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 13 MON

MAY 01 WED

--

友達新獨董 陳添枝入列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今年股東會將舉行董監改選,獨立董事將從原來三席增加至五席,除了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原本就是友達獨董外,還新增另一位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使得友達獨立董事席次過半。

友達提出的董事名單中,最大變化在於獨立董事席次增加,由三席增加為五席,代表公司派的董事則降至四席;其中,友達董事長李焜耀、總經理彭双浪及友達轉投資公司達興材料董事長兼執行長林正一,均是以個人身分參選友達董事,原本在友達董事會有兩席董事的大股東佳世達,這次縮減為一席,法人代表為莊人川。

另外,明基前財務副總游克用以及友達前總經理陳來助則退出友達董事會。

友達的五席獨立董事中,除了曾在中華開發服務的謝惠娟、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與曾任華邦電子總經理楊秉禾外,新增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前宏碁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彭錦彬兩席獨立董事,獨立董事席次過半數,在上市櫃公司中並不常見,也可見友達在公司治理的用心。

 

虧損董監肥貓出爐 友達376萬居冠

 

從善如流! 宏碁自砍董事酬金 從16億降到4700萬

 

台灣證交所上午公布上市公司董監事酬金去年實際支領統計,該數字一向被視為公司治理重要指標,虧損又自肥的董監事將無所遁形。新公布宏碁(2353)100年度董事酬金加薪酬自砍高達15.86億元,從原本的研擬發放16.33億元,實際上只領了4720餘萬元,平均每位董事領12 萬元酬金及674.23萬元員工薪水,雖然仍高居虧損照領薪酬平均最高公司,但金額已較往年少得相當多,充分顯示市場小投資人已發揮監督力量,迫使大腕公司不得不從善如流的作用。

 

宏碁100年度大虧66億元,原本去年股東會研擬照樣發放16.33 億元董事酬金加計員工薪酬,但是公布後引發市場高度批評聲浪,今日上午證交所公布實際支領數字,宏碁實際上總計放發了84萬元的董事酬金及4720萬元的員工薪資,平均每位董事領12萬元的酬金與662萬餘元的員工薪水,雖然看起來還是不少,不過相較於原本打算發放的一樣84萬元酬金,但千倍的員工資16.35億元薪資來看,顯見已大幅縮水。

 

事實上,據證交所資料顯示,前一年度虧損而100年度還實際領董事酬金加計員工薪酬的公司仍有151家,占所有上市公司的比重將近二成,其中宏碁以平均董監酬加計員工薪水674.32萬元仍居第一位,華新 (1605)、友達 (2409)以642.03萬元及534.19萬元排名虧錢公司領最多第2、3名。另外如綠能、勝華、台揚及萬泰銀平均都領超過400萬元,主要都是機電股,只有一家萬泰銀是金融股。若不算員工薪資的話,單純公司虧錢還領董事酬金的以友達的376.25萬元最高,萬泰銀的342.33萬元排名第二,隆達、長榮、佳世達、美亞鋼、華航、明基材、一詮等7家董事平均光領酬金都領超過百萬元。

董監肥貓出爐 友達上榜

  • 2012-08-01 01:1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去年虧損,董事平均酬勞逾百萬公司

去年虧損,董事平均酬勞逾百萬公司

 台灣證交所於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上市櫃公司100年度董、監酬勞派發情形,備受關注的是,15家上市櫃公司去年虧損,但平均每位董事酬勞卻高達百萬元以上,以友達的376萬元最高。

 而其中,中信金每位董事平均酬勞高達2,485萬元,居上市櫃公司之冠。

 根據證交所彙總的100年度董事會暨股東會通過的上市櫃公司董監酬勞資訊,雖然整體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低於前年,惟董、監酬勞優渥的公司仍不在少數。其中,每位董事平均酬勞超過1千萬元的上市櫃公司即有17家,超過2千萬元者也有中信金、遠東新、正新、上銀、華碩等5家。

 而更令小股東、股市感到不平的,138家上市公司及157家上櫃公司,去年發生虧損,沒有盈餘可以分配給股東,董事酬勞卻照發不誤,其中更有15家上市櫃公司去年虧損,依然發放董事平均酬勞逾1百萬元,上市公司占9家,上櫃公司也有6家,分別為友達、萬泰銀、旭品科、茂迪、隆達、長榮海、天良生技、大眾證、佳世達、美亞、康和證、華航、宏遠證、明基材、一詮等。

 其中,友達去年大虧612億元,每股虧損6.94元,惟每名董事平均酬勞仍達376.25萬元,是虧損的公司董事酬勞最高者;若加計兼任員工之酬勞,則每位平均年報酬更達534.19萬元。另外,萬泰銀行最近三年均發生虧損,但董事平均酬勞均逾百萬元,99、100年連續二年董事平均酬勞更都超過3百萬元。上櫃公司天良生技99、100年都發生虧損,惟董事平均年報酬也都逾百萬元。

 上櫃公司之董事酬勞則明顯較上市公司低,據公告資料顯示,100年董事平均酬勞最高的上櫃公司為凱基證,每位董事平均年報酬為676萬元,董事平均酬勞超過300萬元的上櫃公司共4家,分別為凱基證、崇越電、穩懋和新普。

