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3

法說僅對特定客戶 證交所開罰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部分上市櫃公司日前針對特定客戶召開法說會或說明會,引起資訊不對稱的質疑,證交所已經鎖定部分公司開罰,當中不乏具規模的知名企業。

可成挨罰20萬

證交所表示,上個月底接到投資人檢舉,指出可成(2474)在7/30及7/31皆舉辦「法人說明會」,會中揭露第二季財報數字,出現市場資訊不對稱情況,可成股價還因此大幅波動,證交所後來聯繫可成公司,公司坦承曾召開法人說明會,後來才在證交所要求下補行輸入第二季相關財務數字,因此證交所上週一針對此事開罰可成20萬元。

事實上,除了可成之外,證交所同一時間也接獲投資人檢舉,還有多家公司應券商之邀,舉辦小型「法人座談會」,包括上市櫃公司都有,其中上市公司有國光生技(4142)、東聯(1710),分別在8/8及8/13舉行,另外還有掌握幾家要召開的公司,證交所已經表示,只要國光、東聯確定有開法人座談會,一定會依規定開罰。

證交所表示,以可成為例,在30日開完法說會後,隔天股價就重挫跌停,31日開完後,又繼續跌停,因此法說會對股價有明顯重大影響,且嚴重影響股東權益,對投資人資訊不對稱,違反證交所「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暨「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及境外指數股票型基金上市之境外基金機構資訊申報作業辦法」規定,由於情節重大,才加重處分。

據了解,券商舉辦這種小型法人座談會已經行之有年,券商指出,由於對象是針對旗下客戶,所以不開放給媒體參加;但證交所認為,這也讓一般投資人無從得知參加的公司對券商客戶講了哪些內容,有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如果股價像可成一樣大幅波動,股東權益受損。

證交所強調,上市公司不管是用哪種形式召開的法人說明會,都需要公告,未來如果以「法人座談會」逃避法令規範,還是會依法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