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新聞/經長呼籲挺hTC 網友罵翻

Yahoo!奇摩新聞中心報導

宏達電營運走弱,重創台灣外銷成績單,導致出口連續5個月負成長,衝擊台灣經濟成長。為了力挽頽勢,經濟部長施顏祥今(10)日呼籲國人「肯定、支持hTC,從愛用他的手機做起」。這番談話在網路上引起大反彈,批踢踢多則貼文被噓爆,批評宏達電自認是大陸品牌、又「獨薄」台灣,無法認同施顏祥的觀點。

施顏祥透露,他和經濟部次長都用hTC手機,政府也將與宏達電密切聯繫,並提供協助,更希望大家一起挺國內企業。網友對此毫不領情,有人義憤填膺地挖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談話,指她說過「hTC是中國人的自創品牌」,台灣官員現在竟又呼籲民眾支持「非台灣品牌」,實在沒有說服力。

另外,今年5 月才發生的One  S「換心事件」,也被網友拿出來批評,指出宏達電「沒有特別愛國」,同樣的機種,國內販售的版本竟是較低階的處理器,hTC不但沒有交代原因,定價還和國外一樣,讓人不知從何支持起。網友陳宗顯建議宏達電, 先把價格放低、規格拉高到跟國外一致,再來討論hTC品格的問題,「施部長不要瞎拱。」Scott Chen更直言:「賣台灣貴又爛,政府官員還出來推銷喊話, 這哪招啊?」

在痛罵聲浪中,依然有部分表達支持的網友,理性分析台灣企業確實需要國人先支持,才能穩步走向國際。網友梁智強說,宏達電的生產基地、研發、創新都在國內,即使仍有很多要改善之處,但不能否定hTC多數台灣工程師及台灣員工的努力,大家應以建議取代謾罵。Cindy Chang也說:「自己國人愛用,才能說服外國人啊,難得台灣有自有品牌在國際。」

網友吳宜晏則淡定說:「 還是一句老話,回歸市場機制吧!」認為消費者應選擇經濟且符合需求的產品,而不是一味被品牌牽著走,hTC若希望得到支持,就得拿出品質,而不是只想從國家情感上取得認同。

彭淮南:救出口政府應協助宏達電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7月出口衰退擴大,央行總裁彭淮南在院會中表示,出口占GDP比重很重要,宏達電的手機出口大幅衰退影響我出口實績,雖然是單一廠商,政府應要求工研院盡力予以協助。對此,陳揆回應表示,企業遭遇的困境,有需要政府協助部分,都能盡力去協助。

據悉,經長施顏祥已指示工業局針對宏達電面臨出口衰退的原因,一項一項剖析,再對症下藥,也會向宏達電洽詢,希望政府介入協助部分。

宏達電HTC手機是許多首長的最愛,陳揆也是愛用者之一。7月出口以對美國大減20%最多,主因宏達電手機外銷美國大幅減少7.3億美元所致。官員說,宏達電是國內產業的「寶貝」,生產基地、研發、創新都在國內,對台灣經濟貢獻頗大,因此連彭淮南都關切宏達電出口頻頻衰退的警訊。

彭淮南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報告「強化工業基礎技術發展方案」後發言指出,出口占GDP很重要部分,出口減少,經濟成長會下降,雖然這是短期問題,但最近出口衰退主要是因宏達電出口手機衰退所致。彭淮南說,宏達電儘管是單一廠商,但政府有工研院,應盡力予以協助。

對此,陳揆回應表示,企業遭遇的困境,有需要政府協助部分,都能盡力去協助。他並要求各部會,對定期公布經濟數字,不應只公布數字,需即時分析內涵,相關資訊應知會財經各部會,讓各部會及時提出相關因應措施。

官員表示,經部已著手收集協助宏達電突破困境對策,但宏達電面臨困境很多元,有的是智財權專利戰,有的是CPU缺貨供應鏈問題,有的是面臨歐美景氣趨緩大環境問題,也有面臨三星及蘋果夾擊競爭力的問題,必須一一抽絲剝繭,才能決定採取那些對策協助。

