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人壽出嫁 元大金獨家議價

  • 2013-05-18 01:4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紐約人壽與宏利人壽比一比

紐約人壽與宏利人壽比一比

 紐約人壽出嫁已有最新進度,據相關消息人士透露,紐約人壽美國總部直接選定元大金控,簽訂意向書,效期6周,由元大金獨家評估紐約人壽資產負債情況,在6月初確定價格及雙方是否成交。

 至於另一家也正在出售的宏利人壽台灣分公司,則是由中信金控取得獨家議價權,主要是中信金承諾幾乎所有宏利人壽的員工,都保障至少2年的工作權,在人事條件上優於出價略高一些的三商美邦人壽。

 兩家外商壽險公司都是二度出售,紐約人壽上次以新台幣1億元賣給台新金控,宏利人壽則是以新台幣12億元出售給元大金;這次二度出售,目前宏利人壽可能出售金額約在2~4億元之間,紐約人壽則可能高於上次的出售金額。

 總資產860億元的紐約人壽台灣子公司,在台二度出售,原本有意買家超過5家,但據消息人士透露,元大金「非常有誠意」,直接前往紐約人壽美國總部表達強烈購買意願,因此,紐約人壽最後並沒有選擇邀約數家競標的方式,而是僅給元大金獨家議價權。

 金管會方面也收到相關消息,紐約人壽一直希望事先了解金管會的意向,擔心這次如果又賣給沒有壽險子公司的金控,銀行局會不會又有意見?但是金管會一再表示,當交易未成交之前,不可能給予正式、確定的意見,但元大金相對負債比、雙重槓桿比可能稍好一些。

 元大金先前有意買下宏利人壽在台分公司,且出價12億元,相對比其他潛在買家「大方」,但元大金卡在沒有壽險子公司執照,因此無法買下宏利人壽的資產。這次挑上紐約人壽在台子公司,是因為該子公司即已有執照,且紐約人壽資產是宏利人壽的2倍以上,備供出售項下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也有近20億元。

 壽險業者分析,紐約人壽這次賣價應該會比新台幣1億元要高,由於紐約人壽與元大金的意向書大約在6月初到期,屆時元大金必須出一個紐約人壽滿意的價格。

 中信金控部分則因有中信人壽,無論在資金或子公司執照上都沒有問題,若取得宏利人壽則可擴大中信人壽資產規模,增加外幣傳統保單等額度。

 

 

元大金併宏利人壽 破局

 

元大金董事長顏慶章。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元大金控併購加拿大商宏利人壽台灣分公司案,確定破局。元大金董事長顏慶章昨(3)日表示,已終止和宏利的收購保密協定,也尊重金管會的不核發執照決定。

金融高層分析,此案有兩大意義:一是元大金短期內難靠銀行保險業務來平衡獲利,不利競爭力提升。二是可能帶動外商壽險在台分公司的升格潮,台灣低利率情勢短期難改、獲利不易,若不趕快從分公司升格成子公司,未來會更難脫手。

紐約人壽併入台新金、滙豐人壽併入安聯人壽後,國內29家壽險公司外商將剩9家,其中5家(宏利、AIA友邦、法巴、中泰、蘇黎世)目前仍為分公司型態。

外壽高層分析,宏利在台成立20年,營運資金49億元,早已符合申設子公司的20億元門檻,先前因無急迫性而遲未申請,沒想到卻因此無法出售、成為「前車之鑑」。

市場傳言元大金要收購宏利已有半年,顏慶章昨首度證實此事。他表示,先前因簽署保密協定無法說明此事,如今隨著元大金主動終止合約,同事們的心頭負擔也跟著卸下。

顏慶章說,宏利市占率很小、但資產品質佳、財務透明,對想要發展銀行保險業務、提升財富管理動能的元大金是很好的標的。

不過,此案須金管會核准,他說,也曾經要宏利先去問金管會有無升格成子公司的可能,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

至於併購其他壽險公司,例如,有意求售的保誠人壽台灣子公司?顏慶章說,不評論個案,但強調,其他潛在對象須站在對股東權益負責的角度,不能冒這個險。

據了解,宏利人壽在台灣仍是分公司型態,不具法人地位,只能以「營業讓與」方式賣給保險同業,但元大金旗下並無保險業子公司,受限於資格不符,因而未能併購宏利人壽,外界曾想出兩個解決之道,元大金取得壽險子公司執照,或宏利升格成子公司。

但金管會因國內壽險公司家數過多,不願核發元大金壽險子公司執照,也拒絕基於出售目的,讓宏利人壽升格成子公司,以免外資撤台潮加劇。

 

 

【2012/11/04 經濟日報】



沒人要證婚 元大併宏利 卡在金管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2-07-12  07:25

外傳元大金控併購加拿大商宏利人壽台灣分公司一案將於7月底成交,不過,相關人士表示,因金管會遲不表態,陷入「男要娶、女要嫁,但找不到證婚人」的窘境,7月底前成交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另外,宏利人壽今年第1季底股東權益23億元,但累積虧損約34億元,累積虧損是一家公司成立以來的獲利狀況,有利買方元大金砍價。據了解,元大金為替股東省錢,並對經營層有所交代,出價距外傳的20億元有一大段落差;估計此案交易價最多在淨值的0.5至0.7倍左右,約十餘億元。

宏利人壽透過英屬百慕達在台成立營業據點今年正好滿20年,一直都是分公司型態。分公司並非獨立的法人,無法以股權方式出售,只能採營業讓與。

元大金控目前旗下並無壽險子公司,欠缺可以併購宏利台灣分公司的主體。元大金希望金管會可以在批准交易的同時,也核發一張新的保險子公司執照給元大金,以解決交易難題。

相關人士指出,金控公司的壽險子公司執照是由銀行局管轄,保險局必須要彙整銀行局的意見,並且由金管會本部進行跨部會協商。金管會官員表示,相關公司還向正式向金管會表達態度。

根據規定,外商在台設立壽險分公司,營運資金為5,000萬元,子公司要20億元,金控業者想要買分公司然後得到子公司執照,金管會態度至為關鍵。

【記者陳怡慈、邱金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