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光工廠

 

搶陸客 觀光工廠動起來

台旅會與海旅會8月8日將在高雄舉行第4屆圓桌會議,陸客來台觀光題材再掀熱潮,海旅會今年對台灣的休閒農業及觀光工廠感到興趣,隨著大陸代表的重視,包括南僑、郭元益、宏亞及義美等老牌食品業,未來都可藉由觀光工廠搶占陸客商機。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會長郭戈平去年來台參訪時,曾實地走訪位新北市的「幾分甜幸福城堡」,實際操作自製蛋糕的體驗課程,當時對台灣烘焙業與觀光工廠結合的作法留下深刻印象。

 

圖/經濟日報提供

郭戈平認為,大陸觀光工廠的概念還不成熟,台灣食品、烘焙業發展觀光工廠這個經驗可以帶回大陸工業者參考,讓觀光與食品流通業能有結合的機會。

政府自2004年即輔導傳統食品廠轉型,不少業者搭上這波風潮將閒置廠房空間發展成具特色的觀光工廠,兼具生產、零售與品牌推廣3大功能,讓老品牌再次鍍金,包括南僑、郭元益、宏亞、義美等公司對觀光工廠的布局都已投入一陣子。

義美是較早跨足觀光工廠領域的食品業者,在桃園楊梅廠區規劃觀光工廠,以「生產、生態、生活」為主題館呈現,藉由「懷古、留古、講古」的模式,讓到訪的遊客們回憶與了解「義美」企業發展史。

義美董事長高志尚說,觀光工廠不僅是販售商品,還提供各種DIY體驗的課程,吸引不少學校戶外教學與觀光團體,消費者能近距離與品牌接觸,未來不排除在其他廠區規劃新的觀光工廠。

以77乳加巧克力暢銷全台的宏亞食品,斥資3億元在桃園南崁興建以巧克力為主題的「巧克力共和國」,6月開幕至今已人潮踴躍,成效超乎預期。

宏亞董事長張豪城說,原本預計首年觀光人次可達20萬人,但觀察開幕後的情況,今年到訪人次肯定會超過預期,甚至有機會倍數成長,3年達損益平衡的目標也有機會提前達成。

南僑集團規劃多年的桃園觀光工廠也在6月底開幕,旗下3家餐飲品牌包括點水樓、寶來納、本場流同步進駐,還請來泰國的四面佛進駐,除了吸引觀光客入內用餐,連泰國勞工也會來參拜。

其他食品業舊廠轉型為觀光工廠業者,還包括以蜂蜜蛋糕起家的金格食品目前在籌備中,維格餅家也斥資3億元在高雄打造鳳梨酥觀光工廠,中部以奶油酥餅聞名的裕珍馨觀光工廠也在規劃中。

【2012/08/05 經濟日報】


觀光工廠攜手地方 展現「食」力

近兩年觀光工廠在全台遍地開花,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國內大大小小觀光工廠超過130個,行業種類約50種,其中又以食品業最多。觀光工廠效益替業者提昇品牌力,也帶動觀光人潮進駐,未來更瞄準陸客商機。

桃園縣是國內觀光工廠密度最高的區域,目前已有22個觀光工廠,包括南僑集團、義美食品、宏亞食品、郭元益、白木屋蛋糕等觀光工廠都位在桃園縣,因此也吸引不少縣市政府率團參訪取經。

桃園縣統計,2011年全台觀光工廠參觀人數達650萬人次,帶來16.3億元觀光財,其中到訪桃園觀光工廠就有200萬人次,帶動經濟效益約在四、五億元。

桃園縣長吳志揚指出,南僑、宏亞等食品廠長期在桃園落地深耕,創造就業機會,今年觀光工廠相繼開幕,對提升桃園觀光能見度大有幫助,對品牌與地方創造雙贏的機會。

以南僑桃園觀光工廠為例,占地約3,700坪,規劃8個區域,包括南僑創辦人紀念園區、泰國四面佛禮讚區、油脂生產參觀走廊區、水晶肥皂體驗區、寶萊納啤酒釀造工廠及3個餐飲區,提供學校戶外教學、觀光餐飲等需求。

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說,廠區規劃成觀光工廠後,南僑過去60年來的經營點滴都濃縮在這裡,冰冷的工廠也增添人情趣味,目前團客預約到訪相當多,未來若有陸客團要來參觀,也很歡迎。



2012-8-16

陳冲點名觀光工廠「播種沒開花」

數字看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旅遊正夯,交大數位創意與行銷策略實驗室日前推出「觀光工廠自在遊行動APP」,讓民眾隨時掌握遊憩情報。(資料照)

〔記者簡明葳、黃宣弼/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出席三三會演講、回應企業提問時,直接點名經濟部推動的觀光工廠是遍地播種、開設太多,反而出現資源效用不佳情形;他還吐苦水說,政府曾對部分產業寄予厚望,但最後竟成失望,目前政府最好扮演溝通角色,聽取產業訊息就好。

院長批評 經濟部意外

陳冲今年二月底才由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經濟部長施顏祥等人陪同參觀國內第一家通過觀光工廠評鑑的製鞋廠—彪琥鞋業,還公開肯定業者製鞋導入人體工學及健康概念,將MIT品牌推向國際等。但昨天卻主動點名批評觀光工廠,讓經濟部有些意外。

雄獅旅遊總經理裴信祐昨會中提問,指台灣觀光風景區有很多問題,像是每條老街所賣產品有八成相似、夜市有六成雷同,政府應以創新產業方式,以國際新觀點發展旅遊業,像是在北、中、南興建可容納五百名觀光客的大型休閒農場。

陳冲先是回應,政府不太可能開設休閒農場,但可以指導民間投資,不過要多方評估。他話鋒一轉,直接點名政府去年力推觀光工廠,但是「開太多了」,只是「遍地播種」,部分工廠規模小、根本不適合,造成資源效用不足,有點可惜。

部分產業 厚望變失望

當在場業者問,政府要如何協助產業發展?陳揆竟回應:「政府曾對台灣部分產業寄予厚望,但是後來發現很難,最後還演變成失望。」目前政府只能協助扮演溝通角色,加強互動與溝通頻率,聽取產業資訊,「因為誰都不知道未來十年的新興產業是什麼?」

他並示警,歐債國家問題嚴重,明年問題數量會達到最高峰,大家會更辛苦。他認為台灣應該學習德國如何維持競爭力,更舉例德國在二○○三年提出減少失業者的福利、減少臨時工的聘請,當時社會黨曾因此下台,但現在仍持續進行,且施行效果不錯,台灣也要學習。

對觀光工廠挨批「遍地播種卻未開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視察許世燦指出,此計畫從二○○三年開始,分輔導、評鑑兩方向,前者鎖定領有工廠登記、從事製造加工且具觀光教育等價值的業者,經審核通過後,最高可申請三十五萬輔導費,但僅限使用於軟體規劃;至於評鑑,則是由業者自力完成工廠觀光化所必需的評鑑項目,通過審查認證者可獲觀光工廠標章,經濟部會協助宣傳。

許世燦說,審核有一定標準,不會浮濫,有的廠商甚至因轉型增加四成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