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頎邦儒鴻高層 逢高賣股

台股多檔個股股價頻創歷史新高,但大股東趁勢逢高出脫落袋為安,替未來股價漲勢埋下陰影。IC封測廠頎邦(6147)董事長吳非艱配偶及儒鴻(1476)經理人的配偶都在股價創歷史新高之際,將持股全數清倉。

頎邦公司方面表示,董事長吳非艱妻子售股,這是個人理財行為。

頎邦昨(17)日股價最高達71元再創歷史新高,不論是營運面及黃金大跌受惠的題材面都是推動的主因,但不利訊息是董事長吳非艱配偶進行申報轉讓1,438張,總申讓金額達1億元,將手中持股全數出脫一張不留。

儒鴻也挾著獲利不俗及法人追買帶動,昨股價最高達156元,再創下歷史新高,但經理人蔡俊嶔配偶將手上持股2,442元全數申報轉讓,進帳3.16億元。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頎邦、儒鴻的關係人在公司股價創高之際反手出脫持股,顯示大股東已認為價位已達滿足點。

士開(5324)總經理於貽勳轉讓則900張,申報金額達3,384萬元,轉讓後持股降至1,557張,劉坤錫表示,於貽勳轉讓持股應與報稅及轉投資鋰電池事業有關。

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表示,目前影響台股行情除了大股東獲利了結出脫持股的賣壓外,接著進入5月國內所得稅報稅季節,依據過去歷史經驗,4月開始大股東因有繳稅需求,陸續申報轉讓持股,造成台股第2季是4季中漲相最差的一季。

黎方國表示,若大股東綜合所得稅金額龐大,申報轉讓的張數相對就相當高,如以前年鴻海(2317)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申報張數1萬張,以當時股價每股116元計算,金額逾11億元最具代表性,且當時對股價造成不少的壓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4/18 經濟日報】

 

看壞台股? 大股東先賣股落跑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6月份上市櫃公司內部人買賣股的情況揭曉,宏達電(2498)董事長王雪紅,在市場買回自家股票張數達5千張,的確多到讓大家有點驚訝,不過此外,多數重量級公司大股東、董監事、經理人等,6月幾乎全部在市場上倒貨,景氣下滑,內部人春江水暖鴨先知,賣股先落跑。

由於內部人若以每天10張內額度在市場上賣股,不用事前申報,隔月才會揭露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中,而這次6月份內部人事後申報的賣股情況,還真是讓人嚇一跳,包括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聯發科(2454)、廣達(2382)、台塑化(6505)、富邦金(2881)等重量級權值股,都出現內部人賣股的情況,而且不乏董事長、總經理等級的人物。

其中台積電賣股的經理人,有大名鼎鼎的蔡力行,賣了40張,而現任台積電副總蔣尚義,也賣了20張,另兩位副總也同步賣股逾70張;至於鴻海,則有2位副總盧松青、李金明,分別賣了189張及110張,以鴻海當時股價計算,套現將近千萬元。

另外,奇美電(3481)則是總經理段行建、副總許庭禎,分別賣出190張、183張,而這種張數,以6月共21個交易日來算,等於每天都賣9張,才免於申報;而廣達則有4位內部人申讓持股、大立光2位內部人分別賣出2張及6張、聯發科1位內部人賣出5張。

而傳產股中,股價超過2百元的機電股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在市場賣出50張,公司其他4位內部人也跟著賣股;而3月才上市的王品(2727),總經理及副總等一共在市場賣出41張;而金融股中則有中壽(2823)、富邦金、中信金(2891)等內部人,出脫70到100張不等。

還有一個族群,集中在店頭市場的高價股,6月成了董監事、經理人的提款機,股價超過300元的精華光(1565)、漢微科(3658)、傳奇(4994),經理人出脫20-30張不等,而股價百元以上的群聯(8299)、新普(6121)、友輝(4933),經理人賣股張數在50-200張之間。

而過去賣股不手軟的F股,6月一共有4家公司董監事、經理人賣股,其中F-譜瑞(4966)內部人賣股賣最兇,從董事長開始,到一般經理人,共11人在6月有賣股紀錄,合計一共在市場上倒了604張,這家公司未來營運值得投資人關注。

而F股中還有F-泰鼎(4926)董事長,6月賣了180張、F-IML(3638)內部人賣了30張、F-昂寶(4947)內部人賣了52張,後市都需持續觀察。

股市低迷 國安基金Q2釋股低於Q1

  • 2012-07-14 01:13
  •  
  • 中國時報
  •  
  • 【沈婉玉/台北報導】

     近來台股低迷,國安基金在第2季釋股比第1季少很多!國安基金昨日召開例行性會議,會後公布上半年財務報表,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曾銘宗表示,自去年底啟動國安基金機制護盤以來,已實現累積獲利約20.5億元,目前持股市值逾203億元。

