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0日06:10 三月底,新光阿嬤吳桂蘭過世,新光吳家老大、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近來動作頻頻,打算出售新光銀行給老三吳東亮,並要求吳東亮支持他拿回新紡,但吳東亮興致不高。本刊調查,吳東進其實已經動作,他透過旗下公司積極大買新紡股票,已經威脅老二吳東賢家族新紡的經營權。吳家親友證實:「吳東進的確一直加碼買新紡股票,意圖搶奪新紡經營權。」這恐破壞吳桂蘭在世前四兄弟分家的布局。加上吳桂蘭多家投資公司董座遺缺,家族會議未達共識誰接,一場茶壺風暴正醞釀中。 新光老大吳東進掌握新光金、大台北區瓦斯、新海瓦斯、新光保全和元富證五家上市公司;老二吳東賢握有新光產險和新光紡織,他因身體不適,已由兒子吳昕紘、吳昕恩接班;老三吳東亮則是握有台新金;老四吳東昇則有新纖和友輝光電兩間上市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吳東進找上吳東亮,打算把手中最值錢的新光銀行賣給吳東亮,「老大提出交換條件,把新光銀讓給老三,條件是老三要幫他,重新拿回由老二主導、新紡的經營權。」事實上,吳東進相當有誠意,拿出新光金手中最會賺錢的金雞母,去年新光金獲利六十八億元,其中新光銀行的獲利就高達五十億元,顯見新光銀行的貢獻。雖然吳東進提出要將新光銀讓給台新,但吳東亮卻不置可否,吳家親友指出,主因是台新金併購彰銀案未果,金融生態改變,拿下新光銀之後,對台新金的綜效不高;再者,第三代都已浮現檯面,考量到日後接班布局,讓吳東亮不願意淌渾水。雖未獲吳東亮支持,吳東進仍積極搶進新紡,本刊調查,從吳桂蘭過世後,新紡股價從四月初每股三十六‧一五元,一路走揚,截至七月底,股價已來到每股四十四元,漲幅超過二成。面對吳東進積極搶進新紡經營權,吳家親友證實,「老大的確一直在買新紡股票。」「老二代表也曾在家族會議中反應,共同持股應該支持經營公司的人,但老大並不尊重過去家族共識,還是繼續利用各個能掌控公司買新紡股票,要搶奪經營權。」吳家親友透露。新光集團是由家族公司持股,股權結構複雜,這些家族公司過去都是吳桂蘭兼任,尤其是吳桂蘭擔任董事長的新勝、東賢、桂園和台灣新光實業等,持有新光金、台新金、新光產險、新纖、新紡等上市公司董事席次,地位相當重要。「最近在談新勝、台灣新光實業的主導權。」吳家親友透露,「現在四兄弟不是爭產或股權,而是爭經營權,過去脾氣很衝的老四(吳東昇)現在脾氣也變好,大家年紀大了,現在氣氛很平和啦,意見不合就是議而不決。」過去總是負責調停四兄弟問題的吳桂蘭,今年撒手人還,因兄弟在各事業都交叉持股,甚至還是董事,只要經營理念不同,家族紛爭恐再起。(撰文:財經組)

新光吳家老大、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近來透過旗下公司積極大買新紡股票,威脅老二吳東賢家族新紡的經營權。吳東進對新紡一直難以忘情,由吳東進掌管的新光醫院,過去長期承租新光資產旗下的新紡舊宿舍區,老二吳東賢次子、新光資產公司董事長吳昕恩前年一度控告大伯吳東進未簽約卻繼續使用,因而一狀告上法院。吳東進和大弟、吳家老二吳東賢曾有共識,若新光資產在北巿士林一塊與新光醫院相連的一.五萬坪土地,獲政府核准變更為非工業用地,則將其中的二小塊共二千三百坪土地,與新光醫院進行交換及買賣,以利醫院整體開發。不料,新光資產的土地,被台北巿政府劃入都巿發展計畫之中,動彈不得,直到一一年,北市府都市發展計畫將這塊土地剔除在外,吳東進準備重啟土地開發計畫。但吳昕紘找人評估後,決定「不變更、不售出」,讓吳東進很焦急,吳東進趁一二年新紡董監改選時,全力買進新紡二成股票,想一舉拿下新紡經營權,吳東進還公開在股東會嗆聲,稱吳昕紘有違父願。最後,還是吳桂蘭出面力挺,才由吳昕紘的弟弟吳昕恩接手新紡董座。吳昕恩接掌新紡和新光資產後,因為經歷過股東會的改選危機,對伯父吳東進產生戒心,要求將出租給新光醫院的土地上法院、簽公證約,引爆吳東進不滿,認為姪子不信任他,雙方鬧得不可開交,吳昕恩因而上法院提告,直到去年伯姪兩方才和解。吳火獅過世後,四兄弟屢發生鬩牆事件。九六年,吳東進和吳東亮在新纖股東會上演兄弟鬩牆,吳東亮當眾要拿走公司印鑑,吳東進不甘示弱搶回來,兩人就在眾目睽睽之下互搶。隔年吳東進在台証證券股東會上,又槓上老四吳東昇,「有次,老大(吳東進)和老四(吳東昇)大打出手,雙雙掛彩,均跑到新光醫院驗傷。」一位前新光醫院醫生回憶。○四年,吳東亮突然撤換老四吳東昇在台新金子公司台証證券的人馬,母親吳桂蘭出面斡旋,要吳東亮放棄新纖經營權,交換台証證券。吳桂蘭動員家族支持吳東昇,吳東亮被迫含淚放棄新纖。吳桂蘭事後公開聲明,吳家四兄弟各據事業,吳東進取得新光金、吳東賢只拿到規模較小的新光紡織及新光產險、吳東亮掌台新金、吳東昇掌新纖。隨著吳桂蘭過世,新光各事業體在兄弟彼此交叉持股情況下,只要經營理念不同,紛爭恐難免。(撰文:財經組)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10/924672/

