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二館案 金管會:換掉潤弘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天表示,保險局樂見保險業資金能投資公共建設,但針對南山人壽標到世貿二館地上權一案,保險局認為潤弘精密是潤成投資的關係人,不能參與相關後續作業。

北市府財政局專員賴嘉虹澄清,「世貿二館」開發案招標文件中,僅規範建築與營運等主要協力廠商不能更換,但潤弘精密僅為負責「施工及品管計畫」的一般協力廠商,財政局無權干預,尊重金管會後續處理。

但財政局認定,世貿二館案中南山人壽是單獨投標,「投標資格沒有問題」,南山仍是「最優簽約廠商」。

賴嘉虹說,開發案後續權責均以簽約主體(得標公司)為對象,即使最後南山人壽仍決定不更換一般協力廠商而被廢止「南山股權交易案」,除非南山人壽放棄簽約,或喪失履約能力,否則金管會處分不影響開發案進行。

南山人壽上周四以268.88億元,取得世貿二館50年地上權開發案。但因為南山人壽將潤泰集團旗下的潤弘精密,列為本案的協力廠商之一。金管會認為此舉,已違反當初潤成公司取得南山人壽股權時,對金管會的「附負擔」(指附加額外負擔條件)承諾。

金管會昨天要求南山到金管會報告,希望南山換掉潤弘精密。陳開元說,去年潤成取得南山人壽股權時,保險局即去函,提出南山人壽與南山上層6家股東,即潤泰、寶成及數家投資公司,不能有「共同開發」不動產的情況。但此次潤弘精密列名開發世貿二館的協力商,金管會認為,已經違規。

陳開元說,南山當初會將潤弘精密列為協力廠商之一,並認為不會違反「附負擔」條件,只是南山的看法,但在與保險局溝通後,南山已表明不會違反法令。

【2012/07/2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世貿二館案 金管會:換掉潤弘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247769.shtml#ixzz21bDVqQ6a 
Power By udn.com 



世貿二館開發 南山化解爭議

世貿二館開發案由南山人壽得標後,餘波蕩漾。據了解,南山人壽昨(23)日主動向金管會說明,爭取潤弘可以擔任世貿二館的營造廠商。

金管會對此態度非常強硬,認為一旦潤泰集團任何成員參與世貿二館案,就是違反當初南山人壽股權交易時,潤成對金管會提出的「附負擔」的承諾,要求必須撤換潤弘。

南山人壽副總許妙靜表示,依照當初潤成投資入主南山人壽時對金管會的承諾,南山人壽不得與潤成投資上層6家股東共同開發不動產。所謂的「共同開發」,應該是共同出資、或共同承擔責任。世貿二館案南山人壽是「單獨開發」,不是與潤弘共同開發。

負責世貿二館標案的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邱大展對此表示,南山的得標資格沒有問題,不會重起標售。僅要求南山人壽不能撤換建築師,也就是三菱地所,因為希望整個建築設計不會改變。至於其他的合作廠商或下包廠商,南山如果要換,財政局不會有意見。

據了解,南山當初投標世貿二館案時,合作團隊包括三菱地所、仲量聯行及瀚亞建築師事務所。而潤泰集團旗下的潤弘精密,擔任此案的營造廠商。

台北市政府為此發函給金管會,詢問潤泰關係企業要擔任南山世貿二館建案的相關建商,是否有疑慮,保險局回覆,潤成及南山人壽都曾具體承諾,不得共同開發不動產等相關事宜,保險局亦在回函明白表示,包括一般協力廠商、營造廠商、下游工程承保等。

台北市政府財政局認為,南山人壽是單獨投標,不算是與潤弘共同投標。南山找下包廠商有無違反規定,由金管會來認定。

根據金管會先前說法,潤成違反承諾若情節嚴重,金管會可以「廢止核准」,讓南山股權交易案回到原點。

南山人壽說,與潤弘之間沒有簽約,只是在投標時先寫上名字。在拿到標案後,接下來將有遴選合作廠商的過程,依照公司內部規定,會採公開招標方式。

【2012/07/24 經濟日報】



 

新聞分析-268.88億 北市府吃得到嗎?

