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研發創新 紡織業淨利率佳 【2013/5/6 12:25】

〔中央社〕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引述101年上市櫃公司財報統計,其中紡織業淨利率6.9%,多優於其他製造業,顯示紡織業近來投入研發創新已見成效。

統計處表示,隨著國內製造業由勞力密集產業走向資本密集產業發展,資訊、電子、石化、鋼鐵等成為產業成長主軸。

統計處觀察,勞力密集產業的紡織業,儘管每年仍維持新台幣3000億元左右的產值,但占製造業總產值的比率由民國70年的10%,降至101年的2%,且直接外銷比重由70年的60.59%,降至101年的43.17%。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新興國家以廉價勞工優勢快速崛起,國內成衣業失去外銷的競爭力,除了生產值由70年的1401億元,降至101年232億元外,占製造業總產值比率也由70年的5.49%,降至101年的0.17%,直接外銷比重由70年的90.5%,降至101年的49.64%。

近年來為提升紡織業附加價值及競爭力,統計處指出,業者積極致力於研發特殊機能人纖布料,逐漸獲得成效。

統計處進一步引述101年上市櫃公司財報統計,其中紡織業的淨利率6.9%,多優於其他製造業,顯示業者積極投入研發創新,已見成效。

 

 

台廠看ECFA 關稅仍不公

  • 2012-06-26 01:2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大陸進出口平均關稅逾10%產品

大陸進出口平均關稅逾10%產品

 「關稅公平、與他國對等」是廠商對ECFA後續談判最基本的要求,同時,在談判優先順序上,台灣廠商希望政府以「受損大、產值大」的產業,列為優先。

 為蒐集產業對開放大陸市場的需求,及要求大陸調降關稅的具體項目,工業局昨日委由工業總會舉辦「ECFA貨品貿易協議公聽會」。

 會中,包括製衣、紡織、化纖、塑膠原料、拉鍊、造紙等20多個產業代表幾乎異口同聲認為兩岸簽定ECFA後,眾多產業在關稅上仍面臨「不公平與不對等」的情形。他們指出,不怕競爭,就怕不公平。

 對業者的反映,工業局長沈榮津表示,將納入要求中國大陸降關稅的具體項目清單,以爭取國內產業的最大利益。

 在關稅不公平上,製衣產業指出,雖然台灣沒有開放中國大陸的製衣產品進口,但大陸產品已占台灣總進口值47.5%,金額為6.72億美元,台灣出口到大陸的只占不到1.2%,金額不到5千萬美元。

 製衣業者指出,雖然政府推廣MIT產品到大陸展示,但效果有限,因為關稅不公平。

 拉鍊公會也指出,在ECFA談判時,大陸都宣稱是「讓利給台灣」,但拉鍊業恰是相反,是台灣讓利給中國大陸。台灣拉鍊關稅降至2.5%至3.4%,兩年多年,大陸關稅仍高高掛在21%都沒有降。

 造紙產業則更慘,進口台灣的紙類產品關稅是0%,但出口到大陸則是5%至25%,在長期關稅不公平下,進口市占率已過半,國內廠商不得不虧損外銷或關閉。他說,2009年時還有108家紙廠,今年只剩91家,4年內關閉17家,未來還會持續有廠家關門。

 塑膠化工產業也說,PE、EVE等泛五大塑膠原料,2012年起,大陸對東協進口關稅是0%,對台灣卻是6.5%。

 

--

工具機銷陸 3成訂單卡住了

  • 2012-06-26 01:2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工具機廠前5月營收與接單概況

工具機廠前5月營收與接單概況

 國內主要工具機廠累積在手訂單逾50億元,其中來自大陸訂單至少10億元,卻因大陸許多中小企業資金融通不易,目前出現2至3成出貨前臨時喊卡或要求延後出貨,造成國內工具機業有訂單卻出不了貨的局面。

 業者指出,大陸日前降息,仍有許多大陸中小企業資金取得不易,遂出現向台灣工具機廠下單採購CNC車床、CNC磨床、綜合加工機或小大型龍門等不同功能機台,情況好一點的大陸廠商會以建廠速度比進度落後而要求延後出貨,不乏業者出貨前仍然無法取得銀行擔保開具信用狀,台灣工具機廠怕被倒帳,寧可不出貨,各有一套求生術。

 東台主管表示,東台不可能不接大陸工具機訂單,但確認可以收到信用狀才會出貨。反倒大陸PCB鑽孔機訂單大多以台商為主,通常PCB客戶會先向工具機廠下單,直到接到上游訂單才要求出貨。

 高鋒及喬福兩家工具機廠,大陸客戶都以代理商為主。喬福主管指出,通常要求代理商下單時,要先支付1至2成訂單,出貨前,確認對方已繳清尾款,否則寧可不出貨。

 高鋒主管表示,高鋒6月接單及出貨金額1.4億元,通常大陸代理商或客戶下單就得先支付至少20%訂金,一旦客戶取消訂單,高鋒就要求依新價格重新報價,萬一客戶發生銀行額度不足,高鋒會要求客戶必需提供承作匯票到高鋒大陸廠質押,才能出貨。

 亞崴主管指出,亞崴只有歐美代理商可以不需要支付訂金,等到出貨時一次付款。台灣及大陸客戶一下單就必須支付1、2成訂金,通常雅威會在生產上線前做有效訂單的最後確認,除非船運問題或生產組裝未完成,才可能出現延後出貨的情況,正常情況下,只要未收到尾款,就不可能出貨,亞崴6月接單3億元,出貨高於接單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