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加入ASML投資專案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今天宣布,加入半導體設備廠艾司摩爾(ASML)客戶聯合投資專案,盼加速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與18吋晶圓微影設備開發及量產。

為讓關鍵微影技術發展順利,且加速進行,荷蘭半導體設備廠ASML於7月9日宣布展開客戶聯合投資專案,邀請英特爾(Intel)、台積電及三星(Samsung)3大廠參加。

英特爾率先決定參與ASML客戶聯合投資專案,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於7月法人說明會後記者會時曾表示,台積電並沒有感到壓力,不會被迫投資ASML。

台積電當時仍在審慎評估中,張忠謀說,台積電若決定投資ASML,將主要是基於希望加速EUV發展考量。

經過近1個月評估,台積電今天宣布,加入ASML客戶聯合投資專案;根據協議,台積電將投資ASML達8.38億歐元,取得ASML約5%股權,未來5年並將投入2.76億歐元,支持ASML的研發計畫。

台積電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蔣尚義表示,如何有效控制日益攀升的晶圓製造成本,是縮小積體電路尺寸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蔣尚義說,台積電挹注ASML研發經費,將確保並加快EUV微影技術開發,同時提高既有光學微影工具效能,促進18吋晶圓製造技術的快速發展,將有助半導體業控制晶圓成本。1010805

投資ASML 台積電/三星還有45天可以考慮入夥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2-07-11  12:35   


在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 (Intel)(INTC-US)9 日宣布,將投資 41 億美元於荷蘭半導體製造微影設備大廠 ASML (艾司摩爾)(ASML-NL)後,由ASML發起的合作計畫投資邀約也向台積電(TSM-US)(2330-TW)、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 Co.)(005930-KR)招手。業界指出,扣除假日,台積電、三星各有大約45天可以考慮要不要入夥。

ASML執行長Eric Meurice在電話會議裡說,該公司正與三大客戶接洽,基於股東股權平均分攤研發經費構想,將在接下來的6-9個月分兩階段釋出最多25%股權進行籌資。Meurice也說,仍在與三星、台積電談。他無法確定未來三者股權占比是否涵蓋25%,或者留有一些,讓「其他人」進來。

言下之意,關鍵仍卡在股權分配「橋不攏」上且有其他人想要參加的問題。

業內人士指出,ASML三大客戶在爭取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開發的發言權,據股東股權平均分攤研發經費構想,ASML兩階段釋出最多25%股權進行籌資意味著,扣除假日,台積電、三星各有大約45天可以考慮要不要入夥。

但ASML此舉是否暗示著甚麼?

據Gartner、SEMI資料,良率的提升已導致年初湧現的設備需求趨緩,今年全球晶圓製造設備(WFE)支出金額將年減少近1成,市場獲利機會縮水的時候ASML正面對日本晶片製造設備業者Nikon Corp.(7731-JP)挑戰,而有策略變化。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IBS)等機構數據顯示,在進入2014年第一季的20奈米的市場前哨戰,代工業者要拉低晶片製造成本除了在技術的選擇上要非常謹慎,規模化以及相符的製造設備需求等,將使ASML等製造設備供應商必須大增支出。

而ASML此舉除了「固樁」也透露著EUV技術方案需要更多的資金與人力奧援。

在資金方面,除了每項以10億美元為單位的研發資金(大約是台積電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的八分之一),ASML及對手估算開發新一代的EUV 技術的機台造價將是現有設備的1倍以上,約達1億多美元。此外,人力方面,純粹進行一項技術研發就要大增4000名工程師的投入。

業界人士解讀,在英特爾先行一步將先分階段吃下大約15%的股權後,正藉此領先卡位,主要企求加速打入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基於ASML兩階段釋出最多25%股權進行籌資扣除假日,意味著,台積電、三星還有時間可以考慮要不要入夥。

ASML這麼強調,英特爾在董事會中不具有表決權,因此也不會影響ASML經營狀況,且也提供了台積電和三星「等同」英特爾早些時候對外發步與接受的「待遇」。

但這樣的「等同」待遇,對於希望持續在晶圓代工市場領先的台積電來說,卻是不樂於見到。

台積電因應市場變化與分散風險原則,「審慎評估」入股可能也備妥另外2種方案(自我開發或投資他廠),在謙遜(humble)中思考該如何更大幅超越對手,尤其三星似正醞釀一種與台積電CoWoS整合生產技術異曲同工的商業模式。

 

 

 

