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每股上限350元,海航將加碼收購歐買尬2成股權
2012/07/24 13:4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的媒體披露,中國海航集團入股歐買尬 (3687) 細節逐漸明朗,除了參與本次歐買尬現增10%的認購外,並將在市場上以不高於每股350元價格收購歐買尬15%-20%的股權,主要看好網路娛樂產業的未來性與該集團整體策略發展。

中國海航集團以航空旅遊、現代物流及金融服務三大領域的集團,總資產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近年陸續投入網路遊戲研發與發行,去年開始與歐買尬技術合作,共同建立遊戲雲端平台,透過網路與實體通路作緊密結合。

 

今年歐買尬將辦理4900萬元現金增資,每股180元,先前海航藉此入股歐買尬的傳言甚囂塵上。而最新外電披露,海航集團除了將認購歐買尬10%的現增外,將再以不超過350元的價格,加碼收購歐買尬15%-20%的股權。

歐買尬完成現增後,法人推估今年EPS仍有獲利兩個以上資本額實力,目前股價在180-190元間,遊戲股王傳奇 (4994) 本周四一股配一股,除權後因資本額放大,預估今年獲利約一個股本,除權後的價格約在200元附近,本益比大幅拉開,股王股后仍有一番爭奪戰。

歐買尬現增4900萬 中國海航有意入股

 

〔自由時報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歐買尬(3687)將辦理4900萬元現增,市場傳出客戶中國海航集團有意入股,持股將不少於15%,歐買尬執行長林一泓表示,雙方在洽談中,海航集團持股多寡仍未定,但若原股東不願意放棄認股,則海航可望從市場買進。

林一泓對於現增案抱持開放態度,他表示,確實有與海航洽談入股事宜,但尚未談妥持股比重,「畢竟要有相當的原股東放棄參與現增,海航才能達到15%。」因此雙方還在協調中,若不足,海航將會從市場買進。消息傳出,歐買尬盤中一度大漲5.5%,來到210元整數關卡。

歐買尬董事會日前通過490萬股,每股暫定180元的現金增資案,主要用途是購買辦公大樓,歐買尬有意藉此現增引進海航集團,海航集團為歐買尬的大客戶,歐買尬為其建置「YH青春夢網」休閒娛樂平台,雙方約定拆分平台營收,去年來自海航的權利金約500萬美元,占歐買尬獲利過半。對於海航入股,是否可能反客為主?林一泓表示,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因為光是他個人持股就已經過半。

--

結合遊戲橘子未申報 納克森遭罰90萬

五月中驚傳外商納克森(Nexon)持有遊戲橘子股權比重達34.6%,引起國內線上遊戲業者恐慌,經濟部重話表示捍衛數位內容產業,公平會立即啟動調查,今做出決議,由於納克森持有其事業股份達資本總額三分之一,符合結合事實,且遊戲橘子在國內線上遊戲產業市占率達四分之一,已屆事業結合應申報門檻,納克森因應申報未申報遭罰90萬元。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率先澄清,納克森是日本註冊掛牌公司,只是大股東是韓國人。依公平法,此次罰鍰對象是日商納克森。

日前納克森對外發出聲明,因遊戲橘子在國內數位內容產業市占率不及四分之一,因此並無公平交易法下結合申報的問題。不過,公平會徵詢國內相關業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研究機構後,均認為該案中的市場應是「線上遊戲產業」,而非納克森所謂的「數位內容遊戲產業」。繼而,根據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線上遊戲產業營收資料顯示,遊戲橘子在我國線上遊戲市場的占有率為28.53% ,超過四分之一的門檻。

孫立群表示,一般而言,多數公司在達到申報標準前都可繼續在公開市場買賣股票,直到達一定股份比重,會先徵詢公平會是否已屆結合申報門檻,「至於像納克森私自認定市場的情況並不多見。」

孫立群:納克森申請結合 不需遊戲橘子同意

至於是否如遊戲橘子所稱屬惡意併購行為,孫立群表示,惡意併購並非法律名詞,且上市櫃公司本來就會面對股票在公開市場遭收購情形,「納克森要申請結合是不需要遊戲橘子同意。」

除課以罰鍰90萬元,公平會也要求3個月內改善。孫立群說至少有兩條路,要不賣掉持股,降至三成以下,或即刻申請結合案。倘納克森申請結合,公平會會進一步檢視兩者結合是否影響市場競爭,提出准駁或附加負擔條件。

期限內未改善 公平會可連續罰

如果納克森未在期限內改善,公平會依法可連續罰。

 

 

【2012/07/04 聯合晚報】


外商入股 想拿回自己賺的錢

台灣遊戲廠近來頻獲外資青睞,繼韓國大廠納克森(Nexon)意圖併購遊戲橘子後,昨(3)日再傳出,中國海航集團也有意入股歐買尬,這股外商投資台廠風潮的背後,「拿回自己賺的錢」是主要原因。

