裁罰,會採取行政訴願,表達抗議。

 

 

【2012/06/2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義美關係企業遭公平會罰100萬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172080.shtml#ixzz1yJDnVSM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