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外幣保單
小心利率被匯率吃掉
日期:2012-06-13 作者:廖君雅 出處:財訊 第 400 期

拜台幣升值之賜,過去專屬高資產族群的外幣保單,現在已經成為每個保險業務員強力推銷的險種之一。只不過,在高預定利率的誘因下,保戶也得承擔匯率變動和流動性不佳的風險。外幣保單該怎麼買,才能「省」加「賺」?

 
小傑踏入職場剛滿五年,是一家公司的小主管,最近他決定聽從銀行理專的建議,買了一張以美元計價的利變年金險,強迫自己提前存下退休金;六十多歲的張媽媽是個定存族,向來只買儲蓄險,一個月前保單到期了,她捧著一大筆滿期金正想繼續投入時,業務員卻遊說她去開個外幣帳戶,改買報酬更高的美元保單……。
 
自二○○八年五月,首張美元計價的外幣傳統型保單通過核准後,就成為各大保險公司主打的明星商品,究竟它的吸引力何在?

台灣人壽業務發展部經理沈仁正表示,外幣保單和台幣保單最大的差別在於預定利率。以同一險種來比較,外幣保單目前的預定利率介於三.五%到四%,台幣保單則約二%到二.五%之間;在相同的保障範圍下,以外幣計價的保費相對便宜兩到三成,客戶的接受度也比較高。因此業務員在替客戶規畫時,也會優先推薦。

 
另一方面,賣相較佳的外幣保單,也逐漸成為銀行端財富管理的要角。由於銀行公告的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約一.三五%,對照六年期外幣養老險目前約三%、十年期約三.五%的年化報酬率,光是利息就能多賺兩個百分點;看中「利率」、「匯率」兩頭賺的優點,這種一次性躉繳的外幣保單,在這一波美元走強之前十分受保守定存族的歡迎。
 
須承擔匯率變動風險
 
然而,近來讓外幣保單加速踩油門的原因,竟與不景氣的國際投資環境有關。台新保代商品訓練部資深協理孫傳益分析,最近許多客戶紛紛將海外投資部位贖回到外幣帳戶,又認為換回台幣不划算;於是就在理專建議下,把資金轉移到獲利相對穩健的美元保單,這股資金回流潮,也讓外幣保單業績順勢再往上「暴衝」。
 
然而,外幣保單也不是全然沒有風險。顧名思義,外幣保單就是繳交的保費以及日後獲得的保額,都是以外幣計算;也正因為如此,客戶自己就得承擔台幣與外幣之間的匯率波動風險。
 
具有精算師身分的專精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葉崇琦分析,以市場上最普遍的美元保單來看,客戶如果決定購買,不只要關注當下台幣轉換成美元的匯率,未來滿期後,還得注意從美元換回台幣的匯率,「像最近美元又有走強的趨勢,這時候買美元保單就不見得划算。」葉崇琦提醒。

 
除了匯率風險之外,也要注意外幣保單「綁約」的年限。孫傳益提醒,保險至少六年期,在購買前要先斟酌這筆資金是否為「閒錢」;若是熬不過這段短期不能動用的時間,中途解約還要扣解約費用,相當不划算。
 
另一位業界人士則表示,從資產配置的觀點來看,外幣保單提供的報酬率雖然比定存高,但若考量到至少六年的保單存續期間,那比較標的就得從銀行定存,改為長期投資的房地產才恰當。同樣是得長期持有,但房地產卻能提供更高的報酬率,外幣保單也就沒那麼吸引人了。
 
哪些人適合買外幣保單?
 
這樣看來,消費者究竟該怎麼選擇外幣保單呢?
 
一、辨認外幣使用需求:對消費者來說,為了購買外幣保單而特地去銀行開設外幣帳戶,還得時時注意匯率變動,其實完全違反了保險的本意。沈仁正指出,在幣別的選擇上,自然以有需求的國家之幣別的保單為優先考量,因此,外幣保單最適合的對象,還是資產中原本就有外幣部位,或者日後有使用外幣需求的族群。
 
舉例來說,國人持有外幣的原因,多半是為了投資海外的金融商品,加入外幣保單之後,就能讓資產組合更加多元,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此外,如果是計畫日後移民,或者預先為小孩準備留學基金,都可以利用外幣保單來累積所需資金;反之,如果資產都以新台幣為主,也沒有出國的打算,則外幣保單能發揮的價值就很有限了。
 
二、搭配基金或投資型保單操作:對台灣的投資人來說,因為境外基金與投資型保單早已行之有年,對操作外幣投資其實並不陌生;因此,如果能把外幣保單與境外基金和投資型保單搭配使用,一方面能快速累積資金部位,也能夠有資產保全的功能。
 
以投資型保單為例,當分離帳戶內的境外基金資產達到一定報酬率,應該停利出場時,保戶與其轉換成外幣現金持有,不如把這筆資金投入外幣保單內,讓外幣資產的水位持續穩定增加;尤其近年來市場上也出現可分期繳費,減輕保戶資金壓力的外幣保單,以及能夠對抗通膨威脅的增額壽險可供選擇,都是規畫外幣資產布局時值得考慮的標的。
 
最後,消費者也必須注意,「外幣保單」與「外幣投資型保單」的差異。前者雖然以外幣計價,還是屬於傳統型壽險的範疇內;但後者卻是提供外幣計價投資標的的投資型保單,代表保戶不但得承擔匯率風險,還得多承擔投資標的的盈虧,雖然名字都有「外幣」,兩者的屬性其實大不相同,投資人在購買前要審酌自己的需求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