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評析1011015:國銀陸分行 「躺著賺」時代終結
 

n 國銀陸分行 「躺著賺」時代終結

 經濟日報:金美國實施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牽動國銀大陸分行獲利策略轉彎;多家銀行指出,大陸境內美元同業存款利率從逾3%迅猛減至不到0.3%,同存紅利不再,靠營運資金「躺著賺」時代終結,只剩全力拚授信一途。國銀未開辦人民幣業務之前,營運資金都以美元持有;多名國銀大陸分行主管指出,大陸境內美元同業存款利率過去兩個月驟降,以常見的3個月期為例,從倫敦金融同業拆款利率(Libor)加碼3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變成Libor減碼10個基本點。3個月期Libor利率上周五為0.33425%,加減碼後等於從3.33%遽減至0.23%,縮水至不到原本的十分之一。

 研調處評析: 銀行真正的業務是存放款、手續費收入,同業之間的拆借是項輔助,同業間的拆借是意在去化銀行部分過多的資金。本國銀行大陸分行在當時設立之初,以同業美元拆借為主,一是在大陸客戶借美元有限,多需要人民幣融資,因為大陸分行在開業的初期只能從事美元放款;二是同業間美元拆借授信利率高於台灣與香港,因此本國銀行大陸分行業務普遍以美同業門美元拆款為主。在大陸目前美元需求轉弱前提下,同業間美元拆款利率大幅的下滑,此將影響到大陸分行的獲利,惟原本大陸分行的獲利占台灣母行或金控不到1%,對母行或金控獲利衝擊將有限。大陸分行業務的開展對銀行是正面,多元化的發展,但獲利貢獻的產生初期的幾年將微乎其微,頭1~2年的貢獻度將在2%以下。在金融股推薦方面,研調處維持第四季買進富邦金(2881)、玉山金(2884)、元大金(2885)、群益金鼎證(6005)之投資建議。






銀行登陸存美元 高利不再

大陸人民銀行近來密集降息,部分大型陸銀已將美元存款利率加碼從400點腰斬到200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中國銀行更是大砍至80點,顯示台資銀登陸轉存資本金賺高利的黃金時期已過。

銀行業者並斷言,過去台商企業兩岸進行無匯差美元套息交易,已進入尾聲,優渥的利差空間已經消失。

不單如此,美元資金寬鬆也使得陸銀承做美元放款開始殺價競爭。

大陸銀行業美元資金成本約200點左右,加上稅等成本後,放款加碼300點也只是打平,至少要加碼350點才有賺頭。可是大型陸銀針對國企、央企放款,利率加碼300點以下也願意做,因此大陸降息、寬鬆貨幣,中小企一樣很難從大型陸銀借到錢,而台資銀則要面對陸銀的價格競爭壓力上升。

大陸人行近來密集降息,但拉抬景氣效果仍不顯著,陸股仍然持續重挫,市場普遍預期人行會繼續降息,以刺激投資與景氣。不過,在刺激景氣效果展現前,台資銀行登陸設分行已經率先吃癟。

甫開業不久的兆豐銀行蘇州分行,高達約1.57億美元的蘇州分行資本金,原本分別存在中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與建設銀行等,利率加碼原本有400點的優厚水準,其中還有一家甚至高於400點;近來受到人行連番降息影響,兆豐銀蘇州分行開業前,已有陸銀將利率砍至加碼200點,中行更是砍到80點。

兆豐銀行高層指出,台資銀登陸第1年只能做美元生意,流動準備也必須存美元,且過去陸銀缺美元,台資銀美元資本金存款,可以和陸銀個別談判較優的美元利率。

較早登陸的台資銀說,前兩批登陸的台資銀靠轉存美元的利息就可以高枕無憂,現在則未必,而且大陸主管機關也不喜歡看到台資銀登陸只會賺陸銀利息,希望台資銀行真正投入業務。

台資銀行高層主管強調,陸銀降低美元存款加碼,不是只針對台資銀行的資本金轉存,而是對所有客戶。

過去許多科技大廠從台灣借美元,轉存大陸穩賺200點以上利差的無匯差美元套系交易,現在已經沒有空間,因為台灣的銀行業放款美元若是用於大陸,加碼會拉高到200點以上。在台灣放款加碼點數拉高、陸銀存款加碼點數縮水下,套息空間已經消失。

【2012/07/18 經濟日報】



企業理財 轉向人民幣NDF

陸銀美元存放款利率加碼縮水,台商企業兩岸美元無匯差套息交易空間消失,但企業仍可以利用境內外人民幣匯差與利差,操作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或投資部分外銀不定期推出的高利定存單,賺取利差,做為企業理財工具。

銀行業者指出,香港做為人民幣境外中心,人民幣匯價與大陸境內的人民幣不同,通常境內人民幣較貴,因此企業可以買賣同天期的人民幣NDF,做為避險,通常是賣出認為價格較貴一方的NDF,買進便宜的;也可以進行單邊操作,但風險較高。

此外,也有企業兩邊操作美元、人民幣,就本身對人民幣兌美元是升值或是短期走貶等不同看法,由銀行量身定做兩種貨幣的衍生性商品。

另外,香港境外人民幣中心,外銀有時碰到人民幣資金不足,會推出高利率的人民幣定存單,利率可達4%以上,企業也可以伺機投資。

銀行業者表示,操作NDF,陸銀也可提供服務,但因陸銀向來習慣與大型的大陸國企、央企往來,因此台商企業要做相關企業理財,大多還是選擇與台資銀的大陸或香港分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往來,較能滿足其需求。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企業理財 轉向人民幣NDF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232103.shtml#ixzz20wCy1ZZ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