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可一條鞭 拚亞洲眼鏡龍頭

 

金可國際董事長蔡國洲表示,金可進軍歐美日隱形眼鏡市場,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的號召力勝過中國製造。
記者廖國隆/攝影
金可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國洲表示,金可在兩岸擁有隱形眼鏡、傳統眼鏡及眼鏡連鎖通路3大事業版塊,面對不同的競爭對手,金可透過垂直整合,3年內要由中國第1大隱形眼鏡品牌晉身為亞洲第1大,5年內要打造亞洲最大眼鏡集團地位。

 

蔡國洲表示,金可在大陸的「海昌」隱形眼鏡市占率,已打敗國際大廠,高居第1名,未來3年兩岸將以每年新增5條產線的速度擴產,2014年隱形眼鏡產能將到年4.2億片;此外,也將透過彈性結盟與併購等多角化策略,擴大歐美市場影響力。

金可今年第1季營收8.84億元,稅後純益2.4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05元,上周五股價收310元,下跌1.5元,目前是生技類股股后,僅次於精華光學。7月下旬將有生技展等一系列活動,讓投資人對生技類股多所期待,以下是蔡國洲專訪紀要:

問:金可集團事業區塊與未來營運目標?

答:金可目前擁有隱形眼鏡、傳統光學眼鏡及眼鏡連鎖通路3大區塊,去年金可集團合併營收約200億元。尤其重要的是隱形眼鏡,透過「海昌」品牌,目為已是大陸市占率最高的品牌,我們目標是,3年內成為亞洲最大隱形眼鏡品牌,5年內要成為亞洲最大眼鏡集團。

金可是亞洲極少數同時掌握製造、品牌及通路的眼鏡集團,也是極少數兼具隱形眼鏡、傳統光學眼鏡生產能力的集團,這一路走來有太多機緣巧合,因此我們要做亞洲最大眼鏡集團,除了因緣際會,垂直整合的效益也成為最大的優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其他隱形眼鏡大廠,若想跨入更多元的眼鏡市場,有何障礙?

答:眼鏡是一項百年產業,過去做光學鏡片的公司如蔡斯、Nikon等,沒預料到隱形眼鏡會崛起,喪失了先機,現在要搶進隱形眼鏡市場,只能找其他小廠代工。

另一方面,現有的隱形眼鏡國際4大廠嬌生、視康、博士倫及酷柏,背後都有大型醫藥集團為後盾,嬌生本身就是醫材保健集團,視康的母集團就是世界前3大的諾華藥廠,博士倫背後為愛爾康藥廠,只有酷柏是專業醫材廠。

問:金可的優勢和隱形眼鏡決勝的關鍵點是什麼?

答:傳統眼鏡方面,每一副眼鏡都有一百多個製程,技術、模具的精密度都很重要,對金可來說,要把成品交到消費者手上不知要失敗多少次,近年雖然大陸近勞力成本提昇,競爭力下滑,但我們強調的是品質和價格之間的性價比,只要品質夠好不怕消費者不買單。

此外,隱形眼鏡製程已經不再神祕,前4大品牌能做的我們也行,只要買到設備、找到人、買到配方就可製造,但其中關鍵點在行銷、品牌的建構。講到舒適度,金可品牌「海昌」及「海儷恩」,都是針對東方人眼球曲率設計,其他4大國際品牌是配合西方人的眼球弧度。

大商機 歐美日偏愛MIT

問:金可近3年的生產布局規劃為何?

答:大陸丹陽廠目前4條產線,台灣中科廠2條產線,年底前台灣擴3條、大陸擴2條,未來3年比照這樣的速度擴線,依每年新增5條產線的速度擴產,2014年將擴充到21條產線約4.2億片產能。大陸未來生產的產品,就是供大陸市場所需,而台灣廠則除了供台灣本地外,也供全球市場。

以「海昌」為品牌的隱形眼鏡,7月下旬要在台灣上架,目前中科廠24小時加班趕工;此外,近期我們正規劃在台灣中科建一個隱形眼鏡藥水廠,預計投資5億元,月產能約120萬瓶,以供應台灣市場所需,明年年中以前即可投產。

問:在台建廠最主要的考量為何?

