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紅白單」滿天飛 消保官舉白旗無法可管

相關關鍵字 > 政策 , 理財 , 預售 , 紅單 , 白單 , sway

好房News記者胡智凱/綜合報導

好房網過去曾報導「紅單」買賣風險大,沒想到竟又出現風險更大的「白單」買賣!不僅沒單價,也沒總價,買房子該要有的資訊近乎一片空白,甚至就連消保官也舉白旗投降,表示無法可管,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了。
「白單」買賣不僅沒單價,也沒總價,買房子該要有的資訊近乎一片空白,甚至就連消保官也舉白旗投降,表示無法可管。(圖/好房資料中心)
過去好房網曾多次報導預售屋的「紅單」買賣,所謂「紅單」指的是預售屋的「購屋預約單」,網路房產名人Sway曾發出呼籲警告民眾,紅單買賣恐是代銷業者營造搶購熱況的手段。而對於紅單的相關法律規範,新北市消保官表示,行政院已訂定「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範本」,業者若設計出所謂「紅單」來替代預售屋契約,已與法規牴觸,將可處2至10萬罰鍰。
然而,建商與代銷業者腦筋動得很快,沒想到竟發明風險更大的「白單」買賣!新型態的「白單」不是針對預售屋來進行交易,而是針對連規劃都還沒完成的「未來預售屋」來當作標的。據TVBS報導,「白單」買賣真的是一片空白,到底房屋坪數有多少?單價是多少?總價是多少?通通空白。但在什麼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得先掏錢,要訂兩房,需要10萬元,三房的先拿15萬。
TVBS指出,「白單」的標題是「預定房地買賣契約書」,內容寫明協議書僅為買方保留本社區買賣之預先購買權利。新北市消保官賴淑青指出,新竹高鐵周邊、副都心、青埔,都曾出現過類似銷售手法,但也確定無法可管,只能提醒民眾盈虧自負。
 

 

買房搶紅單 竟被迫退訂

相關關鍵字 > 租售 , 投資客 , 紅單 , 高鐵特區 , 太子馥 , 佣金

張琬聆╱桃園報導

桃園高鐵特區近半年為房市新寵,去年底還出現人龍徹夜搶紅單(購屋預約單),但民眾爆料,預售屋「太子馥」第2期有買方付訂金取得紅單後,卻被迫退訂,代銷業者與房仲聯手銷售退訂戶,大賺差價,專家直指,這是黑吃黑的手法。

桃園高鐵特區「太子馥」第2期強迫取得紅單的民眾退訂,引發不滿。(圖/黃競鋒攝)

民眾爆料,桃園高鐵特區「太子馥」第2期的代銷業者品華廣告,去年11月開放預約,每戶訂金10萬元,但今年1、2月陸續通知買方,「原預訂戶為建商員工保留戶,或已被買走,只能選擇他戶或紅單解約。」

所謂的「紅單」,是指建案尚未取得建照前的購屋預約單,由於未取得建照,無法簽約售屋,代銷業者就利用這段時間炒作紅單。「太子馥」第2期雖於前年初取得建照,但因該區解除建築限高變更設計,今年1月取得變更後的建照,預計本月28日公開,共151戶,已預約逾80戶。

爆料民眾指出,「太子馥」第2期代銷業者將退訂戶別以每坪約27萬元,私下委託房仲銷售,賺取價差中飽私囊,目前僅剩2~3樓、中繼水箱層、大坪數格局與樓層較差的戶別,更向預訂買方喊價每坪32萬元。

與朋友一起預訂10幾戶的民眾怒指,去年11月初就預約,為第1順位,後來被改成第2順位,今年1月更被迫退訂,代銷業者僅告知原預訂戶改為太子建設員工優先選擇戶,「買房子第1次遇到這種事!最後就去買別家建案。」


 

「太子馥」第2期專案經理陳漢堂解釋,這是客戶買不到房子的惡意中傷,該案以排順位方式預約,曾向民眾解釋,太子建設員工有優先承購權,才將預約買方安排到第2順位後。

但當地房仲透露,聽聞該代銷業者與某房仲合作,包下賣相佳的戶別,若順利賣出可獲20萬元佣金。

陳漢堂否認指控,他說,的確有房仲以認識太子建設員工名義幫民眾預約,並收取佣金,再告知「太子馥」銷售人員有民眾想購屋,「我才會到外面收訂金,沒有跟房仲配合,也沒收額外費用,純粹買方服務,我又不是調查局,無法確認對方為房仲。」

「黑心建商的告白」作者Sway認為,這是投資客吃投資客、黑吃黑的情況。代銷業者同時讓很多買方預約,製造熱銷假象,只要有人願意出高價,遊戲就能繼續玩。「投資客貪心想賺差價,卻不知已經被黑吃黑,根本就是咎由自取。」

「太子馥」建商為老字號太子建設,卻出現黑心銷售手法,太子建設總經理謝明汎聽聞「黑吃黑」後表示,該案確保留10%員工戶,但須於結案後才能轉售,不清楚這些傳聞。但代銷業者品華廣告副總經理陳忠銘承認,曾聽說專案經理私下找房仲賣屋,查證後應無此事。

●基地位置:桃園縣中壢市領航北路與公園路口(位桃園高鐵特區)
●建設公司:太子建設
●代銷公司:品華廣告
●公開時間:2013年3月28日
●規劃坪數:55~68坪
●規劃戶數:151戶,含7戶店面
●預計開價:每坪32~39.5萬元
●目前預約狀況:約80戶已被預訂

