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吃下廣鎵 發行5.6萬張新股轉換

 

〔自由時報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晶電(2448)昨公告將以4.85股廣鎵換1股晶電,提升廣鎵(8199)持股至100%,晶電目前持有廣鎵51%,晶電將發行5.6萬張新股進行轉換,稀釋比率約6.2%,轉換基準日預定今年12月28日,屆時廣鎵將下市。晶電表示,提升廣鎵持股主要著眼於生產效率的提升,合併後晶電總產能可望躋身全球第二大,僅次於Cree。

晶電表示,此換股比例是以7月31日的兩方股價計算,約溢價11%,晶電昨盤中重大訊息公布後,廣鎵即直奔漲停,以目前股價來看,溢價空間已經不大。廣鎵目前承接晶電委外訂單,7、8月產能仍有7成以上,未來兩家合併後,晶電將專注於高功率與大尺寸的晶粒產品,主力放在歐美國際客戶,至於廣鎵則以中小尺寸晶粒與背光應用為主。

廣鎵嫁入晶電後,目前合計800名員工,當中有400人為間接人員,為降低成本,可能面臨精簡。廣鎵去年底首先放無薪假,後因LED景氣反轉,晶電挹注訂單,才結束無薪假,現在又因為嫁入晶電,員工可能又面臨裁員危機。

晶電提升廣鎵持股,卻又不直接合併,晶電解釋,若100%持股,則難進行生產線的調配,若合併成一家公司,則可能失去競爭品牌客戶的訂單,為保持訂單並擁有生產上的彈性,選擇以100%子公司方式維持廣鎵營運。廣鎵的MOCVD機台約70-80台,而晶電則有高達230台上下,加上南亞光電約20台,晶電在常州、山東、廈門都有合資磊晶廠,估計產能上看全球第二大。

晶電7月營收較上月小幅衰退4%,是連續5個月上揚之後,首次出現反轉,8月產能利用率仍接近滿載,但高階產品仍有5%的訂單因產能調配問題,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台灣上游LED晶片廠,面臨中國剛萌芽的LED磊晶產業,顯得步步為營,由於中國尚有龐大產能還沒有開出,短期間晶粒供過於求的狀況沒辦法紓解,晶電昨收盤小漲1.32%。

合併案頻傳 證交所追查內線交易

 

〔自由時報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最近上市公司合併案頻傳,不過股價似乎都事先表態,包括週一思科(2473)被新思科技收購,還有昨天廣鎵(8199)被晶電(2448)合併,證交所除了追查內線交易外,也將檢討內部流程。

廣鎵與晶電合併的消息,證交所昨天上午上市部門就已經接獲公司訊息,並將公文轉達給市場推廣部,不過由於公文只有表達是根據重大訊息作業程序第二條第七款規定,所以市場推廣部就在盤中時間11點55分及11點57分以簡訊發送2家公司要舉辦重大訊息記者會給媒體,但這被市場臆測2家公司將合併,導致後來廣鎵股價急拉漲停。

而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作業程序第二條第七款內容,就是上市公司董事會決議減資、合併、撤銷合併、分割、收購、股份受讓、解散等,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而2家公司同一時間都要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因此第一時間就被聯想為合併,而通常被併公司存有溢價空間,因此廣鎵才急拉漲停。

證交所表示,由於相對影響股價的重大訊息,都會選擇在盤後發布訊息,昨天廣鎵的訊息,應該是證交所內部溝通上有瑕疵,會進行檢討。

至於週一思科被公開收購的消息,由於溢價25%,股價提前爆量大漲反映,也爆出內線交易疑慮,證交所日前表示,只要有交易就有資料,在爭議期間買賣思源股票,證交所都有掌握。

思源在傳出收購消息後,股價連續3天拉出漲停,內線交易人士獲利豐厚,證交所指出,只要相關時間交易思源股票的帳戶,就會被鎖定,一定跑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