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愈多 愈損國家經濟發展?

一個國家的財富集中在少數富豪身上,除了將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也會衝擊該國在全球經濟的競爭力;台灣在美國一項「億萬富翁指標中」排名第三,財富集中程度竟遠勝美國、南韓與中國大陸。

 

摩根士丹利全球暨新興市場股票主管夏瑪(Ruchir Sharma)提出「億萬富翁指標」(The billionaires index),以一個國家身價超過十億美元(約二百九十九億台幣)富豪的總資產淨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比率愈高愈不利經濟發展。

夏瑪統計全球主要新興國家的「億萬富翁指標」,榜首是俄羅斯,俄國億萬富翁的總資產高達三千七百七十三億美元,占俄國GDP的百分之廿,馬來西亞以十八點三排名二,台灣則以百分之十二點二的比率排名第三;台灣財富集中的程度,不但比已開發國家美國的百分之十點六還高,也遠高於南韓的百分之四、大陸的百分之二點九。

富比世等雜誌每年都會公布全球富豪排行榜,夏瑪說,從一國富豪榜的名單變動、富豪如何累計財富和財富累積多少,是觀察新興國家的經濟發展的另一個角度。而富豪排行榜的變動、以及富豪總資產和收入來源,可作為評比一個新興國家在全球經濟競爭力的指標;簡單的說,如果一個國家的億萬富翁的數量與其經濟規模不成比例,財富過度集中將導致經濟發展停滯。

夏瑪舉俄羅斯為例,俄國只有不到一百個億萬富翁,財產卻占了全國百分之廿的GDP。俄國財富集中惡化的程度有多嚴重呢?夏瑪說,和鄰國大陸相比,俄國的經濟規模只有大陸的四分之一,但兩國的億萬富翁人數相當,俄國富豪的總資產竟將近是大陸富豪的兩倍。

俄國財富集中少數人的結果,也衍生「消失的中產階級」現象。波士頓顧問集團(BCG)調查發現,大陸百萬富翁的人數在全球排名第三,反觀俄國卻連前十五名都排不上。

更嚴重的是,夏瑪表示,超過八成的俄國富豪出身於非生產性的產業,例如不動產、營造以及石油、天然氣等產業,而這些產業又牽扯到政商利益共生,導致榜上有名的富豪大多是些老面孔。

此外,夏瑪指出,財富集中相對較低的國家,在全球經濟趨緩時,經濟發展前景相對樂觀;而這些國家的富豪榜流動率也較高,以南韓去年的富豪榜為例,只有一半是老面孔。

 

 

【2012/07/04 聯合報】



 


《主筆室》億萬富豪不願與你分享的財富報告

回應(0) 人氣(368) 收藏(0)2012/07/02 06: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221f562-9b62-4f75-ac8d-fc131b5c386d}#ixzz1zRBQS7y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