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首例 開發金今股東會發便當兌換券

2013年06月13日10:46  

【陳瑩欣/台北報導】開發金(2883)今天召開股東會,去年因議事時間過於冗長,公司特別為股東叫了午餐便當,今年則是乾脆先發便當兌換券,讓股東們可好好享用午餐。

開發金今天股東會照例有股東針對公司議事、是否與中信金合併等問題發言,董事長陳木在說,今天因為有董監改選,必須節省股東會的開會時間,因此改進流程,並為兼顧股東們出席會議的辛勞,今年破例提供「便當兌換券」,讓股東們可以享用午餐。

據了解,開發金今股東會出席率逾83.93%,其中有29億股為電子投票。

去年開發金因會議過於冗長,破例發放的國賓飯店便當。

工作人員改進流程,今年破例發出股東會「便當兌換券」。

開發金指出,憑股東會便當兌換券,可換抵一個便當。

 

黑松股東會 公司派大勝

  • 2012-06-23 01:3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祝菁、王榮章/台北報導】

     國內飲料大廠黑松(1234)昨(22)日召開股東會,雖然沒有董監改選,但在微風派、職業股東輪番上陣發問下,股東會熱鬧滾滾,從早上9點開到下午1點半,整整4個多小時,雙方攻防首戰,公司派大獲全勝,微風派的提案均未過關。會場另一個焦點則是房市投資客劉媽媽之子俞昌哲,竟然現身黑松股東會,引來諸多揣測,也為明年黑松的改選留下伏筆。

     在中石化大股東、前好樂迪董事長盧燕賢集團買進黑松股票,擠進前十大股東名單後,黑松的股權之爭再度浮上台面,使得黑松今年的股東會吸引多位小股東到場關心。黑松表示,雖然會中有很多股東針對蘇州投資案及微風廣場旁的土地開發案提出質疑,但最後表決結果,微風派所提的2個議案均未過關。

     黑松表示,微風廣場旁的停車場,目前已經停租給微風使用,預計下次的董事會裡,將討論出一個底價,以加快出售的腳步。而新增的蘇州投資案總計600萬美元,已經通過投審會,目前等大陸審批,一旦通過就會啟動投資。

     此外,雖然微風派首戰似乎落敗,主要在於微風派並未動員,只是志在表達意見,現場多位微風派代表上場發言,包括董事蔡明澤、崔梅蘭均針對蘇州廠及微風廣場的土地處分一案提出訴求。

     崔梅蘭表示,她全程參與黑松董事會2年多,認為黑松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公司,支持黑松永續經營、創造更高的品牌價值,也希望黑松能更有突破、創新。

     不過,蘇州廠連年虧損,為何還要持續投資?微風二期土地是一塊至少上百億的資產,豈是草草的幾頁報告就可交待,如此大的資產竟是子公司所擁有,在母公司董事會討論後,竟不用提交母公司股東會討論,不僅草率,更是粗暴。

     儘管微風派強烈抗議,但議案仍未過關,昨天出席股數達到85%,從表決結果分析,贊成票逾70%,反對票僅10%多,推估黑松公司派約6成,盧燕賢近2成,而微風派有2成5至3成左右。

     不過,劉媽媽之子俞昌哲的現身,為黑松的股權之爭再添變數。

     據他對現場人士表示,他認為微風那塊地非常有投資價值,來看看這個議案是否會通過;而他也指出,黑松這個品牌比這塊地更有價值,以他對股票的直覺,黑松是有投資效益的,他也很認同盧燕賢的選股眼光。

 

開發金不配息 發便當息眾怒

 

2012年06月23日
開發因去年獲利不佳,股東會中有股東要求陳木在(右2)、楊文鈞(右4)道歉負責。董孟航攝

【陳瑩欣╱台北報導】開發金(2883)昨日股東會因去年每股純益僅0.15元,不發員工紅利和董監酬勞,但卻斥資546億元併凱基證,股東罵聲連連,董事長陳木在、總經理楊文鈞皆為績效不佳道歉,會議開到中午都還不能結束,開發金因此破例發出逾百份國賓飯店便當,撫平股東情緒。

小股東要董總道歉

開發金股東陳昆地(自稱阿地伯)表示,開發金去年獲利不理想,經營團隊應起立向股東道歉、發放便當。陳木在表示,只要開會到中午,不用擔心便當的事情,隨後果真發放市價約150元的便當給每位股東。
1名陳姓小股東表示,當初以每股7元買進1張開發金,昨領到便當和網拍價約150元的股東會紀念品「喜馬拉雅山岩鹽」,報酬率超過4%,不無小補,不過還是希望可以發現金。 

併凱基年底現效益

也有不願具名的股東指凱基證前董事長陳冲(現任行政院院長)、開發工銀前總經理曾垂紀、前財長劉憶如,對開發金併凱基證皆有干涉,阿地伯更說:「用膝蓋想都知道是利益輸送」,楊文鈞怒斥是「小說情節」,否認傳言。
楊文鈞激動表示,「我比你們(指股東)更在乎股價」,有專業評估,減資維護股價永遠是考慮項目之一,但是否要執行,仍要看資本是不是真的閒置無用。他表示,對開發金而言,沒有大股東跟小股東,只有股東跟非股東,購併凱基證後,最快年底前即可看見成效。 

