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8-31 
  • 第1801期

《BBS》推手 金援電影喊卡

  • 劉德宜

 

悠遊卡董事長劉奕成最近剛把悠遊卡「升等」到新一代晶片悠遊卡,他投資的最新一部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也上映,不過,在這部片上映的當天,他卻宣布「金盆洗手」不再投資電影,八月二十日更被證實轉戰巴克萊集團,出任董事總經理及台灣投資銀行部主管。

劉奕成可說是第一批投資台灣電影產業的人,由於他投資的電影大多有賺錢,特別是在多數人不看好導演魏德聖時,他投資魏導的《海角七號》並協助找資金,眼光精準,成了投資圈跨入文創產業的領先指標。好不容易台灣電影開始蓬勃興盛,卻決定退出投資,他說:「因為太多人跑進來。」

不過,他不忘為《BBS》宣傳,也講了拍片祕辛:「我們在這部戲裡好人都用htc的手機,壞人都用iPhone,你看,我很愛國吧!不過,我找宏達電贊助行銷費用沒獲得回應,倒是匯豐銀行(HSBC)願意,這可是讓匯豐銀老總李鐘培賺到了,因為電影配合的宣傳都是HSBC。」投了五百萬元的他說:「《BBS》如果票房可以賣到一億元,我等於是賺了一倍!」 

而他在悠遊卡二年多的薪水,多半用在投資國片上,「我想我對電影產業有貢獻了。」至於為何不續任悠遊卡董事長?他表示在悠遊卡公司待夠久了。他在上任悠遊卡董座時對郝龍斌有任期承諾,因此今年十一月前還會不支薪暫代董座直到新任董事長產生,但不再參與公司重大決策。

至於他最愛的文創產業,劉表示還是會繼續投資:「譬如我也投資四、五百萬元辦了本雜誌《小日子》,以後會看不同的文創產業投資。」
--
三星贊助三太子 全因台灣企業不懂世界級大師行銷

▲用三星平板現國旗惹議!台灣三太子:被國內企業看不起。(圖/取自台灣三太子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三太子吳建衡先前拿三星平板秀國旗,遭批不愛台灣,為此他回應,自己被上百家台灣企業、單位拒絕並看不起,不懂為什麼要拒絕三星的雪中送炭。這番話不僅引來宅神朱學恒抱屈,一名網友鄭紹鈺也在「為什麼是韓國手機Samsung贊助台灣三太子去奧運?」文章中直言,「台灣公司競爭力不足,不懂得世界級的大師行銷。」

作者首先談到,跟台灣企業要贊助非常難,就算運氣很好,一路從基層人員到行銷經理、總經理,最後闖關至基金會或董事會,最少也要花3個月的時間,但有可能到頭來是一場空。更何況很多公司預算大約在1年前就已經擬好,根本沒有額外的錢可以給,就算管理階層受到感動願意關心,但多數大公司的策略裡,是不會關懷有影響力的青年。

作者進一步指出,以三星的行銷手法為例,一開始透過贊助運動員、奧運等打響知名度,之後又靠著社群媒體的形象策略,鎖定各國孤軍奮戰、有夢想、不有錢又能成功出現在國際會議場合者,包下其手機、相機、機票、住宿等費用,讓這些追夢者出國,拿著印有「SAMSUNG」的名片,與人分享故事,且他們通常有大批粉絲,如此一來品牌也得以持續曝光。

對於三星把自己的品牌,在有夢想的故事中參一腳,HTC卻只把焦點放在某位明星上。作者認為,台灣應該關注的不是國旗放在南韓平板上,而是三星的行銷有腦袋和深度,不只會砸錢做廣告,不愧和可口可樂被喻為世界前幾大的行銷天王,從這方面可以看出國內企業在品牌建立上顯得相當古板。

最後回到為何是南韓贊助台灣三太子問題,作者表示,簡單的說就是「跟台灣公司要不到錢,跟三星才要的到錢」,且不是國內企業無良、缺錢或不愛台,更不是三星在做慈善事業,而是「台灣公司競爭力不足,不懂得世界級的大師行銷」。



原文網址: 三星贊助三太子 全因台灣企業不懂世界級大師行銷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12/86478.htm#ixzz281mP62j1

呼籲愛用hTC官員卻人手iPhone 遭批口號治國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長施顏祥呼籲民眾「愛用hTC」,不過政府官員似乎不太買單!財政部長張盛和還有國民黨秘書長吳育昇用的都是iPhone,「宅神」朱學恆也跳出來說,我們不是不挺國貨,是只挺「好貨」,民眾也說宏達電又不對台灣人好,所以實在挺不下去。

