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7

in-cell良率偏低 F-TPK可望翻身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圈對觸控大廠F-TPK(3673)意見分歧,一派盛傳蘋果iPhone 5回頭找老夥伴F-TPK做貼合,展望看好。另一派則認為F-TPK在蘋果供應鏈的地位日漸萎縮,今年獲利兩位數下跌。

巴克萊證券在法人報告中指出,蘋果iPhone 5量產前夕,in-cell技術供應廠韓國樂金顯示(LGD)及日本夏普(Sharp)良率太低,至今尚未通過蘋果認證,只好等到8月再重新測試。只剩下Japan Display良率超過6成。巴克萊推測,原本一併交給這些面板廠的貼合,會再轉回F-TPK。

巴克萊表示,蘋果和面板廠都想避免良率的不確定性,如此一來F-TPK較有籌碼,可以要求較高單價。巴克萊估計,若以每片貼合為1.5美元計算,F-TPK每貼合1000萬片,獲利可提升10-15%。若F-TPK能要求更高價格,獲利將更大。巴克萊將F-TPK目標價訂為367元。

瑞信證券指出,本週稍早盛傳iPhone 5延後推出,F-TPK股價應聲下挫,但F-TPK已不在iPhone 5供應鏈中,蘋果回頭找F-TPK做貼合的傳聞也尚未確認。瑞信認為,8月底開始,F-TPK營收將會上揚,主要是新產品如iPad mini和Win 8平板開始拉貨,瑞信估計,蘋果下半年New iPad出貨2800-3000萬台,iPad mini出貨1000-1200萬台,兩者主要都由F-TPK供貨。

其他外資就沒有這麼樂觀。稍早高盛和匯豐都看壞F-TPK,高盛一口氣將目標價從除息前的345元降到除息後的265元,匯豐更低,只有243元。逼得F-TPK財務長劉詩亮公開喊話,說外資預測和實際數據差了4成,短期間內亂調目標價,上下調幅竟達4倍之多。

里昂證券在最新法人報告也看空F-TPK,理由是大客戶亞馬遜的Kindle Fire 2延期,勢必受到影響。另外,下半年平板機種輩出,目前除了Nexus 7之外,F-TPK的佔有率都不小。其中賣得最好的將會是iPad,但毛利也會最差。蘋果的議價能力本來就高,面對平板大戰,F-TPK毛利將因而下降。里昂重申賣出評等,目標價308元。

 

iPhone5遲到供應鏈急壞

  • 2012-07-26 00:5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陳穎芃/綜合報導】

     被譽為下半年全球經濟救世主的蘋果iPhone 5,無法如外界預期提前到8月下旬問世,昨天並未在蘋果的法說會證實,「延後上市」之說甚囂塵上,外資大砍以鴻海為首的供應鏈個股。

     蘋果昨天公布4~6月業績,共賣出2,600萬支iPhone,較去年同期成長28%,但較前一季的3,510萬支明顯減少,直接衝擊公司整體表現。

     在營收部分,華爾街原先預期該季營收372億美元,但蘋果只做到350億美元,年增22.6%,小於前一季的59%。同樣的,當期獲利年增20.7%至88億美元,增幅也小於前一季的94%,這是過去39季以來,蘋果第2次季度表現低於預期。

     蘋果財務長歐本海默表示:「iPhone每周銷售量持續受到新產品上市的傳聞影響。」他坦言歐洲經濟困境多少壓迫到iPhone需求。蘋果在法說中也預期,7~9月營收340億美元,而路透調查分析師則預期蘋果該季營收380億美元。

     瑞銀證券等外資昨日認為,蘋果釋出的財測與展望,戳破先前市場對蘋果在4~6月的美夢,也凸顯即使iPhone 5在9月亮相,會因為in-cell的良率不高,開賣初期不可能大幅量產。

     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分析師張凱偉指出,蘋果財測通常都給得很保守,之前給的4~6月營收才340億美元,結果是350億美元,7~9月財測340億美元,最後有可能會與4~6月相當。

     可以預期的是,先前過高的預估值恐得進一步下修,包括蘋果與供應鏈族群,並牽動股價波動幅度加大,但麥格理資本證券亞太區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蘇志凱認為,過去一個月蘋果供應鏈族群股價大跌15%、蘋果卻逆勢上漲3%,顯然市場已部分反應蘋果財報利空。

     瑞銀證券亞太區分析師謝宗文則表示,iPhone 5組裝廠若接到訂單3周就出貨,9月亮相的機率還是存在,只是以in-cell目前良率來看,很難滿足市場龐大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