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側寫-陳冲致意 施顏祥很尷尬

  • 2012-07-18 01:00
  •  
  • 工商時報
  •  
  • 【譚淑珍】
 來討論一下  行政院長陳冲﹙右﹚與經濟部長施顏祥﹙左﹚,兩人17日一起出席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會員大會時,互動熱絡。圖/洪錫龍

 來討論一下 行政院長陳冲﹙右﹚與經濟部長施顏祥﹙左﹚,兩人17日一起出席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會員大會時,互動熱絡。圖/洪錫龍

     不知是說者無意,還是聽者有意,當行政院長陳冲昨天在中小企業齊聚一堂的會員大會上,當眾向經濟部長施顏祥致意時,不少人都有一種「不是很對」的感覺。

     陳冲所要致意的事是,上周末,他跳過施顏祥直接找次長杜紫軍,討論如何輔導與發展中堅企業等。

     就有與會者說,院長致意的「場合」,似乎不太對。

     不過,也有與會者正面思考認為,總統不也是常常有事、沒事,就找部長到總統府報告事情嗎?所以,他說,當院長要找的部長在總統府時,總不好打電話到總統府問:「部長何時有空吧?」找不到部長,就只好找次長了。

     正面思考,當然很好,但是,換過角度想,這不也顯示政府團隊的橫向連繫很有問題嗎?

     況且,陳冲拿施顏說嘴,不是第一次。而且,在不到10天的時間裡,陳冲就兩度拿施顏來說嘴,都是在公開場合裡。

     昨天,除了跳過施顏祥找杜紫軍討論政務外,陳冲開場白就說,上任後常利用周末時間到中南部看中小企業,在立法院備詢時,還被立委質問:「為何都只看中小企業」,那時,陳冲說,「我推說都是施顏部長安排的」。

     說完,陳冲自己還輕聲笑了起來,不過,也坐在現場的施顏看起來卻像是在苦笑。

     7天前,7月10日,陳冲再一次的拿施顏說嘴。那次,是在商業總會辦的「行政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中,談政府因應全球經濟危機的對策時,陳冲提及拚出口的「龍騰計畫」,他說,「因為名字取得太好了,有個『龍』字,不管內容如何,(政院)就通過了」。

     雖然,稍後又解釋地說,龍騰計畫有6個子計畫,每個計畫都很重要,內容都很豐富,可是,他又加了一句:「每個子計畫,都有個『龍』字」。

     最後,陳冲還說,「那只是短期為了拚出口的作法」,但是,經建會有長期計畫,讓產業附加價值浮現、讓MIT不再是笑話,而是效法。真不知陳冲是說者無意,還是別有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