▼經濟部長施顏祥呼籲民眾愛用hTC。(圖/翻攝影片)

經濟部長不是鼓勵自家人要挺hTC,怎麼財政部長張盛和卻從口袋裡掏出一支iPhone呢,張盛和解釋:「我們沒有選就部裡買的,因為我們上任就是收到了,一上任就收到手機了」。財政部跟府院居然不同調,派給部長iPhone不是hTC,民眾也看不下去痛批,政府口號治國。

再到立院逛一圈,國民黨團也不太給「台灣品牌」面子,幾乎人手一支iPhone。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說,「立法院來講的話,還是以iPhone比較多,再來就是hTC,目前我是用iPhone 4S,因為hTC容易過熱」。拿出iPhone笑得有點尷尬,吳育昇解釋,以前也用過hTC,但卻有容易過熱的問題,加上iPhone程式變化比較多才選擇它。

秀出自己用的hTC手機,宅神朱學恆對政府高喊救hTC的態度很不以為然地說,「政府官員開口就表示你政策錯誤了啦,一個政府要拯救產業是透過政策,而不是透過呼籲啦,呼籲有什麼用」。

倒是監察院長王建煊被問到用甚麼手機,他竟回「什麼是hTC」讓現場記者當場傻眼,他後來解釋,他是「老扣扣」沒在用手機所以不太懂,看來宏達電大家長王雪紅,在台灣的行銷力真的要加把勁。(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救大或扶小 政院經部不同調

  • 2012-08-14 01:21
  •  
  • 中國時報
  •  
  • 【李明賢、陳宥臻/台北報導】
  大小通吃?
 ▲提振經濟,行政院院長陳冲挺中堅企業,經濟部主張救大廠牌,屬於台灣產業的「新天地」,仍待政府領航與企業打拼;圖為HTC大型廣告看板與路過民眾。(方濬哲攝)

  大小通吃?  ▲提振經濟,行政院院長陳冲挺中堅企業,經濟部主張救大廠牌,屬於台灣產業的「新天地」,仍待政府領航與企業打拼;圖為HTC大型廣告看板與路過民眾。(方濬哲攝)

     行政院提出拚經濟方案,計畫在三年內扶植一百家中小企業成為「中堅企業」;經濟部長施顏祥卻喊出「搶救宏達電」,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解釋兩者並無衝突,都屬於振興經濟的一環。政務委員管中閔則說,政府產業策略不是讓企業規模變大,而是擁有關鍵技術才能強化競爭力。

     台灣出口數據連續五個月衰退,HTC對美出貨減少八百億元,被視為關鍵影響。據轉述,經濟部長施顏祥上周四在行政院會上示警,認為政府應扮演一定角色,避免HTC出口持續衰退,進一步衝擊台灣的出口數據,引發閣員熱烈討論。

     但在施顏祥公開呼籲國人愛用HTC之後,行政院並未採取進一步措施,官員解釋,「總不能造成外界誤認為HTC產品有問題(才需要搶救)」。

     胡幼偉解釋,HTC行銷全球,佔台灣出口一定比例,面對HTC歐美市場衰退,經濟部的立場容易理解,但政府也會輔導國內企業擁有關鍵技術,才能提升競爭力。

     但負責籌畫拚經濟方案的管中閔則認為,政府未來將推動產業優質化方向,擁有關鍵技術與專利才有競爭力,類似韓國三星、樂金(LG)發展模式不適用於台灣,「未來發展重點不在於讓企業規模變大,而是要讓企業競爭力更紮實。」

     管中閔表示,政府大力扶植兩兆雙星的DRAM與面板產業的策略將修正,因為這些大規模產業容易隨國際局勢大幅波動,讓中小企業優質化才能因應國際競爭。

     根據政院擬定「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將先從中小企業中選出有潛力者,輔導成為在全球競爭的中堅企業;再從中挑選部分企業提供協助,使之成為有全球競爭力、具知名度的企業,預計三年內扶植一百家中堅企業,變成台灣與國際競爭的「千軍萬馬」,如上銀、宏全、巨大、法藍瓷、儒鴻等都在首批「中堅企業」之列。

     經濟部官員透露,推動中堅企業的扶植計畫,確定是針對年營收在一百億元以下、或者國內就業人數在二千人以下的中型企業。

     中型企業必須符合下列四項條件,一、技術扎根或前瞻技術;第二、品牌;第三、研發創新;第四、對國內經濟貢獻。未來只要被納入中堅企業資格的業者,不僅每年申請研發投資抵減的租稅時,將一律過關,無須再經由工業局檢視;未來若修法研發補助,也可立即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