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 台積電密切關注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4-09  11:40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 (Intel)(INTL-US) 已經成為了台積電 (2330-TW)(TSM-US) 潛在的敵人了,雖然英特爾至今仍未鬆口進軍晶圓代工市場,但是,繼先前拿下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廠 Tabula 及 Achronix 的 22 奈米製程晶圓代工訂單後,近日再得網路處理器廠 Netronome 的 22 奈米訂單,接連已經拿下原本都是台積電 65/40 奈米的 3 家客戶。

《工商時報》報導,英特爾雖以中央處理器本業為主,但是對於晶圓代工市場一直都有一定興趣,近來利用技術拿下了三家原本是台積電的客戶,不過英特爾也表示,現在的晶圓代工接單,仍是以本身處理器技術及業務為主,不會爭取和業務無關的晶圓代工訂單。

但是台積電等對手已經開始注意英特爾動態,董事長張忠謀也曾經說過,「英特爾是站在薄紗後的對手」。

 

 

 

 

 

 

 

 

 

台積電Q3 旺季不旺

  • 2012-07-11 01:0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昨(10)日公佈6月合併營收434.27億元、月減1.6%,終止創新高的紀錄,儘管第2季合併營收1,280.6億元、季增21.4%優於法說高標,惟營收不再創高,顯示訂單能見度已大不如前。

     法人估計,台積電第3季營收會再成長,但季成長率可能只有5%,呈現旺季不旺。

     台積電6月營收終止創高且小幅拉回,主因是包括客戶進行季底盤點及遞延部份出貨到第3季,以及產品線進行製程及產能重配置等。由於第3季訂單將回復正常出貨,且進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Ultrabook的出貨旺季,設備業者透露,台積電第3季沒有訂單下滑問題,但卻有產能不足的問題。

     由於台積電高階產能利用率達滿載,第3季營收成長動能,完全來自於12吋廠新開出的28奈米產能,但畢竟全球總體經濟環境不佳,可能衝擊終端市場需求,外資圈目前普遍預估,台積電第3季營收還能維持成長,只是季成長率恐怕只有5%,相較於過去第3季,台積電本季難逃旺季不旺魔咒。

     法人預估,台積電第2季產能利用率幾乎滿載,毛利率將貼近先前預估49%高標,營業利益率也可望站穩36%以上。整體來看,台積電第2季本業獲利將逾460億元,約等於第2季每天賺逾5億元。

     業界人士指出,下半年雖然各家OEM廠都推出新款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搶市,但看來只有蘋果iPhone 5及iPad mini能大賣,幸好蘋果產品3G/4G基頻晶片、電源管理IC、無線網路IC、觸控IC等晶圓代工訂單,幾乎是由台積電拿下,因此就晶圓代工市場來看,台積電仍是下半年表現仍會優於競爭同業。

超微應材示警 台積挨悶棍

晶圓龍頭台積電(2330)昨公布上月營收,總結第二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表現亮眼,但昨美半導體大廠超微(AMD)發出獲利預警,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也大砍全年財測,稱晶圓代工客戶的需求比預期弱,反映利空,同步收跌,連帶使得今天台積電持續走跌,跌勢領先大盤,短線下探年線。

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半導體業下半年景氣出現雜音,超微、應用材料等昨對後續展望提出示警。超微以大陸及歐洲銷售不如預期為由,大幅下修第二季財測,估計該季營收將較第一季下滑11%;應材則表示晶圓客戶需求疲弱,將無法達成全年財測。受此利空襲擊,超微股價周二盤中曾重挫7.8%,應材也下跌。

半導體設備大廠應材大砍全年財測,理由是目前正經歷晶圓代工客戶需求減緩的情況,下修2012年會計年度全年財測,晶圓製造設備支出達300-330億美元,低於先前預估320-350億美元。

不過,分析師指出,超微在大陸的銷售不如預期,也反映出英特爾及輝達 (NVIDIA)等對手的晶片升級進度超前,超微所受衝擊特別嚴重,原因應是超微慣常將重心放在低階市場。

受美半導體股的展望不佳影響,台積電早盤跌勢領先大盤,股價自7月4日除息後一路貼息,下探年線關卡。

台積電上季營收順利達成財測目標,創下歷史新高,但近期則因為市場對於半導體業下半年的成長表現出現雜音,加上因為28奈米的供不應求,讓台積電飽受被搶單的消息之苦,近日繼外傳三星搶到台積電大客戶高通訂單後,格羅方德及聯電(2303)也陸續發布消息,持續增加28奈米客戶中,爭搶客戶積極。

台積電將在下周四(19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布上季財報,在全球因為歐債問題的干擾下,半導體業及晶圓代工業下半年的成長,能否如台積電上半年的預估表現,市場關注。



全文網址: 超微應材示警 台積挨悶棍 | 今日股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1/7217965.shtml#ixzz20NAuN4h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