在橘子方面,其與納克森的合作自2005年展開,隨後在台灣推出多款線上遊戲,包括跑跑卡丁車、楓之谷等熱門遊戲。

納克森在2007年於公開市場取得橘子10%股權,成為橘子最大法人股東,目前納克森已持有橘子股權達34.6%。

由於雙方合作關係緊密,橘子目前的營收占比約有超過五成來自於納克森的遊戲產品;在看好自家產品的潛力下,納克森在持續加碼橘子股權後,進而衍生想要進一步併購橘子的想法,讓自己賺的錢回流到口袋。

至於歐買尬,則是在去年宣布與中國海航集團結盟,將為海航在大陸建置遊戲平台,雙方的合作關係中,海航不僅要付歐買尬建置平台的權利金,未來各款遊戲在平台上線後,歐買尬更可擁有營收分拆的利潤。

在權利金方面,去年海航付給歐買尬的權利金就已達500萬美元,今年更預計將倍增至1,000萬美元以上,相對分食到海航的獲利,因此海航才向歐買尬表達有意入股的意願。

遊戲業界人士認為,相較於日韓的研發能力強、以及中國大陸的市場龐大優勢,台灣遊戲廠只能被外商當成是「渠道」,無論是納克森意圖併購橘子,或海航有意入股歐買尬,都只是外商想要賺更多,拿回自己所賺的錢。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04 經濟日報】



歐買尬:只給海航1.7%股權

歐買尬執行長林一泓昨(3)日表示,中國海航集團近日表達想要入股15%股權的意願,但這次增資最多只能讓海航集團取得約1.6%至1.7%的股權;同時,歐買尬經營團隊持股超過五成,經營權絕對不會變天。

歐買尬是目前上櫃遊戲族群的股后,這次的現增新股共計4,900張,3,900給原股東認購,490張公開抽籤,其餘額度則留給券商向特定人承銷。

4,900張的現增新股預計將在本周五(6日)除權,每股價格為180元,海航集團擬以特定人方式入股參與現增

。歐買尬昨天漲6元、收205元。

林一泓指出,海航集團近日與歐買尬接觸,表達希望藉由此次的現增,入股歐買尬15%,但因為這次的現增主要是給原股東認購,歐買尬「只能擠出一點額度給海航集團」。

林一泓表示,只能硬擠出5、6百張新股給海航認購。至於外傳海航可能直接從市場上買進15%的股權,「那大家都從市場上看,他們有沒有買。」

至於經營權是否受到威脅,林一泓強調,包括他在內的歐買尬經營團隊與大股東,目前持股超過五成,「歐買尬不會像遊戲橘子一樣,經營權絕對不會改變。」

歐買尬近年來積極拓展大陸市場,除了為海航集團建置遊戲娛樂平台外,日前也宣布將與大陸廠炎龍展開戰略合作,希望其為歐買尬旗下遊戲「伊達傳說」尋求合適的大陸營運商,以挹注歐買尬海外營收的權利金貢獻。

林一泓指出,歐買尬今年認列海航權利金,可望由去年的500 萬美元倍增至1,000萬美元以上,上半年認列較少,主力將放在下半年。

法人預估,海航下半年將貢獻歐買尬約8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4億元)的權利金。

法人指出,在2.4億元的權利金貢獻下,就可讓歐買尬賺進一個股本。

 

 

【2012/07/04 經濟日報】



擴版圖踢鐵板 納克森:深感遺憾

韓國遊戲龍頭廠納克森(Nexon)吃遊戲橘子(6180)未申報,公平會昨天判決納克森違反公平法,納克森昨天表示,對判決感到遺憾,不排除尋求其他救濟措施。

納克森表示,對於公平會就遊戲市場及市占率的定義,與公司認定有所不同,深感遺憾;在收到處分書後,將會對公平會所依據的事證及資料加以研究,並且不排除尋求其他救濟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納克森近期也不斷在亞洲市場透過併購擴張版圖,例如吃下東南亞最大營運商ASIA SOFT,也購入韓國第二大遊戲業者、知名線上遊戲「天堂」的開發商NC SOFT主要股權,但公平會昨天認定納克森違法結合橘子,等於是讓納克森連串的併購行動在台灣踢到鐵板。

不過,遊戲橘子與納克森的合作從2005年展開,隨後便在台灣推出多款線上遊戲,包括跑跑卡丁車、楓之谷等熱門遊戲。

遊戲業人士透露,相較於日韓研發能力強、以及大陸市場龐大優勢,台廠卻只能被外商當成是「渠道」,無論是納克森意圖併購橘子,還是大陸海航集團有意入股歐買尬,都是外商想「拿回自己賺的錢」。

相關人士說,公平會對線上遊戲產業的判例出爐後,未來外商若要惡意發動併購台廠,都要考量公平法規範,對外商的不合意併購能將發揮防堵效用,但是,台灣業者自身的經營績效與策略效應,恐仍須再加強,否則一旦股價被低估,經營權仍將受到挑戰。

※延伸閱讀》
‧遊戲橘子:絕不會讓韓廠入主

 

焦點個股:
‧遊戲橘子 

 

 

 

【2012/07/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擴版圖踢鐵板 納克森:深感遺憾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203664.shtml#ixzz1zim26gP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