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7

中國產能開出 LED重挫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全球經濟近日陰霾加深,LED產業傳出可能旺季不旺,導致LED族群昨日重挫,晶電(2448)、東貝(2499)、隆達(3698)、新世紀(3383)盤中均觸及跌停。7月以來,LED業者訂單仍滿載,但中國LED閒置產能仍大,研究機構與外資對需求看法都轉為審慎,LED下半年狀況似乎仍有變數。

6月上市櫃LED業者多交出不錯成績單,包括晶電、億光(2393)、隆達、東貝(2499)、璨圓(3061)都是業績連5個月成長,由於產能利用率均告滿載,業者有餘裕調整產品組合,市場推估,晶電第二季毛利率上看22%,單季獲利上看5億元,有機會弭平第一季的虧損,璨圓第二季也有機會轉盈,訂單能見度也看到9月。業者說:「現在看市場狀況與6月底並無改變,不知為何股價急轉直下。」

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表示,7月產能仍滿載,但部分低功率小尺寸產品,拉貨力道有稍微弱一點,由於低功率產品的毛利不佳,高功率產品訂單與出貨仍存在缺口,因此晶電仍有餘裕調整產品組合,提高高功率產品的比重,對毛利率是正面的。璨圓也指出,背光與照明的需求第三季都會比第二季好,業績無下修跡象。

據了解,中國LED業者先前大手筆購置MOCVD機台,近期見市況稍穩,產能陸續開出,其中尤以中國最大LED業者三安光電最為積極,業者所指中國低功率LED磊晶搶市,講的主要就是三安光電切入台灣封裝客戶,業界指出,三安在低功率晶片上的性價比逐漸提升,目前價格約低於台廠10-20%。日前研究調查機構LEDinside提出分析報告,認為下半年終端市場需求受到歐債風暴的衝擊,並不樂觀,甚至恐面臨再次旺季不旺的危機。外資瑞銀證券也觀察到,由於大環境的風險提高,第三季面板需求疲弱,連帶影響LED背光應用,儘管今年第三季狀況可能不如2011年嚴峻,但整體LED族群第二季營收較去年同期依舊是負成長,顯示LED復甦狀況的確較預期來得慢。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失守7100點,太陽能股更慘,全球第二大太陽能設備廠Centrotherm photovoltaics AG於7月10日聲請破產保護後,太陽能股猶如骨牌效應般一個接一個全面重挫,達能(3686)、旺能(3599)更打到跌停板作收,法人表示,中美晶(5483)、昇陽科(3561)這兩檔股票連增資價都跌破,盤面上除碩禾外已看不到40元以上的太陽能股了!

去年底、今年初一度是投信最愛的太陽能股,現在投信持股比重已大幅降低,近3個月來多檔股票股價大跌近30%,連茂迪也創下掛牌有史以來的最低價;事實上,除昱晶(3514)、昇陽科、新日光(3576)、太極(4934)等少數幾檔個股尚未寫下股價新低紀錄外,其他股票幾乎都是持續破底,就連5月剛上市掛牌的旺能也從17元一路向下,昨日跌停板收盤只剩12.05元,跌幅高達29%。

法人表示,6月台灣太陽能廠紛紛表示「最壞的時機過去了」,甚至許多廠商還接到不少因中美雙反而激增的訂單,但就在這個時間點,卻爆出德國CT廠聲請破產保護,猶如投下一顆震撼彈,顯示「整體市況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好」,加上歐洲各國補助縮水,更讓不少法人縮手。

投信經理人指出,在整個產業都沒人有辦法賺錢的情況下,國內多家太陽能廠還打算增資,這是「很奇怪的事情」!如果是以私募方式增資,那麼還算是燒大股東的錢,但若是向既有股東現增,等於是拿大眾的錢來燒。經理人分析,太陽能股價雖然創新低,投資人想要逢低買進,還是得睜大眼睛,免得到時候買到一張壁紙、欲哭無淚!

記者王珮華/特稿

LED景氣恐將急轉直下,一來因歐美經濟看衰,二來中國政府積極獎勵LED國產化,造成投資過剩,龐大產能閒置,市場稍有復甦,中國廠商即開機投產,法人圈對LED產業的悲觀論調,幾乎都不脫中國LED擴產造成的供需失衡狀況,未來2年恐怕都難有改變。

2010年的LED產業榮景,以及中國政策性扶植綠能產業,給予MOCVD機台每台1000萬人民幣的補助,LED投資大爆發,根據統計,中國在2011年所購置的MOCVD機台就高達420台,占全球機台數約6成,不過後來市場急轉直下,真正投產的機台不到3分之1,良率超過5成的屈指可數。唯經過半年多的休養生息,汰弱留強,中國磊晶廠已經開始投產,搭配從台灣挖角來的工程師,在低功率產品上,已經達到可以擾亂低階產品價格的地步。

據了解,中國三安光電目前以低於台廠1成以上的價格搶市,已經讓低階晶片價格血流成河,在台廠還能以高階產品塞滿產能的狀況下,影響似乎不大,不過一旦中國競爭者在技術、良率上有所突破,「追上台廠的機會指日可待」。市場預期,2012年下半年,將是中國LED晶片廠投產高峰,一位業界人士稱,二三線磊晶廠將最先受到波及。中國打亂市場行情並非LED一端,去年太陽能市場,就是因為中國龐大產能傾巢而出,導致價格反轉,幾家太陽能廠談到中國削價傾銷,都相當無奈,對於中國挾產能打亂市場,有了太陽能產業前車之鑑,國內LED廠更應亟思應變之道,提早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