 若考慮董事兼任員工之酬金後,平均每名董事酬金最高前五名上市公司分別為日月光4,200萬元、華碩4,036萬元、台積電3,830萬元、巨大3,803萬元和統一3,570萬元。上櫃公司前五名和平均酬勞分別為凱基證1,144萬元、穩茂1,046萬元、擎亞846萬元、元太797萬元、崇越電795萬元。

 監察人平均酬勞之水準則明顯較低,100年監察人平均報酬逾千萬元之公司只有9家,全數為上市公司,並以遠東新的1,865萬元最高;上櫃公司方面則以新普每位監察人平均265萬元最高。

 

--

日月光平均董事薪酬4200萬 居冠

 

2012年08月01日 
宏碁表示董監酬金包含前執行長蘭奇離職金及薪資獎金。圖為董事長王振堂。

【陳建彰、王郁倫╱台北報導】證交所昨公布100年度上市公司董監酬金情形,宏碁(2353)去年虧損雖僅發給每位董事12萬元酬勞,但若加計關係企業及員工薪資則高達16.36億元,居上市公司之冠;對此,宏碁表示,主要是前執行長蘭奇離職金及薪資獎金佔14.86億元,實際董監酬金不如外界想像誇張。

宏碁:含蘭奇離職金

宏碁表示,含董事及員工薪資共發放16.36億元酬金,其中含前執行長蘭奇離職金12.84億元及2.02薪資及獎金,扣除此2部分,僅約1.5億元,遠不如表象呈現的數字。
宏碁發言人汪島雄解釋,扣除蘭奇離職金與薪資獎金後,發放於董事酬金實際相當有限,若再扣除董事長王振堂及全球品牌行銷部主管迪普勒4000萬元及9700萬元年薪,宏碁董事酬金微乎其微,每位董事年度酬金僅12萬元。
除宏碁之外,若加計兼任員工酬金,即包括支付董事兼任總經理、副總、其他經理人及員工薪資、獎金、特支費及退職退休金、員工紅利等,以日月光(2311)平均董事薪酬4200萬元居上市公司之冠,其次為華碩(2357)、台積電(2330)。
若單就董事酬勞來看,非電子業表現不遑多讓,中信金控(2891)每位董事可領2485萬元、遠東新(1402)2372萬元、正新(2105)2306萬元,都超過2000萬元水準。 

--

中石化董事去年加薪 上市公司之冠

證交所昨天公布上市公司去年(民國100年)董事薪資酬勞最新統計,中石化9名董事去年總共領走了1.44億元酬金,比起前年的200萬元,暴增72倍,「加薪」最多居,全體上市公司之冠。

中石化指出,去年因為石化業景氣大好,加上處分信昌化獲利挹注,去年稅後獲利109億元創歷史新高,董事酬勞也跟著水漲船高。

另外,宏碁(2303)去年虧損66億元,卻發放了16.36億元的董事酬金加薪資,平均每位董事領2.33億元,則是上市公司最多。

宏碁澄清指出,去年董事酬金加計員工薪資中,包含前執行長蘭奇的離職金12.84億元及薪資獎金等約2.02億元;扣除後僅約1.5億元,遠不如表象呈現的數字。如再扣除董事的員工薪資等部分,每位董事年度酬金只有12萬元。

統計資料顯示,日月光(2311)去年平均每位董事薪酬上升至6076萬元,排名第二;寶成(9904)、統一(1216)以平均領4468萬元及4289萬元,分別排第3、4名;第5名華碩(2357)平均薪酬4283萬。

另據證交所資料,若不計合併報表、不計員工薪資,單純以董事酬勞排名,以金融業中信金(2890)平均每位董事領2485萬元居冠。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7/31 聯合報】



去年虧 宏碁董監領逾16億
2012/07/31 13:4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2年7月31日電)宏碁 (2353) 去年虧損,今年不分員工紅利,但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去年宏碁發放高達新台幣16.36億元的董事酬金及薪資,平均每位董事領2.33億元。

證交所每年都會公布上市公司董監事酬勞發放狀況,由於部分上市公司將董事薪酬由關係企業發放,「規避」投資人檢視,因此證交所也一併統計加入合併報表後的董監水準。

按合併報表,宏碁去年只發給董事平均每人12萬元的酬金,但是加計關係企業合併報表與員工薪資後,整體金額衝破16億元,高居上市公司之冠。

對於證交所所公布的董監資料,宏碁表示,由於不清楚證交所的計算方式,因此不予評論。

若單就董事酬勞來看,非電子業表現相當露臉,中信金控 (2891) 平均每位董事可領2485.56萬元,遠東新 (1402) 每位董事也可領2372萬元,正新 (2105) 每位董事則可領2306萬元,都超過2000萬元水準。

不過,若加計兼任員工酬金,即包括支付董事兼任總經理、副總經理、其他經理人及員工薪資、獎金、特支費及退職退休金及員工紅利等,電子業就急起直追,日月光 (2311) 以平均董事薪酬4200萬元高居上市公司之冠,華碩 (2357) 、台積電 (2330) 排名第2、3名,全都是高科技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