 

2012.06.25豪門恩怨 常為錢財撕破臉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豪門多恩怨、常為財錢撕破臉。除台塑創辦人王永慶辭世四年多來,子女為爭奪遺產爭執不斷外,台灣老字號的新光集團吳家、永豐餘集團何家、中泰賓館林家、國際集團洪家等,都曾赤裸裸地上演過豪門爭產的歹戲。

老字號的新光集團曾在二○○四年爆發兄弟內訌,戰火從台証證券延燒到新纖,老三的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槓上老四吳東昇,經歷三個多月風風雨雨,最後在母親吳桂蘭與家族斡旋下才告落幕。

但平靜多年後,去年中新光紡織董監改選,兄弟爭產擴大到第二代與第三代間的伯姪爭權,因對新紡台北士林廠開發立場不同,老大的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對上老二吳東賢的兒子吳昕紘、吳昕恩兄弟,最後在關鍵一席的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力挺現任經營者吳昕紘、吳昕恩兄弟後,戰火才暫告歇。

中泰賓館創辦人林國長後代的爭產恩怨,更是數十年未能化解,懸棺多年才得以安葬,兩個金孫中泰董事長林命群與僑泰興董事長林命嘉為拆祖廟而興訟,甚至為了爭奪停車場所有權而鬧上法庭。

國際集團(台灣松下)洪家也曾爆發爭產官司,集團負責人洪建全過世後,留下大筆遺產,洪家兄弟一度為了查帳而對簿公堂;另永豐餘前董事長何壽山猝逝後,留下高達七十五億元鉅額遺產,也引爆元配何蔡蕙心與庶出的兩名兒子何哲輝、何堉輝間的爭產官司。

 

新紡伯姪爭權 吳東進恐鎩羽

吳東昇表態力挺姪輩

〔記者蔡乙萱、張慧雯/台北報導〕因對台北士林廠開發立場不同引起伯姪之爭的新光紡織,將在週三舉行董事會、改選董事長。據新光集團老臣透露,在關鍵一席的老四、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已確定力挺現任經營者老二吳東賢的兒子吳昕紘、吳昕恩兄弟,吳東進幾已確定無法如願。

老字號的新光集團曾在二○○四年爆發兄弟內訌,戰火從台証證券延燒到新纖,老三的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槓上老四吳東昇,經歷三個多月風風雨雨,最後在母親吳桂蘭與家族斡旋下才告落幕。

平靜多年後,這次引爆點換成新紡,老大的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因不滿士林廠土地開發方向,之前默默加碼買股,並在上週新紡股東會發動奇襲,爭取到兩席董事,新紡董事長吳昕紘一派的董事席次由三席降為兩席,老四吳東昇手握的一席就成為新紡五席董事中的關鍵席次。

新紡在台股被列為「士林三寶」之 一,指的是新紡與士電、士紙在當地都各有一塊大型土地待開發。這次新紡爆發經營權之爭的導火線,就是位於新光醫院對面、臨士林中正路約一.二萬坪士林廠土地。

吳昕紘方面主張維持現有工業區型態的低度開發模式,不急著捐地開發,且考慮讓好市多承租二十年。但吳東進卻認為應有效開發,按都市計畫申請地目變更,以特定專用區方式進行新光醫院擴院、建置商務住宅及飯店等規劃,來創造土地更高價值。

新光集團老臣透露,事實上老大吳東進對士林廠土地開發有意見已久,為此新紡還特別製作分析報告,在董事會中討論,只是當時大多董事結論是「不開發對新紡比較好」。

預料吳昕恩接掌董座

雖然吳東進爭取到多一席董事,與老二吳東賢家族相當,但這位老臣透露,吳東昇已經向吳昕紘、吳昕恩兄弟明確表達「幫理不幫親」,幾確定支持老二下一代續掌新紡;因吳昕紘已擔任新光產險董事長、不可能兼任新紡董座,預計將由吳昕恩接下新紡董事長,老大吳東進恐將鎩羽而歸。

 

記者蔡乙萱/特稿

新光集團這十年來,每隔幾年就上演一次家族內訌的戲碼,還從兄弟爭產擴大到第二代與第三代間的伯姪爭權,集團老臣常感嘆,明知外界總拿放大鏡看新光家族,但一向最怕、最討厭媒體的吳東進這次硬要掀事端,能有什麼辦法!

集團老臣說,這件事早於一個多月前就在家族內部鬧得沸沸揚揚,幾位老臣出來協調都沒結果,只能眼睜睜看著事情爆發。

這位老臣分析,吳東進身兼新光醫院董事長,這幾年醫美、健檢生意越做越大,也因如此,他深感空間不夠大,才會打新紡這塊土地的主意。

由於這片土地不能切割開發,吳東進希望申請變更為綜合商業區型態,不但有容積獎勵,還可興建醫院、旅館、商場等多用途。但新紡董事長吳昕紘主張,維持現有工業區型態的低度開發模式,且考慮讓好市多承租二十年。

雙方為此爭執不下,新紡出了份分析報告,但吳東進就是不採信,還請集團大老來評理。這老臣透露,幾位大老看過報告後,多認為不開發比較好,卻讓吳東進氣壞了!

老二吳東賢因身體關係,最早交棒給下一代,不過土地開發案事涉家族權益,沒辦法「伯父說了算」,只好訴諸家族會議,但家族會議結論還是擋不住吳東進的堅持,新光吳火獅家族內訌敏感神經又再度被挑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