目前宏達電尚未向經部求援,但施顏祥已指示工業局著手分析宏達電經營困境問題,若有必要有些會從產業鏈協助。


經長籲請肯定並愛用HTC
2012/08/10 12:3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012年8月10日電)宏達電手機出口大幅衰退,影響台灣出口表現,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政府會與宏達電密切聯繫並提供協助,還呼籲「請大家肯定、多支持HTC,從愛用它的手機做起」。

施顏祥今天出席台美產業合作啟動暨推動辦公室揭牌儀式,活動結束後受訪時強調,對宏達電絕對不能用「救」這個字,對它不太貼切。

施顏祥認為,宏達電是個好公司,也是個年輕的公司,它還在成長,尋找它最佳方向。

他表示,針對個別企業特別是宏達電,政府會和它密切聯繫,看有什麼事情政府可以幫忙,並派高階主管做為聯繫窗口給予協助。

施顏祥除了呼籲「請大家肯定、多支持HTC,從愛用它的手機做起」外,還透露經濟部部、次長全都用HTC手機。

另外,施顏祥特別提到,經濟部針對智慧手機行業,持續與業者溝通,業者反映希望政府做的3件事情,他強調政府都在做。

首先在零組件供應方面,施顏祥表示,業者希望供應鏈能更具有競爭力,特別中小尺寸面板,像是小尺寸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開發,目前經濟部已有項專案計畫支持相關面板業者投入。

其次記憶體部分,施顏祥透露,經濟部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已確定要準備投入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Processor,AP),工研院正規畫提出應用處理器開發計畫,將做跨部會整合,並從人才、技術至產品等方面一同進行。

對於業者還反映高階軟體人才培養及供應問題,施顏祥說,除了引進人才外,未來將透過競賽讓更多有經驗和受過訓練的青年進入這個行業。1010810



台灣出口連5壞 手機產業重挫

台灣出口「連五壞」,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宣布,七月我國對外貿易出口總額為二百四十八點五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百分之十一點六,台灣已連續五個月出口年增率負成長。一至七月累計出口總額也比去年衰退百分之五點八。

財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相較台灣、韓國、日本、新加坡、大陸、美國等全球主要國家,台灣和韓國是「唯二」出口負成長的國家;不過,韓國比去年同期僅衰退百分之零點八、台灣則衰退百分之五點八;換言之,全球主要的國家中,台灣是出口衰退最嚴重的國家。

台灣出口衰退,主因手機產業受挫。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說,手機一至七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廿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十億元);宏達電今年一至七月營收比去年減少八百億台幣,「對台灣出口有很大的影響」。

她也說,台灣七月對美國出口較去年減少七點一億美元,光是手機就減少出口七點三億美元,「宏達電出口衰退,應是被三星、Apple蘋果擠壓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七月對中國大陸和香港出口比去年減幅百分之十一。葉滿足說,大環境不好,中國大陸把以往對台灣的產業需求,移轉到內部生產,「未來可能變成一種趨勢」。

葉滿足表示,我國去年出口總值為三千多億美元,平均單月約兩百五十億美元;今年單月出口平均僅約兩百四十億美元,規模顯然較小,「比較健康的狀態,出口金額應回到兩百六、七十億美元以上」。

她也指出,台灣出口多是電子和資通訊產品,但國際景氣不轉好,需求就不會擴大,驅動台灣出口的動力就會相對微弱。

根據財政部資料,七月出口比去年同期下滑百分之十一點六,排除今年元月的春節因素,七月出口衰退幅度創今年新高。

葉滿足說,七月衰退幅度增高,主因去年同期出口金額高;只要歐債未持續惡化,八月出口「也許」有機會轉為正成長。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8/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台灣出口連5壞 手機產業重挫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280228.shtml#ixzz22wXlmlg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