●2011年1月:「太子馥」第2期取得建照,規劃地上16樓
●2012年6月:「太子馥」第1期公開銷售
●2012年11月:開始接受「太子馥」第2期預約,並收取訂金每戶10萬元
●2013年1月:「太子馥」第2期改規劃地上18樓;品華廣告與太子建設確認「太子馥」第2期銷售合約、金額,及員工保留的戶別
●2013年1~2月:爆出強迫預約民眾退訂事件
●2013年3月28日:「太子馥」第2期正式公開銷售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新竹房市驚現多殺多 蜂擁退訂沒人要

相關關鍵字 > 理財 , 預售 , 新竹 , 紅單 , 購屋預約單 , 降價

胡智凱/台北報導

日前新竹出現預售屋搶訂風潮,「世界島」、「移動方城」等建案瞬間被秒殺,但不知道是房市衰退還是當初一開始就是建商放消息炒作,現在驚傳有近半戶數遭到退訂,賣家還彼此間多殺多,有人甚至削價四成出售。
去年新竹出現搶紅單風潮,但現在建案還在施工,就傳出主動退訂戶逾半,且轉讓紅單不易的消息。(圖/GoogleMap)
好房網先前報導建商銷售「購屋預約單」(俗稱紅單),存在許多陷阱。近日新竹就出現民眾後悔買進紅單,紛紛拋售的現象。據蘋果日報報導,去年新竹出現搶紅單風潮,建案「世界島」、「移動方城」紛紛秒殺,但現在卻傳出主動退訂戶逾半,且轉讓紅單不易的消息。
蘋果日報調查,目前在網路上還可見「世界島」、「移動方城」紅單轉讓的訊息,甚至有網站一次出現32件待售戶數,顯見拋售量大,成交困難。住商不動產新竹清大店店東林坤明也向蘋果日報透露,去年景氣不佳,投資客削價轉賣紅單,已沒過去好賺。 以「世界島」為例,網路上最高開價每坪30多萬求售,但已經出現每坪22萬就願意賣的案件,砍價高達4成,顯見賣家眾多,彼此多殺多、削價求售的情況十分嚴重。
永慶代銷協理何彥煒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紅單買賣」行之有年,操作手法是製造民眾「即便買貴一些,不買可惜」的心態。透過放出建案被「秒殺」的消息,誘發民眾「先搶先贏」、「不搶就輸」的錯覺,藉以刺激銷售成績。
民眾上鉤之後,若出現像現在新竹所發生的狀況,不僅虧了一屁股,想脫手還脫手不了。因此好房網建議民眾不要急於搶購紅單,因為這類建案多由投資客炒作紅單,若日後紅單轉賣不如預期,投資客還會「退戶」給建商,因此會出現較便宜的預售屋,屆時民眾再選購,較不易受到坑殺。

 

人龍搶「紅單」被疑炒作

200人徹夜排隊 網友爆:我朋友去當演員

2012年08月11日
更多專欄文章
新竹「移動方城」未公開前即有民眾排隊搶購,房仲也來湊熱鬧(小圖),遭代銷業者質疑炒作。讀者提供

【葉思含、張琬聆╱台北報導】今年3月傳出紅單(購屋預約單)炒作而快速秒殺的新竹市綠光NO.2「金澤21」建案,因傳出第3期「移動方城」昨將公開銷售,從前天深夜就有民眾排隊搶購,到昨天中午時已有約200名排隊民眾,昨天下午4時,則以簡訊通知正式開賣,在冷清市況中創造「房市奇景」。代銷質疑,這又是銷售手法;昌益建設則回應,「詳細情形無法告知。」

 

有讀者向《蘋果》爆料,指位在新竹市預售案「移動方城」,雖尚未開賣,但昨天即有大量人潮在接待中心外排隊搶購,甚至有不少仲介業者也趕來湊熱鬧。 
住宅週報主持人陸敬民表示,前夜晚上11時即有民眾開始在「移動方城」門口排隊,想搶第一波最便宜的價格,至中午排隊隊伍約有200人。 

擬於鬼月前賣完

陸敬民指出,據悉該案上周就要公開,原先準備延至鬼月後推出,但公司高層下令要鬼月前賣完,民眾聞訊趕來排隊。信義房屋清大店業務朱華明也表示,昨天下午2時現場時仍有很多民眾排隊,甚至有投資客花錢請人幫忙排隊。
網友qq007則在PTT網站上留言說:「我朋友也有去排當演員。」
昨天建案未公開前記者去電詢問昌益建設高層,昌益建設只回應,「目前尚未開賣,詳細情形並不清楚,無法告知。」
昨天下午4時40分,以簡訊方式通知購屋族正式公開,接待中心也開放民眾進入登記購買。正式公開後,記者無法取得昌益建設說法。 


近年新竹秒殺建案

單獨熱賣不合理

當地代銷業者表示,新竹房市狀況確實不佳,房地產是跟著景氣走,不可能僅1個建案特別熱銷,這種炒作方式是昌益建設慣用促銷手法,在地銷售人員皆習以為常,只是此次是用紅單、業務讓利或其他方式銷售,則不清楚。 


跟進投資要留意

房產專家Sway則說,現在新竹不少建案仍是1字頭房價,「綠光」系列未特別便宜,基地位置臨鐵路,卻有人排隊買屋,令人懷疑是炒作。
Sway指出,「綠光」前2期紅單轉讓事件炒得沸沸揚揚,但投資客轉售「金澤21」紅單,已由原先加價轉賣到現在的不加價求售,非但沒賺頭,甚至可能虧錢,想跟進的投資客一定要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