小股東4不滿砲轟 開發金董座道歉 降低直投比重提高效益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2-06-22  17:05 

開發金(2883-TW)今(22)日召開股東常會,小股東輪番砲轟該金控獲利太差、沒發股利、股價太差,又不滿以市價近2倍的高價併凱基證,開發金董事長陳木在、總經理楊文鈞為獲利表現不佳向49萬名股東道歉。楊文鈞也表示,為提高資金運用的效益,開發金將降低直接投資的比重,並著重投資服務、醫療等賺技術財的產業。

開發金今天股東會通過去年度財報,全年稅後純益新台幣16.2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15元,不分派股利;由於最新每股淨值有10.2元,股價淨值比不到0.7,楊文鈞說,從此角度看來,開發金股價確實委屈。

陳木在表示,國際局勢不佳,今年GDP「保三」不易,股票市場跌得很兇,當年金融海嘯時受創很深,這次不是一夕之間的大地震,震災影響卻相當嚴重,大環境相當艱難。

楊文鈞進一步說明,開發金長期靠直接投資產業賺錢,如今不是選股選錯,而是台灣產業面臨空前危機,銀行利差收益又低於其他市場,當年劉泰英時期每股可賺3元的投資環境,現在早沒了,開發金只能致力二大轉變措施,一是向海外拓點、二是業務多元化,而併購凱基是多元化的一環,也是企業金融、證券發展最快的方法。

談到併購凱基證,楊文鈞表示,以國內資本市場規模來看,6-8家的大型券商已經足夠,國內證券市場已經進入整合階段,版圖將重新洗牌,以開發金來說,以前如果只有大華證的規模,台股日均量800億元可能還賠錢,但併下凱基證後,6、700億元就有機會獲利。

為了提高投資效益,開發金將提高股東權益報酬,未來開發工銀1000億元資本中,直接投資占比將降至20-30%,其餘7成則將轉至企金及基金管理,並著重投資服務、醫療等賺技術財的產業,以降低獲利波動性。

--

《鋼鐵股》工會拒養肥貓,唐榮股東會火爆

  • 2012-06-22 08: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唐榮公司(2035)昨(21)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仲傑等人,因反對公司提案解除義(聯)集團董事代表郭中起和梁平勇的競業條款,及反對修正「董事長退職金給予辦法」須追溯到民營化起,認為有「圖利肥貓」之嫌,造成場面氣氛相當火爆。

 

 

 股東會中因產業工會對於公司提案,擬解除郭中起與梁平勇的競業條款,認為郭與梁有從事不銹鋼的產業背景,基於公司利益,不適合擔任董事職務,一度表示反對,經過一番溝通後,工會才勉強同意。唐榮助理副總經理張懷陸表示,依公司法規定,必須解除該競業條款,郭和梁才可擔任董事職務。

 唐榮產業工會也對於公司提案修正「董事長退職金辦法」,須追溯到民營化起,等於包括前任董事長吳豐盛也適用,認為有圖利肥貓之嫌,表示強烈反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

--

董監之爭 「吵」熱資產題材

今年黑松、新紡股東會都因土地開發,爆出大股東意見不同之爭,法人分析,傳產業者往往都在早期取得土地,開發貢獻利益極高,估黑松微風停車場地處分貢獻利益達40億元,比黑松累計近18年獲利還高;估算新紡士林土地市值156億元,是資本額的5倍。

擁有土地資產的傳產類股,愈來愈受投資人關注。房產業者估算,微風停車場土地坪數達1,344坪,一半是容積率225%的住三土地,保守估算,每坪市價約300萬元,一半是容積率300%的住三之一土地、每坪市價約400萬元間,總價值約45億元。

法人指出,黑松持有該土地成本極低,處分利益恐超過40億元,以黑松53.58億元股本來看,對每股貢獻度將超過7元。

因此日前房地產投資客劉媽媽的兒子俞昌哲也出席黑松股東會中,據悉,俞昌哲看好黑松具資產話題,今年微風停車場土地若售出,將拉升股價,持續吃貨,目前持有黑松股票數百張。

黑松今年股東會中未逢董監改選,微風派與黑松派僅對增加3席獨立董事,強化股東會對重要不動產處分權限兩案相互攻防,由於明年股東會將會董監改選,預期還會更熱鬧。今年因土地之爭還有董監改選大戰的戲碼,主要在新紡、中石化。

新紡爆發新光金控董座吳東進與姪子新紡董事長吳昕紘,針對士林土地開發方向不一,兩方爭奪董座保位。

新紡士林土地佔地1.2萬坪,若保守以101年土地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10.5萬元計算,現值約42.17億元,但若以土地使用區分工二土地市價估算,每坪行情130至150萬元,換算市值超過156億元,是新紡資本額的5倍。

分析師指出,傳產業中有不少資產類股,除了黑松、新紡之外,在大台北擁有不少精華地的遠東新、台肥、士紙、士電及裕隆等,土地開發進度也是今年股東會中的焦點。

遠東新、台肥的股東會將在本周展開,同時進行董監改選,遠東新、台肥持股集中,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持有遠東新股數超過3成;行政院農委會持股台肥24%,他們對於土地開發的進度,將會是投資人關注的議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董監之爭 「吵」熱資產題材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179887.shtml#ixzz1yeCg33D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