  • 2012-07-21 01:15
  •  
  • 工商時報
  •  
  • 張中昌

 台北市政府這頭才歡歡喜喜宣布南山人壽用高於底價7.55%、268.88億元高價,拿下世貿二館50年地上權,今年就至少有一半價金落袋;但金管會卻在另一頭罕見發新聞稿,表示已提醒台北市政府有關潤成投資及南山人壽的承諾。

 世貿二館BOT案,是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訂下的招商計畫,現任市長郝龍斌積極推動、更曾赴海外招商,北市府在招商文件中曾言明,此案是要透過地標性建築提升台北市國際視野,並達挹注北市府財政收入、強化信義商圈發展及提升社會經濟效益等目的,且將分3階段評選,包括資格審查、投資計畫書評選及價格標,前二階段會選出3家以下競標者,最後以權利金最高者得標。

 潤泰集團、南山人壽曾對金管會承諾,不會共同開發不動產,但共同開發的定義,金管會並未明訂,現在潤弘精密工程參與興建團隊,算不算共同開發?市府輕描淡寫的說,既然金管會有意見,已提醒南山人壽更換合作廠商,但當初競標資格是否「合規」、團隊是否可在得標後更換,市場上眾說紛紜,都在觀望這宗案子的後續。

 金管會的新聞稿四平八穩,表面上是強調會對南山人壽強化監理,要求潤成等相關關係人落實承諾,但文中「在審標過程中,已提醒台北市府」,代表金管會察覺有疑慮,且該盡的告知責任已完備,能否通過資格標等,是市府的決定,不是金管會失職未監理。

 市場沸沸揚揚的稱讚尹衍樑操盤成功,市府都審委員也曾問南山相關潤泰建設的問題,金管會不得不表態。

 由於南山人壽是獨力競標,並沒有與潤泰集團組成團隊,潤弘精密只是其中協力廠商或只是工程承包商,市府、金管會、南山人壽等都有糢糊的解釋空間,但在現在的政治氛圍下,市府這筆268.88億元是否能落袋為安?仍待後續觀察。



世貿二館案 金管會:潤泰、寶成不得參與

南山人壽前天拿下世貿二館地上權,金管會昨天主動聲明指出,南山人壽的大股東、最終受益人以及關係人,都不得參與開發世貿二館開發案。

也就是說,南山人壽的大股東潤成投資,和潤成上層的6大股東,包括:潤泰全球、潤泰創新、寶成、潤泰集團旗下的宜太投資、長春投資、匯弘投資等6家公司,必須和世貿二館「完全切割」,不可以參與世貿二館相關工程等。

但南山人壽昨天簡單回應,「會持續和金管會溝通!」

南山人壽前天以268.88億元天價,拿下現有的世貿二館地上權招標案,氣走信義計畫區裡的大房東國泰人壽。這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首度插旗信義計畫區精華地段的代表作。

不過,金管會昨天下午立刻發布新聞稿指出,金管會支持壽險業資金參與國內公共建設、促進經濟發展;不過,先前潤成投資入主南山人壽之前,曾向金管會出具承諾書,同意潤成投資和潤成投資的上層股東以及最終受益人、關係人,不可以向南山人壽借款、不可以透過南山購買不動產,也不可以和南山共同開發不動產。

金管會提醒,南山人壽、潤成投資必須確實遵守之前的承諾。官員說,台北市政府在審標過程中,金管會也已告知台北市政府有關南山和潤成的相關承諾。

官員表示,這幾天會請南山人壽到金管會「喝咖啡」,請南山說明世貿二館的規畫。

【2012/07/20 聯合報】



南山廣場營造工程 業界:可能開國際標

南山人壽成功奪下世貿二館開發案,未來是否與潤泰集團合作,引發外界關注。潤泰旗下的開發商潤泰創新昨(20)日強調,該案由南山人壽獨自進行,南山自己有專門的團隊負責,潤泰創新不會介入;營造廠潤弘精密則說,並未與南山討論過該案的工程承攬事宜。

潤弘股價昨日強勢漲停,收36.9元,主因市場聯想未來潤弘可能承攬南山廣場的營造工程,惟潤弘強調,雙方未討論過,不清楚為何市場有此聯想。

營造業內人士分析,南山廣場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最A咖地段,量體又大,更被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視為代表作,將與台北101大樓正面對決,全案營造工程可能會開國際標,由國際大廠來競逐,提高格局。

【2012/07/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南山廣場營造工程 業界:可能開國際標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239688.shtml#ixzz21EnBHuU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