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太多:員工認股「扣稅阻產業發展」

 

2013年11月30日  
更多專欄文章
安成藥業董事長陳志明認為,政府有些法規反而會造成產業發展阻礙。資料照片

【姚惠珍╱台北報導】台灣生技產業看似蓬勃發展,但許多業者有苦難言。舉例來說,現行法規對員工參與現金增資時認股的嚴苛規定,不僅無法成為誘因,甚至會成為無法留住生技人才的阻礙。

靠認股招攬人才

安成藥業董事長陳志明無奈地說:「台灣生技業者在發展上很多都自食其力,並不仰賴政府政策,但政府有些法規反而會造成阻礙。」 
陳志明認為,「應該要讓員工跟著公司一起成長,像是90年代台灣資訊產業能高度發展,員工分紅配股就是關鍵」。 
陳志明進一步表示:「台灣藥廠出的薪資不可能跟國際藥廠一樣高,所以只能依照《公司法》,讓員工透過參與現金增資認股的方式來招攬人才,但現行規定是只要公司上市櫃,無論員工是否處分持股,都必須在當年度課徵所得稅,這成為台灣生技業發展的一大阻礙。」 

「變相懲罰員工」

在國外兩度創業、最後都被國際大廠高價收購的陳志明說,依據《公司法》規定,公司在現金增資時,可保留一定股數,讓員工參與現金增資。但只要公司轉上櫃或上市,員工儘管沒有處分手中持股,就會被以掛牌首日的上市櫃平均價格扣除認股成本,所得價差自動列入當年綜合所得計稅基礎。
陳志明說:「這對員工就變成了一種懲罰,等於變相鼓勵其趕快賣股,希望政府能夠修正條例,讓人才真正留在台灣。」
安成藥業財務長葉麗如補充說明,員工參與現金增資認股的價格,跟原始股東認股的價格是一樣的,但是股東是處分股票時才會被課徵所得稅,員工即使沒有賣股也會被課所得稅,相當不合理。 

【政府回應】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蔡碧珍表示,《公司法》規定在現金增資時,保留一定股數讓員工參與,這是屬於員工福利,只要是員工福利就應該要課稅,這是放諸全世界皆準的賦稅法則。 

若不課稅制度不公

早年台灣科技業有員工配股不課稅,結果被罵說是賦稅不均,創造出一批高收入、低稅負的科技新貴,造成制度不公,所以政府才會依循國際制度,予以課稅。至於員工參與現金增資是不是福利,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雖然員工參與現增的股價與原始股東一樣,但是在可認股數上,可比原始股東更多或更有彈性,這就是福利。 

 

 

財經官員:分紅市價課稅 對納稅人較公平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昨晚說,「提升競爭力,是每天都要做的!」

尹啟銘說,缺乏競爭力,應該釐清是企業、產業或是國家的因素;就政府而言,已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像是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東亞黃金航圈、洽談自由貿易協定等;在研發投資上,即使財政困難,數字仍是不斷成長,政府已努力在做,「只是需要時間」。

至於竹科廠商向總統馬英九的抱怨,財政部官員昨天回應,台灣企業的租稅負擔,已較鄰近國家具有競爭力。

官員指出,財政部對法人的最低稅負稅率擬調高至百分之十二,但近年已將公司的營利事業所得稅從百分之廿五調降至百分之十七,和新加坡、香港等鄰近國家的水準相當,等於公司的稅負已經減輕,也持續朝輕稅減政的方向推動;國內的兩稅合一讓公司繳納的稅負可以扣抵,整體而言,國內對企業的稅負並沒有比其他國家重。

另外,國內早期的員工分紅配股制度創造了不少科技新貴,因此科技業的員工雖然底薪不如外商企業,但是因為分紅配股,等於同樣有機會獲得高薪。但官員說,以往科技業分紅比例過高,稀釋公司獲利,影響股東權益;因此財政部改採員工分紅費用化,配股不再以面額課稅,而是以市價課稅,雖然員工分紅吸引力大不如前,但科技業已提高薪資,也可洗刷長期拿股東、納稅人的錢補貼科技業員工的不公平。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直言,對企業來說,時間就是成本,目前政府一直在討論問題、卻沒能有效率地執行政策。他建議,當務之急是與國際接軌,尤其是服務業,國內市場距離國際水準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他說,政府應在制高點主導制度、法規開放,在跨部會、中央與地方的整合和溝通再加把勁。

【2012/07/1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財經官員:分紅市價課稅 對納稅人較公平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225849.shtml#ixzz20eoRVuQN 
Power By udn.com 

 

竹科廠商:產業政策 把企業子彈都拿光

總統馬英九昨天與竹科廠商代表座談,盟立自動化總裁孫弘批政府近幾年的產業政策,好像「把企業口袋裡的子彈一個個拿掉」,從股票分紅費用化到證所稅,不僅影響資本市場,好的人才也留不住,折損產業競爭力。

他還說,面對韓國強勢作風與大陸崛起,台灣科技業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在相對誘因不足下,人才留不住還外流,「這是科技業最大的痛」。

這項會議邀請北、中、南科學園區廠商代表,馬總統答覆,所有建言會請相關部會仔細記錄,兩個月後再次面對面座談。

孫弘直指政府近幾年的政策,好像把企業口袋裡的子彈一個一個拿掉;過去最吸引人的股票分紅,是因廠商為了營運所需,不可能給太多現金;以前可以留住人才的「股票選擇權」,現在分紅股票需繳稅,又有證所稅、證交稅的問題,「股票送人,人家都不要」。

孫弘說,台灣科技產業人才「激勵工具」少了,投資環境又不佳,資金不願進來,創新自然少,惡性循環下,整體競爭力堪虞。

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表示,財政部擬對法人最低稅負率調高到百分之十二,似乎欠妥適,台積電因此需要繳交超過卅億的所得稅,宏達電也會增繳廿億,對投資人、股價與台灣資本市場相當不利。

台灣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謝其嘉說,韓國因應景氣,大幅降息、韓圓同步貶值;韓國匯率最近貶百分之十到廿,台灣僅百分之二點三,韓圓對美元貶百分之一點二,台灣僅百分之零點零七,同樣成本產品,台灣必須賣比別人貴十幾倍,怎麼競爭?

他說,匯率政策應該與產業競爭力掛勾,否則,大廠獲利削弱,毛利低的廠商根本撐不住。

【2012/07/1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竹科廠商:產業政策 把企業子彈都拿光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225847.shtml#ixzz20eoEaPZ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