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3

林榮錦:中企持股10趴 跟55%一樣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在中國投資看似有激情、有遠景,卻難有實質成果!」這是東洋董事長林榮錦在中國投資近20年的感觸。

林榮錦前兩次佈局中國都是巧合,1992年他入主東洋的前身,當時這家公司認為中國市場很大,從銀行借了2千萬台幣去中國投資,結果經營不善,由他挹注資金取得經營權。

林榮錦因此在1993年接觸東洋前身在中國投資的一家學名藥廠旭東海普,剛開始覺得市場很大,每次跟這家公司的人開會,就會有激情,但是6個月過後,他卻覺得會葬身在中國,因為在中國可能只有永遠不斷的激情,沒有實質的成果。

後來林榮錦就改變在中國的經營策略,把東洋前身原本計畫投資的廠房縮小到剩下1/3,用時間換空間,且營運只有兩個目標,第一個是賺錢、第二個是要正的現金流,所幸後來目標慢慢達成。

林榮錦說,過去18年來,旭東海普每年都有獲利,因為切入高毛利領域,講究現金流,提高公司價值。但他認為,在中國投資,不是依照公司法,因為國企只要持股10%,就跟持股55%一樣大,然而旭東海普就是有官方持股,也讓他沒辦法放手一搏,還好有培養可以信任的人,維持公司營運,但這讓他思考在中國佈局的腳步放緩,要加強世界的競爭力。

林榮錦說,他在2005年買下在中國的另一家子公司榮港的前身,原本是一家大日本製藥的經銷商,後來東洋重整它,變為行銷業務公司,連賺5年後,營收成長5倍,不過兩年前中國醫改以來,跟台灣健保一樣,本來賺很多的公司,一下子只剩賺一點。

林榮錦說,在中國,前50大藥廠一定是國企藥廠,要大到營業額1千億元人民幣的一定不會是台灣的公司,所以台灣藥廠在中國唯一的機會,就是要有「特色」,所以台灣東洋必須在中國成為前10大的特色藥廠,做有競爭力的產品,只賺高毛利的錢,才能生存下去。

 

中國生醫商機 我業者吃不到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過去幾年中國生技醫藥市場每年至少有20-30%的成長,去年市場規模超過3兆新台幣,僅次於美國及日本,很多研究報告都評估,中國因為人口眾多且人均所得增加,越來越重視健康,因此預估生醫市場這兩年就會超越日本,獨居世界第二大。

加上最近中國開始醫療改革,還有十二五計畫也將醫療列為重點,因此市場認為中國生醫商機無限,許多法人認為台灣相關生技醫藥股具有中國概念色彩,吃得到市場大餅,積極喊進相關個股,但實情真的是如此嗎?

中國成長幅度將放緩

一位在台灣新藥產業赫赫有名的執行長認為,目前中國市場大家一片看好,但未來4、5年會不會真的這樣發展,其實大有疑問,過去幾年雖然每年都有超過20%的成長幅度,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的政策一直在改變,未來這個成長的幅度一定會放緩。

事實上,醫藥市場算是相當封閉的一個領域,各國對藥品能否通過檢驗、拿到藥證,都有自己的審核單位,因為進來的藥品管你是大藥廠還是小藥廠生產的,最終還是要吃到自己國人肚子裡,所以沒有一個國家會輕易放行任何一項跟國民安全有關的藥品、醫材。

這也就是為什麼已經談好的兩岸醫藥協議,經過將近2年的時間,一點進展都沒有,因為要中國承認在台灣已經做好臨床的藥品,到對岸時只要做簡單的臨床就可以,當然沒這麼容易。

至於中國生醫市場是否真的無限,從醫改跟十二五計畫來看,首先是2009年開始實施的中國醫改,主要在增加基層民眾的醫療保障,降低民眾的就醫負擔,從2011-2012年陸續公布的政策來看,包括有中國發改委公布的一系列藥品降價措施、省級藥品招標的壓價、醫保支付模式的改革,還有今年5月出爐的醫療服務規範措施等。

藥品採購價格下降

根據當地的法人研判,這都會讓2012-2013年醫院採購藥品價格的下降及產業成長趨緩,進一步造成醫藥產業上游(製造商)、中游(經銷商)、下游(醫院)不同程度的衝擊;法人認為,從明年開始,中國藥品消費總額將無法維持往年20%的成長,估計成長率將進一步放緩至15-18%。

至於中國醫藥的十二五計畫在今年初公布,當地法人分析,主要的內容大致可分為三大部分,首先是鼓勵產業整合,其次是側重國際市場,第三是強調研發能力,重點是讓中國製藥廠商在國際市場站穩腳步做準備。產業整合的目標,是使年營收超過人民幣500億元的公司達到5家,年銷售收入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的公司達到100家,另外中國政府計畫透過集中生產基本藥物來壓縮成本,保證基本藥物的供應,對於列入「基本藥物目錄」的藥物,計畫每種藥品的前20大生產業者市佔率將達80%。

中國將扶植自己企業

顯而易見的,十二五計畫除了再次強調要壓縮藥品的成本外,中國也將扶植本土企業,透過整合壯大國企,所以即使是台灣最大的本土藥廠,到現在也沒有一家年營收超過百億元台幣的,況且現在中國積極培養自家企業,小型外企更難有生存空間,可以想見,台灣生技醫藥業登陸發展,肯定有一條崎嶇的路要走,要吃到中國生醫大餅,現在恐還在畫餅充飢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