答:金可著眼的是全球布局,歐美日客人不要MIC(中國製造)、只要MIT(台灣製造),譬如隱形眼鏡要進日本,如果沒有美國FDA的認證,一切免談。海昌大陸丹陽廠生產的產品,在幾年前已經取得歐盟的CE認證,但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就是拿不到。國際市場對台灣品質的肯定,是金可回台設廠的關鍵。

其次,大陸現在招工不易,加上現在製程幾乎完全自動化,隱形眼鏡已經不需要那麼多勞力,且兩岸簽署經濟協議(ECFA),台灣產品銷往大陸更加便利。最重要的是,台灣產品回銷大陸,價差甚至提高到20%,這是MIT的魅力。未來,台灣中科廠將是金可進軍全球的基地,是全球市場的堡壘。

問:金可為何積極切入日拋產品?

答:日韓隱形眼鏡市場已經飽和,但大陸市場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大陸以前是瞇著眼睛灰灰的過日子,但現在經濟條件好了,可能先配副眼鏡,再來才因為實際需要,開始戴起長周期的隱形眼鏡,再進一步換用日拋、彩妝片。

隨著經濟發展,現在大陸隱形眼鏡市場,已經到了要起飛階段,每年有超過20%的成長率。

過去大陸長戴型市場大,因此我必須固守,現在環境轉變,當然也決定了我的產品型態;因此,當初海昌在大陸主打2線以下城市,專攻長周期產品。

未來市場逐漸轉型後,原來長戴型的消費者1年用兩片,現在是1年用500片,因此海昌的轉型是必然的。

問:隱形眼鏡4大國際品牌全球市佔率近90%,金可如何從國際布局突圍?

答:海昌(Hydron )這品牌原屬於西方公司所創立,金可過去僅買下兩岸市場權,其餘歐美地區品牌所有權還掌握在其他公司,金可將與對方談判,拿下Hydron 國際使用權。

其次,金可也要和歐美大型連鎖通路結盟,以貼牌(代工)方式搶進當地市場,取得消費者信任後,即可望順利拿下市佔率。由於海昌當年屬隱形眼鏡代名詞,雖然歐美已經不使用該品牌,但未來只要重新包裝很快就會被消費者認識。

事實上,國際4大品牌已有弱化的趨勢,而且會愈來愈明顯;2005年4大品牌市占率約93%,但到2010年僅剩下88%,此外,外商大公司動作緩慢,決策效率低,CEO換人可能政策就改了,我們決策靈活,因此具有更大的優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09 經濟日報】



6兄弟一條心 打造金可集團傳奇

金可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國洲今年56歲,他是家中6名兄弟的大哥,在蔡國洲帶領下,其餘5位弟弟全數在集團內工作,各自負責不同領域,兄弟合作一起把集團規模做大。

金可集團是典型的「家族企業」起家,從家庭工廠起家,到橫跨兩岸的大企業,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是由蔡國洲,領著其他5個兄弟同心協力包辦。現在,每個月兄弟就會聚會一次,蔡國洲並且要求兄弟們,要把全家大小帶回來鹿港老家,和母親一起享受天倫之樂。

金可旗下有6大事業體,除了光學事業由轉投資的寶利徠光學負責外,其餘5個事業體,分別由蔡家5兄弟來負責。

老二蔡國彬掌管通路,現在是寶島科的董事長;老三蔡國源,是隱形眼鏡事業操盤手,掌管兩岸海昌品牌擘劃;老四蔡國田負責生技事業;老五蔡國平是蔡國洲心目中「最會念書的人」,是美國賓州大學經濟學博士,現在負責集團策略投資規劃;而排行第6,最小的弟弟蔡國正,主管傳統光學眼鏡事業。

蔡國洲說,小時候家境普通,父母親經營鞋店,連一家人團圓吃年夜飯的時間,都必須做生意,他了解什麼是辛苦;但雖然辛苦,父母親仍努力打拚供兄弟念書,因為他們心存一個信念,讀書才能翻身。

因此,蔡國洲家族近期用父母親的名義,成立一個基金會,目的在扶助清寒的子弟,能夠順利的念完大學甚至研究所。

他指出,基金會目前規模約3,000萬元,針對有心上進的高中生,每年給予足夠的生活費、補助學費,讓這些學子無後顧之憂。

 

 

【2012/07/0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6兄弟一條心 打造金可集團傳奇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211992.shtml#ixzz206GK5Sj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