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記」商標戰 大公司敗給小吃店

賣麻辣鍋的中華寧記食品公司的「寧記」商標,與較早完成註冊的寧記小吃店商標相似,被撤銷商標註冊;中華寧記不服提行政訴訟,法官認定兩商標相近似,且都賣麻辣鍋,消費者易誤認為同一家公司,判中華寧記敗訴。

都位在台北市光復南路的中華寧記食品公司及寧記小吃店,都賣麻辣鍋,兩家業者都是廿多年前台北市安和路寧記麻辣毛肚火鍋店員工,師承老師傅蔣陵寧,後來各自開業,也都以「寧記」為商標。雙方為了商標權爭訟多年。

中華寧記向智慧財產法院主張,該公司川味麻辣鍋口味獨到,且多角化經營,與知名食品業者合作開發麻辣火鍋鍋底及高湯,在各大賣場銷售並經由媒體大幅報導,成為知名商標,消費者看到寧記會立即聯想到是該公司的商品,寧記的名號是由該公司打響。

且就消費者的認知,小吃店不會提供外賣的麻辣高湯,因此該公司和寧記小吃店的商品有別,消費者不會誤認兩者是同一家公司,希望智慧財產局審查時,依法給予保護並准予註冊。

但智慧財產法院法官認為,中華寧記提供給法院的媒體報導資料中,指「寧記麻辣鍋源自廿多年前在台北市安和路創立的老寧記,是台灣第一家老字號麻辣火鍋專賣店」,可見寧記早就有一定的知名度,未必是中華寧記打響。

寧記小吃店和中華寧記,分別在一九九五年及一九九七年以「寧記」申請商標註冊獲准,但寧記小吃店獲准商標註冊較早。

兩家業者的寧記商標不僅外觀相似、讀音相同,也都賣麻辣鍋,消費者很容易誤認是同一家公司,因此駁回中華寧記之訴。全案仍可上訴。

 

 

【2012/06/2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寧記」商標戰 大公司敗給小吃店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171552.shtml#ixzz1yJSiKy6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