     曾銘宗表示,國安基金設立目的,以安定股市為主,此次護盤未設定退場時間,將會持續密切觀察股市的變化,賣出股票也會以不干擾市場為前提。在股市近期表現低迷下,是否會在授權額度內加碼護盤,轉賣為買?曾銘宗表示,是否要護盤,要看是否符合國安基金進場要件,無法回答相關問題。

     國安基金公布上半年財務報表中顯示,第二季國安基金淨值為24億1677萬,較上季減少15億7982萬元。曾銘宗解釋,淨值減少主要是因股市下跌,股價市值滑落。

     截至6月30日為止,以6月底收盤價來計算,持股總市值高達203.12億元,較總持有成本198.76億元,提高4.35億元。雖然國安基金第2季相對第1季「安靜」,釋股量較少,但受股價下跌影響,持股市值較第1季大減63.87億元,持有成本則因釋股影響,減少46.61億元。

     曾銘宗說,國安基金設立目的,不是為獲利,主要是為了穩定資本市場,買多少股票都有一定的規範,「目前持股量已經少很多了」。近幾個月股市每日平均成交量都維持在700多億元,算是相當穩定,顯示國安基金多少已達到安定股市目的。

 

國安基金賣股賺20.5億

  • 2012-07-14 01:1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委員會議昨(13)日召開,依據國安基金最新財報,從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已賣股獲利20.5億元入袋,剩下203.11億元股票。

     國安基金在4月召開委員會議時,曾決議不再延長護盤期間,並授權幕僚單位視市場情況啟動退場機制。當時,由於證所稅仍未定案,國安基金委員會低調不對外說明,希望讓國安基金「來無影去無蹤」。

     但是國內台股第2季表現仍不理想,是否還會伺機進場護盤?國安基金執行秘書曾銘宗仍謝絕說明。

     根據國安基金最新財報,截至今年第2季為止,國安基金持股金額203億1,156萬餘元,扣除總成本198億7,570萬餘元,帳面未實現利益為4億3,586萬餘元;國安基金淨值總額為24億1677萬餘元,較第1季減少15億7,982萬餘元,主因為國安基金持股受股價市值滑落影響所致。

     關於經營績效,曾銘宗表示,4月台股月平均交易量為777億,5月平均交易量則有726億,5月至今月平均成交量約為700億,台股目前表現堪稱平穩;未來國安基金將在不影響股市波動的前提下,才會考慮釋出持股。

     曾銘宗指出,國安基金主要發揮穩定金融市場的功能,不以獲利為目的,若能獲利屬於附帶效益。依照往例國安基金執行退場,均採取限時限量原則,出售持股的價格與量,均將控制在一定條件之下,以避免衝擊市場。

     依規定,國安基金在進場護盤期間,可在一定額度內適時調節持股,過去較少作此調節,顯見國安基金的操作愈顯靈活。

 

\

買股數字「驚人」?王雪紅6月砸19億元加碼宏達電5000張
2012/07/13 12:40 鉅亨網 記者陳俐妏 台北 

宏達電 (2498) 股價逢利空消息,今天告別300元大關,盤中更一度跌破290元。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6月時曾預告,會以個人名義進場加碼持股,力挺自家公司所言不假,根據最新6月董監事持股意動申報資料顯示,王雪紅6月進場買股達5000張,若以宏達電6月均價374.5元計算,投入金額約18.73億元。

王雪紅6月時就對媒體表示,將以個人名義進場加碼宏達電持股,她強調,對宏達電團隊非常有信心,「是會讓大家驚訝的數字」,顯示力挺自家股票的決心。

宏達電股價自6/6宣佈調降第2季營收財測目標後,股價就從406元跳空連跌至3字頭,但6月中旬後,股價持續回穩,並推升回400元靠攏,可見王雪紅買的這5000張股票,對股價仍有一定的支撐力道。

不過,7月初在宏達電第2季業績公佈後,由於基本面有疑慮,因此股價還是持續下挫,截至今天,股價不僅失守3字頭,甚至更跌破290元,股價相當疲軟。法人認為。6月王雪紅進場加碼5000張,略低於市場預期,不過仍要觀察7月王雪紅加碼股數,預估還是會有相當支撐。

--

救股價 王雪紅6月砸18億
2012/07/13 13:0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012年 7月13日電)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展現對自家公司信心,自掏腰包買宏達電股票,6月份已買5000張,投入逾新台幣18億元。

宏達電股價近期力守 300元大關,不過今天開盤時就失守,讓外界好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曾說要自掏腰包買股,是否已有行動。

據宏達電 (2498) 公布的內部人持股異動式後申報表,王雪紅的確在6月份買進了5000張宏達電股票,依當時宏達電的股價約在360元左右計算,大約砸了新台幣18億元。

王雪紅用立即的行動表現對宏達電的信心,但7月份以來,宏達電利多利空消息交雜,加上外資紛紛調降目標價,3大法人近期都有拋出持股,賣壓沉重讓宏達電在今天這個黑色星期五還是跌破了3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