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暴漲暴跌 興櫃擬改撮合規則

為減少興櫃股票報價不合理波動,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昨天表示,正研擬一套「強化推薦證券商造市功能機制」,將修法重新設定撮合機制,預計本月底前完成修訂,明年即將上路。

現行興櫃市場屬撮合交易制度,以「先賣先贏」為原則,例如若賣方先掛出4.9元賣出某檔興櫃股票,買方若有意以5元承接,成交價會落在4.9元,而非5元,容易造成股價「暴漲暴跌」。

櫃買中心交易部經理柯福榮指出,重新設定新交易制度的目的,就是要讓成交價格更接近買賣雙方的委託價。

例如今年初的高價股王品(2727)興櫃轉上市前幾天,一度發生原本的興櫃價格在480元,但因有賣方用100股的零股、以400元委賣,遠低於當時市價,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柯福榮說,未來興櫃買賣價將以「造市商報價」為基礎,並非「委賣速度」,只要造市商報價優於投資人,成交金額就以較高的造市商一方成交,像是上述某檔興櫃股票就會成交在5元、年初的王品興櫃價也會以480元成交,讓股價走勢合理。

櫃買中心還說,此次修改機制,也希望能兼顧市場流通性,未來造市券商須負起「連續報價」責任,以往連續報價最低單量為2千股,未來將改為分級制,股價未滿20元最少要5千股,20元以上、未滿100元最少要3千股、100元以上則為2千股。

 

 

【2012/06/20 聯合報】


興櫃成交價 將採最優報價

為使興櫃成交價格趨於合理性,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指出,已規劃推出「強化推薦證券商興櫃造市功能機制」,未來將以造市商的最優報價為成交價,用最合理的價格成交,該制度可望在明年正式上路。

依照現行興櫃交易制度,投資人一旦委託買賣,造市商報價就以先報者先成交,等於委託價就是成交價,價格較無合理性。

櫃買中心舉例,去年王品上市前夕,有投資人可能因手上還有零股急於出脫,竟然用400元價位委託賣出零股100股,當時王品平均成交價卻有480元,造成價格瞬間不合理的現象,也引起市場關注。

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櫃買中心決定調整興櫃交易制度,推出「強化推薦證券商興櫃造市功能機制」,等於未來成交價將以造市商的最優報價為準,一方面讓成交價格合理,一方面也對投資人最有利。

櫃買中心指出,由於造市商負有報價的責任,因此,未來新制推動後,各家造市商進行報價,櫃買中心就會用最好的價格來作為成交價,且造市商較了解興櫃公司的狀態,預期報價會更較貼近市場給予興櫃公司的評價。

此外,為了讓興櫃市場更具流動性,在報價方面也將改採分級制,將以往單筆固定最低報價數量2,000股,改為不同單價不同最低報價數量。

櫃買中心指出,以後新制上路,興櫃公司價格20元以下者,造市商最低報價數量將放大至5,000股,而20元以上至100元以下者,最低報價數量為3,000股,100元以上者,最低報價張數則維持2,000股。

櫃買中心強調,興櫃交易新制現已在修正法規中,預訂6月底報請主管機關核可,7月底完成修法,並於下半年調整系統,預期明年初即可正式上路,讓興櫃交易價格能更趨合理。

 

 

【2012/06/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興櫃成交價 將採最優報價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173495.shtml#ixzz1yOqBPCn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